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1510
法国科研报告指出:人种基因差异也许没想象的大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2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1.12
     中国选手刘翔在男子110米栏决赛中以12秒91获得金牌,这是在男子110米跨栏这个黑色人种占据统治地位的领域内,黄色人种的一次胜利。人们不禁要问,人类种族与体育竞技真有很大的关系吗?

    大体而言,人类可分为三大人种及其若干分支。从尼格罗人种到欧罗巴人种再到“蒙古人种”,都有若干过渡型人种,种族是“自然”的产物。

    专家通常认为,不同人种的运动能力不同,有专家对第25届奥运会成绩进行分析,欧罗巴人种以其身高马大的体态特征,在田径、球类、游泳和力量(如投掷)项目比赛中占据着天然优势。而蒙古人种亚洲支系与欧罗巴人种的混血型人口(东欧有这种人口),则为其“绝对力量”型项目的优势发挥(如举重、摔跤等)提供了保证。

    亚洲的绝大多数人种属于蒙古人种。与欧罗巴人种相比,亚洲人种身材低、体重轻、绝对力量和绝对速度不占优势,其天赋主要集中在与灵巧、技能和心智等有关的项目方面。

    但是,法国科研部最近公布的基因图谱分析报告则表明,黄种人与白人和黑人差异极小,中国人与白种人之间的基因差异若与非洲东西岸不同黑人种族间的差异相比同样也显得微不足道。从基因研究的角度来看肤色与体能表现毫无关联。

    所以,我们应该多在科学选材、有效训练、合理营养等方面多下功夫,物尽其才,人尽其用,才能事半功倍。刘翔的胜利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摘自《北京青年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