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1540
颅脑外科手术配合要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2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1.12
     颅脑手术因局部解剖关系复杂,手术操作需借助于显微镜,操作精细,手术时间较长。由于血脑屏障的存在,以至于许多种类的抗生素不能顺利地到达颅腔内,因此,颅脑手术比其它手术需要更高的无菌要求。颅脑手术在配合上有许多不同于其它手术的特点。

    1.颅脑结构复杂,血运极其丰富,术中稍有疏忽或因病变的特点,很容易造成出血。特别是动脉瘤或血管畸形等手术,出血会影响手术操作,也是手术失败、患者死亡的常见原因。因此,器械护士在手术开始前应做好充分的止血准备。

    (1)备好棉条、棉块。棉条、棉块压迫止血是颅脑外科手术主要的止血措施之一。选择厚薄均匀,质量好的棉条、棉块,盐水浸湿后将四边的毛边剪去置于盐水碗内备用。注意修剪时切勿将牵拉棉条、棉块的丝线剪断,以免给清点工作带来困难。

    (2)修剪各种大小的明胶海绵。因出血部位不同,所需明胶海绵厚薄、大小要求不同,因此,需事先准备好不同大小及厚薄的明胶海绵备用。
, 百拇医药
    (3)将银夹装好备用,如为动脉瘤手术,还应上好动脉瘤夹备用,并且准备双套吸引器,术中大出血时及时吸净血液,暴露出血点,以利医生止血,抢救患者生命。

    2.严格无菌操作,因颅脑手术的特殊性,对无菌操作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须注意以下几点:

    (1)手术中作冲洗的生理盐水本身无抗菌性,因此,需加庆大霉素,一般是每500ml盐水加庆大霉素16万单位。

    (2)冲洗的盐水如被血液污染要及时更换,因血液是细菌良好的培养基,如被血液污染的盐水长时间暴露于空气中,会造成多种细菌繁殖,如用此水冲洗脑组织,会造成组织的感染。

    (3)监督术者手术操作时手术器械勿触及物镜。因每一项操作都在显微镜的物镜下完成,而物镜本身不是无菌的,操作中很容易污染器械,因此,器械护士一定加强责任心,密切监督术者的操作。
, 百拇医药
    (4)开硬膜前切口周围要加铺治疗巾。前托盘因放置冲洗盐水碗,术中容易被盐水弄湿,因此要及时加铺治疗巾,确保前托盘干燥无菌。

    (5)备用器械、纱布和棉条等敷料要加盖无菌治疗巾,勿长时间暴露于空气中。

    3.传递器械要求:

    (1)传递器械要做到轻、稳、准。术中术者的视野集中于显微镜下病变部位,因此,器械护士要密切关注手术情况和进展,对所需器械心中有数。确保传递器械时准备无误。

    (2)传递器械方法正确,确保每件器械递到术者手中勿需调整就能使用,传递银夹、动脉瘤夹时要轻巧稳当,以免脱落。

    (3)术中器械护士配合应主动,及时擦净器械上的血渍并及时清洁双极镊前端的血液、组织形成的焦痂,确保双极的电凝止血效果。

    (4)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护士在传递器械过程中,不可挤靠手术台,因为脑组织局部解剖复杂,病变与周围正常组织血管毗邻密切,用于止血的双极电凝镊前端尖利,如术中挤靠手术台,即使病人轻微移动,也会造成手术操作失去准确性,甚至伤及大动脉,造成严重后果。

    在颅脑手术中配合中,还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对一些突如其来的情况要镇定自如,特别是遇到大出血的发生,切记不要慌乱,相信自己只要做好充分止血准备,按部就班地做好每一项操作,急中求稳,忙而不乱,一定能够很好地配合每一台脑外科手术。(北京市大兴区人民医院韩金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