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 信息2
编号:10531556
秋季幼儿腹泻食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2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1.12
     我们在临床上以饮食疗法辅助治疗秋季小儿腹泻,效果明显。

    秋季小儿腹泻易伤脾胃,故在食疗上应以健脾养胃为主。其原则是采用减少肠蠕动而又易于吸收的饮食。尽量给予无渣或少渣、无粗纤维、低脂肪的饮食。诸如:

    1.脱脂酸牛奶:100毫升去脂冷牛奶加36%酵酸液4毫升,或85%乳酸10滴。牛奶经乳酸杆菌发酵后变成酸奶。此种酸奶中乳糖已分解成半乳糖,适用于腹泻患儿。

    2.苹果泥:苹果切块,捣成果泥后食用。苹果含有果酸,能吸附毒素的水分,并含有鞣酸,具有收敛作用,适宜于小儿腹泻症。

    3.淮山药粥:梗米50克,淮山药细粉20克。同煮成粥,具有健脾的功效。对迁延性、慢性腹泻有效。

    4.胡萝卜山楂煎:鲜胡萝卜2个,炒山楂15克,红糖适量,水煎服。每天服数次,连服2~3天,对伤食腹泻有效。

    5.苡米仁鸡金粥:生苡米仁30克,鸡内金1个,粳米25克,同煮成粥。患儿食之,有利湿健胃消食的功效。□傅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