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1555
特殊的世界无悔的人生 ———记山东省青年岗位能手、泰安市精神卫生中心护士长孔繁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2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1.12
     孔繁清,是山东省泰安市精神卫生中心临床一科护士长。1984年毕业于济宁卫校,分配到泰安市精神卫生中心,从事精神科临床护理工作至今。特殊的环境、特殊的病人、特殊的护理,20年如一日在这个特殊的世界里,她凭着一颗对精神病人的爱心,谱写出了一曲曲动人的篇章。

    挨病人的打骂是常事

    人们一听到精神病医院就谈虎色变,那里存在着无休止的争吵和喧嚣,时时存在着危险,做为一名精神科护士,挨打受骂便成了“家常便饭”。由于精神病人精神错乱,失去自控能力,有的遭受重大挫折,心中异常烦闷,有的受幻觉妄想的支配,难免做出一些失去理智的事情。男病人张某,是一位极不配合治疗的躁狂病人,每次给他打针时,他都大喊大叫,大骂不绝。一天下午,还没到开饭时间他就吵着要吃饭,孔繁清耐心地向他解释,他不但不听还突然冲着孔繁清的头部就是两拳,当时打得孔繁清两眼冒金星,泪水直流。孔繁清忍住了,并用亲切的口吻劝说着病人,还亲自买来点心、水果给他吃,可是张某还不罢休,故意把一盆尿水,泼在她身上,说:“叫你这个魔鬼害我,我要砸死你。”当时,孔繁清脑中第一个反应就是别让其他病人受到伤害,因此她依然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她经常对同事们讲:“既然选择了这个岗位,就要全身心地投入,默默地承受这一切;既然爱上了这个岗位就要经得住病人的打骂,咬着牙干好工作,尽到精神科护理人员的天职。”
, 百拇医药
    必须时刻防范病人自杀自伤

    精神病人自杀率很高。面对各种各样的病人,每时每刻警惕在先,害怕自己稍有疏忽,病人就会发生意外。每次夜班,孔繁清总是高度警惕,一遍遍地巡视病房,生怕由于自己的疏忽,给病人及其家庭带来巨大痛苦。看见病人上厕所,她会等在厕所门口直到病人出来为止,因为厕所是病人易发生自杀的重要场所。有一次夜班,在家多次喝过农药刚入院的病人李红,在母亲睡着时悄悄地在窗子上拴上裤子自缢,孔繁清听到响声,及时赶到,病人已经停止呼吸。她立即给病人做现场急救,人工呼吸,心脏按压……在和医生密切配合下病人终于脱离了危险。在以后的日子里,她多次开导该病人、做教育工作,病人出院时,李红的妈妈———一位白发苍苍的农村老人用那双颤抖的手紧紧地攥住了孔繁清的手,老人突然跪下说:“你是我女儿的救命恩人,是你挽救了我们全家,如果唯一的女儿死了,我和老伴活着还有啥意思。”听着老人的话,在场人的员都感动地流下了热泪。

    每当孔繁清将病人安然无恙地交到下一班时,都会感到无比的轻松和欣慰。正是因为有无数像孔繁清一样的人的耐心、细心、爱心和强烈的责任心,才使一个个轻生的病人安然地活在世上。这更使孔繁清真正地体验到作为一名精神科护士责任的伟大,也深感救死扶伤的神圣。
, 百拇医药
    对病人要做到无微不至

    护理事业是平凡而伟大的,护士用爱心为之付出辛勤的劳动,甚至做出巨大的牺牲。有人问孔繁清:“你对精神科的护理工作适应吗?”她的回答是:“我不仅仅是适应了,而且越干越有感情了。”是呀,精神病人已经成为她生命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病人的衣食冷暖时时刻刻牵动着她的心。

    精神病人是被社会冷落的群体,很多病人长年住在医院里,他们几乎没有亲人朋友的关怀和照顾,甚至没有人来探望,而孔繁清却视他们为亲人和朋友,每天她带着微笑走进病房,给病人更衣、洗脸、洗头、剪指甲、嘘寒问暖,一句句的叮咛,天冷了轻轻地为他们盖被子,风大的时候及时给他们关窗子,面对拒食的病人,她会耐心劝说,为病人买来或做上可口的饭菜,并一口口地喂下;面对失去理智的病人,她会用一颗博爱的心,关心、体贴、帮助他们,使他们快快地康复。这就是我们精神科护士以一颗无私的爱心,强大的责任感,在拯救着一颗颗受伤的心灵和扭曲的灵魂,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谱写着人间最美的乐章。
, http://www.100md.com
    为了适应护理事业的发展、知识观念的更新,孔繁清参加了医学院夜大护理班的学习,并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大专文凭,为她干好本职工作打下牢固的基础。在1993年全市卫生系统举办的护理知识竞赛中,她夺得了个人第一名和集体第一名的好成绩,为医院争得了荣誉。1998年医院开展了两个系统化整体护理模式病房,她被当作业务骨干抽调到四病区,并在护士长的带领下她们摸索出了一整套适合精神科的各种护理哲理,标准护理计划和标准健康教育计划,为病人的护理达到更高的层次,适应了护理的发展。四病区,1999年被评为省级青年文明称号,她个人也被评为“省级青年岗位能手”。

    由于孔繁清的出色表现,2001年被提升为一科护士长。作为一名护士长,她工作处处以身作则,无私奉献,不论白天黑夜,不论是节假日还是星期天,只要科室里有事,一个电话,她会马上赶到病房。由于科室护理人员少,她主动承担了大量繁忙的工作,脏活累活也总是抢着干,加班对她来说更是常事。在她的带动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该科在护理质量和服务上都是全院的顶尖,一年治愈的病人达20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0年来,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取得了很大成绩,她多次获市级优秀护士、优秀青年、先进工作者等光荣称号,这些荣誉会激励她在精神科护理岗位上,在这个特殊的世界里,继续默默奉献,终生无悔。□本报特约记者亓桂香苏荣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