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医药》 > 2000年第19期
编号:10493012
我院规范药品采购的做法及体会
http://www.100md.com 《山东医药》 2000年第19期
     作者:马洪杰 付守华 杨立红

    单位:益都中心医院 山东青州 262500

    关键词:

    山东医药001976 目前,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中的不正之风严重,虚高定价、高回扣现象普遍存在,尽管国家卫生主管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但效果仍不尽人意。药品生产过剩,供需矛盾突出,不规范化的促销和推广,严重影响了正常的采购秩序。所以强化医疗单位的药品采购工作,是每一个医疗单位的工作重点。医院如何适应目前的医疗市场,在保证药品质量的前提下降低药品采购成本,我们认为,医院内部实行集中招标采购,是一条可取之路。我院实行1年来,效果良好,现将做法和体会介绍如下。

    1 统一思想,规范采购

    招标采购在国外已有百年历史,但在我国还是新生事物,没有形成规范、制度,人们对招标采购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招标采购涉及到多方面利益的调整,难免会遇到阻力和困难,为此,我们进行了广泛宣传,召开有关人员会议,讲明了当前药品市场的现状,讲清集中招标采购的益处,统一思想,提高了有关人员参与招标采购的积极性。
, 百拇医药
    2 建立药品采购管理委员会和药品采购中心

    药品采购管理委员会是医院药品采购的领导机构,主管药剂工作的院长任主任,药剂、财务、医务、审计、监察等部门的负责人任成员。药品采购管理委员会主要负责决定有关采购管理重大事宜,制订药品采购章程,审议药品采购计划,对集中招标采购程序、采购合同、药品供应单位三证、采购执行过程及临床药品的使用情况进行全过程监督管理。委员会定期召开会议,听取药品采购中心和临床有关人员工作汇报,发现问题及时协商解决,并督促有关科室改正,提出指导意见。药品集中招标中心主任由主管药库的主任担任,药库工作人员任成员,采购中心接受采购管理委员会领导,负责日常集中招标采购工作,组织实施采购。采购中心工作人员必须选择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人员担任。

    3 制定采购程序

    3.1 规定投标商家 我院将23家信誉好、实力强、价格合理、依法经营的厂商,经过药品采购管理委员会公开、公平综合评价,确定为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竞标商,并签定了年竞标合同,无特殊原因中间不再增加厂商。这样做既保证了厂商参与投标的积极性,又保证了药品质量和中标后合同的按时执行。
, 百拇医药
    3.2 编制招标采购计划 医院药品采购中心根据临床实际需要和药事委员会意见,以及库存量和业务需要等因素,确定每月的药品采购量并形成经济计划,这是采购中心组织当月药品采购活动的主要依据,也是医院药品采购管理委员会对采购中心采购业务进行监督管理的重要依据。

    3.3 建立药品招标档案 采购中心要将当月集中招标采购的时间、品名、数量、单价、采购合同等资料登记造册,备案归档,以便采购联系和组织考察审核。

    3.4 组织招标 采购中心将药品采购管理委员会批准的当月采购计划,按照品名、产地、规格、数量登记造册,以书面形式形成标书。每月5号进行公开、公正竞标,23家厂商对招标计划的每一种药品可根据自己的经营情况和经济实力进行投标,可当日投标,也可在第2天投标。发布标书第3日,采购中心工作人员在院采购管理委员会的监督下开始汇总、登记、造表、平衡,在品名、规格、数量相同的条件下谁价格低谁中标,公布中标结果。

, 百拇医药     3.5 我院要求中标单位收到中标计划后积极组织货源,在规定的日期内送到医院。配送的药品必须是本院指定产地的产品,如无特殊说明,应提供GMP达标产品。进口药品必须附有药品进口许可证及口岸检验报告,药品单元包装必须附中文说明书。

    4 体会

    1年来的实践证明,集中招标采购是医院发展的必然趋势。从1999年5月份至今,我院集中招标采购金额达2100万元,节约采购资金200万元。集中采购比分散采购价格普遍下降10%以上,个别价格下降了15%,集中招标采购在确保药品质量的前提下,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降低采购成本后,我院于1999年8月份自动降价100多个品种,平均让利10%以上,让利于患者的总金额在60万元以上。

    我们体会,集中招标采购扼制了医药购销活动中的不正之风,降低了药品成本,杜绝了药品回扣和假冒伪劣药品,保证了药品质量,有效地控制了医药费用的不合理增长,社会反响良好,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显著。

    (2000-07-09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