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微笑与健康
编号:10531554
那次尴尬的微笑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2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1.12
     哲人说:“微笑是打开心灵的金钥匙。”足可见,笑对于人与人的沟通有多重要。

    我是一名护理人员,工作中非常愿意用我的笑容减轻患者的疼痛,抚慰他们的忧伤,促进疾病的康复。但,有一次,却事与愿违。

    那天,我上小夜班,来了一位肾绞痛患者。人还未进病房,就听到阵阵痛苦的呻吟,我面带微笑,熟练地为患者铺床、测生命体征,配合医生给予解痉、止痛治疗。30分钟过去了,他仍痛得满头大汗、坐卧不安,他的妻子在旁边愁眉深锁,一筹莫展。我微笑着,一边帮助病人擦汗,一边介绍相关的疾病知识,告诉他们不要太紧张。一小时后,他的疼痛才稍稍得到缓解。

    第二天,出乎我预料的事发生了。护士长接到了那对夫妇的“投诉”,反映我在病人痛不欲生之际,笑得那么职业,缺乏同情心,希望我以后好好改正。听到这些,委屈的泪水忍不住掉下来。

    几年前,医院大力提倡“微笑服务”,还特意请来五星级宾馆老师讲授相关课程。作为一名颇有上进心的年轻人,我自然不甘落后,那段时间,随身带着一面小镜子,苦练微笑,连脸上的肌肉也笑得发酸,终于达到“只露八颗门牙”的境地。难道昨晚为病人护理时,微笑竟有错吗?

    护士长并没有严厉地批评我,她语重心长地跟我分析:“笑,本身没有错,但是每一个病人的心理都千差万别,你应该从实际出发,结合病人特点,给予个性化护理。”

    一番话,惊醒了我:虽然知道护理工作的对象是一个有生命的、有思维的、社会的人;虽然知道当人的生理发生变化,心理会产生一些特殊的变化;虽然知道不同的人因年龄、性别、经历不同,性格特点会不同,可是在对病人实行微笑服务时,我并没有深入理解护理的内涵,并未真正做到一切以病人为中心,以病人的一切为中心,以至……

    从那以后,我及时学习一些人文科学知识,用心体味病人的感受和需求,将我的细心、关心、耐心透过微笑传递给他们。

    只有承载着爱的笑容,在病人的眼中,才是最美的。□湖北省宜城市人民医院孙小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