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医药》 > 2000年第22期
编号:10498791
γ-GT与肾癌病理分期关系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山东医药》 2000年第22期
     作者:刘忠国

    单位: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 山东滨州256603

    关键词:

    山东医药002213

    近来研究发现γ-谷氨酰转肽酶(γ-GT)在肾脏主要存在于肾近曲小管,而近曲小管则是多数肾细胞癌的组织来源部位。本文回顾性研究了72例肾癌的血清γ-GT检测结果,分析γ-GT水平与肾癌病理分期之间的关系,探讨γ-GT预测肾癌转移的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为本院1985至1997年收治的肾癌72例,男52例,女20例。年龄42~71岁,平均年龄56.2岁。全部经病理学确诊,其中透明细胞癌54例,肾腺癌7例,颗粒细胞癌8例,混合细胞癌3例。Robson分期:Ⅰ期22例,Ⅱ期12例,Ⅲ期20例,Ⅳ期18例(其中肺转移6例,肝脏转移5例,骨骼转移3例,肝肺均转移4例)。所有病例均排除患有肝胆系统等其它疾病所致γ-GT升高的因素。
, http://www.100md.com
    1.2检测方法 采集肾癌患者空腹血清。应用中国科学院物理所中生生化试剂技术开发公司提供的γ-GT试剂盒,美国产康宁-56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检测结果用t检验进行统计学分析。

    2 结果

    Ⅰ期22例,γ-GT(20.5±43)U/L;Ⅱ期12例,γ-GT(22.5±5.6)U/L,Ⅲ期20例,γ-GT(50.6±12.1)U/L,Ⅳ期18例,γ-GT(79.2±16.5)U/L。Ⅰ期与Ⅱ期T-G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Ⅰ、Ⅱ期分别与Ⅲ期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Ⅰ、Ⅱ期分别与Ⅳ期比较,均有显著性差异(P<0.01);Ⅲ期与Ⅳ期比较,亦有显著性差异(P<0.01)。

    3 讨论

    Fischer等利用组织学研究证实γ-GT存在于正常肾脏和肾肿瘤组织中,并利用单克隆抗体证实γ-GT存在于肾近曲小管中〔1,2〕。已研究证实肾细胞癌大多数起源于肾近曲小管,而少数部分如颗粒细胞癌来源于远曲小管〔3〕。近年来研究证明γ-GT水平与肾细胞癌的转移具有相关性〔4,5〕。本文测定了不同病理分期肾癌的γ-GT水平,探讨γ-GT水平与肾癌分期之间的关系。结果认为肾周淋巴转移、肾静脉或下腔静脉癌栓形成(Ⅲ期)或远处转移(Ⅳ期)的肾癌血清γ-GT显著升高,与肿瘤局限于肾脏的肾癌(Ⅰ、Ⅱ期)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与Sandock等及Tardu Criar等的研究结果一致。另外,本研究结果表明Ⅳ期肾癌与Ⅲ期肾癌比较,γ-GT亦有显著性差异(P<0.01),可能是由于Ⅳ期肾癌时肾肿瘤转移至肺、肝、骨骼等组织,转移的瘤组织在这些远处器官组织中γ-GT生成或释放增加所致。
, 百拇医药
    本研究结果提示γ-GT水平与肾癌组织是否侵犯肾包膜及是否存在肾周淋巴转移或远处脏器转移显著相关,推测其机理可能为肿瘤局限于肾包膜或肾周筋膜内γ-GT不易释放入血清中,而肾癌转移时,则γ-GT释放入血清中增多所致。但其确切机理有待进一步探讨。目前,肾细胞癌缺乏一种理想的肿瘤标志物,本研究结果表明临床上检测γ-GT水平可预测肾癌的分期或转移情况。

    参考文献

    1,Fischer,Storkel S,Haase W,et al.Differential diagnosis of histogenetically distinct human epithelial renal tumours with a monoclonal antibody against gammaglutamyltransferase.Cancer Immunol Immunother,1991,33:382.

    2,Fischer P,Baum R,Tauber M.etal:Immunoscintigraphic localization of renal tumours in an extracorporeal perfusion model with a monoclonal antibody against gammaglutamyl-transferase.Cancer Immunol,1992,35:283.
, 百拇医药
    3,吴阶平主编.泌尿外科.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479.

    4,Sandock D,Seftel A D, Resnick M I.The role of gamma-glutamyl transpeptidase in the preoperative metastatic evaluation of renal cell cercinoma.J Urol,1997,157:798.

    5,Tardu,Tansu,Ziya k.The relation of serum gamma-glutamyl transpeptidase level and metastasis in renal cell carcinoma.Br.J Urol,1997,80(2):450.

    (2000-06-15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