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医药》 > 2000年第24期
编号:10499719
糖尿病合并肺炎7例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东医药》 2000年第24期
     作者:崔国敏 班博 孙琳

    单位: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 山东济宁 272129

    关键词:

    山东医药002453 糖尿病患者合并肺炎,临床上易误诊为肺部肿瘤。我们曾遇到7例此类患者,现报告如下。

    临 床资料:本组男2例,女5例;年龄50~68岁;糖尿病病程半个月~10年。临床表现为咳嗽6例,胸闷4例,低热3例,肺部湿罗音4例,无症状者1例。空腹血糖9.4~14.6mmol/L;血WBC5例正常,2例升高(12.7×109/L,14.1×109/L)。X线片示肺门增大4例,右肺门阴影3例,右肺占位2例。胸部CT检查4例,其中1例左下肺有一3cm×2.5cm块状影,1例示右上肺阻塞性肺炎,2例示右下肺片状模糊阴影伴肿大淋巴结及胸腔积液。气管镜检查2例,1例示气管外压,1例示叶支气管口肿胀阻塞。本组7例中,1例经手术治疗,术后病理证实为炎性假瘤;2例应用抗生素及口服降糖药获愈;4例应用抗生素及胰岛素治疗获愈。住院时 间为12~39天。

    讨论:糖尿病患者在高血糖状态下,其粒细胞吞噬能力降低,蛋白质代谢紊乱而使抗体生成减少,机体抗感染能力降低。因此,其易并发肺部感染。老年、血WBC正常、肺部X线及CT呈段叶性改变、症状不典型,是糖尿病合并肺炎误诊为肺部肿瘤的原因。本组7例患者年龄为50~68岁,多数仅有咳嗽,而胸部X线提示占位性改变。因此我们认为,对于糖尿病患者肺部X线影像学检查提示占位性改变时应综合分析,要考虑到肺部感染的可能,以便患者的合理治疗。

    (收稿日期:2000-11-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