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医药》 > 2000年第13期
编号:10495928
高血压、冠心病患者拔牙前应用速效救心丸的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山东医药》 2000年第13期
     作者:姜淑芳 刘英林 张惠敏

    单位:济南医院 山东济南250013

    关键词:

    山东医药001319 高血压、冠心病患者由于本身的心血管系统功能较差,拔牙时加之其精神紧张、麻醉及手术刺激等因素,故可引起血压升高、心律失常,甚至心衰等不良反应。1992~1999年,我们对110例高血压、冠心病患者于拔牙前采用口服速效救心丸方法预防上述不良反应,效果较好,现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将165例患者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110例(285牙),其中心功能0~Ⅰ级102例、Ⅱ级8例。高血压(<26.7/13.5kPa)40例;冠心病70例,6个月内无心肌梗塞史,其中陈旧性心肌梗塞12例,心律失常56例(窦速38例、窦张6例、早搏14例)。对照组55例(56牙),其中心功能0~Ⅰ级52例,Ⅱ级3例。高血压(<26.7/13.5kPa)25例;冠心病30例,6个月内无心肌梗塞史,其中陈旧性心肌梗塞14例,心律失常16例(窦速14例,窦缓及早搏各1例)。两组性别、年龄、病情无明显差异(P<0.05)。

    方法:两组患者均于静息5分钟后测血压、心电图,然后观察组口服速效救心丸10粒,对照组不服药。30分钟后两组均用2%利多卡因行阻滞麻醉,麻醉效果满意后开始拔牙,并于麻醉后1分钟、麻醉完善、拔牙即刻、拔牙后5分钟分别测血压和心电图,询问患者自觉症状。冠心病患者均在心电监护下施术。

    结果:两组患者拔牙术前、术中的血压、心律变化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拔牙术前、术中的血压、心律变化

    血压(kPa)

    心律(n)

    术前

    术中

    术前

    术中

    异常

    正常

    异常

    正常

    观察组

    -4~+1.33/-2.67~+1.33

    -2.67~+2.67/-1.33~+1.33

    58

    52

    60

    50

    对照组

    -1.33~+1.33/-1.33~+1.33

    -1.33~+6.75/-1.33~+4

    16

    39

    27

    28

    注:异常心律指窦速、窦缓、早搏;两组术前、术中、血压、心律变化比较,P均<0.001

    术中观察组出现心悸2例,恐惧、紧张各1例;对照组分别为18、5、5例,另有胸闷2例,其不良反应明显多于观察组(P<0.001)。

    讨论:速效救心丸为中成药,其主要成分为川芎、冰片等,具有镇静止痛,改善微循环,降低外周阻力,减少心脏负荷,增加冠肺血流量及改善心肌缺血的药理作用。本文结果显示,高血压、冠心病患者于拔牙前服用本品,可使其精神压力减轻,自信心增强,自觉配合拔牙手术;加之药物降低了患者术前,术中的血压及心率使之相对稳定,故减少了拔牙所致血压升高、心律失常等不良反应。患者的血压、心率、心律均有改善,无疑对其心血管系统功能起了保护作用,从而为其拔牙提供了一个较安全的方法。

    2000-04-28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