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1511
杭州一青年被电锯锯开脑袋后奇迹康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2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1.12
     20岁的杭州男青年小赵被高速运转的电锯锯开脑袋后昏死过去。令人惊讶的是:在医护人员的奋力抢救下,小赵不仅保住了性命,各项功能也恢复良好。日前,奇迹康复的小赵成功进行了最后的颅骨修补手术。

    两个月前的一天,小赵正在厂里干活,同事王某在距离小赵一米处背对着他用电锯切割铝合金。此时,意想不到的惨剧发生了:有一位工友走过他们身边时,不小心撞上正站着操作电锯的王某。毫无心理准备的王某不由自主倒退两步,手拎着高速运转的电锯不偏不倚正好碰上小赵的头顶部,锋利的电锯立即锯开了小赵的颅骨,深深嵌入其颅脑内。听到惨叫,王某回过头也惊呆了,他手一哆嗦,使其创口更加扩大加深。直到工友喊叫,王某才缓过神来,关上电源并将嵌进小赵颅脑内的电锯抽出。据小赵回忆,当时只感到剧烈疼痛,就什么也不知道了。

    小赵被送到浙江省人民医院后,已经失血休克。医院神经外科专家检查发现,患者脑袋中心线偏左两公分处,有一长达23厘米的创口,有15厘米深度,达脑组织内4厘米,同时伤及几根重要的血管和支配运动的神经,情况十分危急。

    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雷兵等连夜手术,清理嵌入小赵脑组织深部的头发、颅骨碎片及血块,然后为其进行血管、脑膜、头皮等缝合术。经过3个小时的手术,终于从死神手里抢回了小赵的生命。

    小赵出院后进行了较长时间的康复。半个月前,他再次住院,接受颅骨修补术,专家将一块长10厘米×6厘米的人工骨片,镶嵌到小赵的颅骨缺损处,使其头颅部完整无缺。

    据了解,目前,小赵四肢活动、神色谈吐与正常人基本无异。

    (据新华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