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00
编号:10491495
发展传统医药 造福人类健康 热烈祝贺第三届国际传统医药大会开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42期
     经我国国务院批准,以“传统医药与人类健康”为主题的第三届国际传统医药大会明天在北京开幕。这是本年度在我国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传统医药国际盛会,是世界传统医药界一次重要的大型国际会议。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来自世界各国、各地区以及有关国际组织的会议代表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世界上许多国家和民族都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传统医药,这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它不但对保护人类健康曾经作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而且即使在现代医药有了长足发展的今天,许多传统医药仍然为群众防病治病发挥着重要的甚至是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由于环境污染、老龄化社会的来临以及疾病谱的改变,由于化学药品毒副反应和药源性、医源性疾病的增加等原因,促使人们更深刻地认识到传统医药的科学价值和巨大优势,传统医药的整体观念、辨证论治以及天然药物疗法和非药物疗法毒副作用小等优势,越来越受到世界医药界的重视和广大患者的欢迎。在这种形势下,进一步认真总结传统医药的宝贵理论和实践经验,充分发挥传统医药的优势,并积极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手段加以整理、研究、提高,使之发扬光大,更好地服务于人类健康,就成为一项十分重要而迫切的任务。这次国际传统医药大会,就是要顺应时代的要求,紧紧围绕“传统医药与人类健康”的主题,进行广泛的经验交流、成果推广、战略研讨和学术切磋,通过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取长补短,团结合作,共同推进世界传统医药的健康快速发展,使之更好地为全人类的健康服务。
, 百拇医药
    我国中医药学是世界传统医药的重要和主要组成部分。中医药学不但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而且在与疾病作斗争的长期实践中积累了十分丰富的临床经验,形成了独特而完整的理论体系;不仅为中华文明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而且对世界文明的进步产生了积极影响。近年来,在我国党和政府的关怀、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中医药事业不仅发展迅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而且已大踏步地走向世界,受到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当前,中医药已传播到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国与外国政府签订的双边、多边卫生协议中有49个包含中医药条款,专门的中医药协议已达17个。总部设在北京的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已有48个国家和地区的138个中医药团体参加;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已有43个国家和地区的77个中医药团体参加。世界卫生组织为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出台并实施了传统医学发展规划。据统计,目前在中国境外有中医医疗包括针灸机构5万多家,在当地注册的针灸师超过10万人,中医师超过2万名。与此同时,在世界药品市场上,包括中草药在内的天然植物药的交易额已接近300亿美元,并且正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美国已逐步放宽中草药进口,欧共体天然植物药发展速度已超过化学药品。这些都说明,中医药正面临着走向世界的良好发展机遇。我们一定要牢牢抓住这种机遇,加倍努力工作,促进中医药发展。
, 百拇医药
    作为这次大会的东道国,在这次大会上,我国的中医药专家、学者和管理工作者不但要把自己的经验和成果介绍给各国的同道们,以达到“让世界了解中医药,让中医药造福人类”的目的;同时,也要诚恳地、虚心地向各国的同道们学习,学习他们的好经验、好方法以及先进的科技成果,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以丰富和发展我国中医药学的理论和实践。

    这次大会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办,中国中医研究院承办。出席这次大会的代表和嘉宾除了我国政府的有关领导外,还有许多国家和世界卫生组织的高级官员,这充分说明世界卫生组织和有关国家对发展传统医药的高度重视。与会代表虽然来自不同的国家、地区和民族,但大家有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要“发展传统医药,造福人类健康”。我们相信,在大会组委会的正确领导下,通过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这次大会一定能够开成一个增进友谊、团结奋进和促进世界传统医药健康快速发展的大会。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世界传统医药更好更快地发展,为全人类造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