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医药》 > 2000年第16期
编号:10500118
胃肠道肿瘤患者围手术期营养支持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山东医药》 2000年第16期
     作者:顾自强 高臻 夏强

    单位:顾自强(海门市中医院 江苏海门226100);高臻(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夏强(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

    关键词:

    山东医药001616 胃肠道肿瘤的发病率居消化道肿瘤的首位,伴营养不良的发病率高达30%以上,因此围术期 的营养支持在胃肠道肿瘤患者的治疗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1997年7月~1998年 12月,我们针对46例胃肠道肿瘤患者采用营养支持疗法。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治疗 本组男32例,女14例;年龄37~72 岁,平均54岁;胃癌30例,结肠癌16例;其中23例行胃窦癌根治术,7例行根治性 全胃切除术,10例行根治性左半结肠切除术,6例行根治性右半结肠切除术。
, http://www.100md.com
    1.2 营养支持方法 ①术后营养支持 :以术后第1天开始予以肠外营养(PN)支持,术后3~4天患者肠蠕动恢复后开始向肠 内营养(EN)支持过渡,并逐步增加EN,减少PN,再经3~4天完全过渡到EN。a .PN法:氮量0.15~0.25g/(kg*d),采用7%Vamin供给,非蛋白 热卡:25~35kcal/(kg*d),其中脂肪乳剂(20%Intralipid )占总热卡40%~50%,每日给予水乐维他、维他利匹特、安达美各1支及电解质溶液 。PN方法均采用三升袋予以中心静脉滴入。b.EN法:采用能全力,开始500ml/ d,以后每日递增500ml,3~4天内达1500~2000ml。全部EN支持经口 服、鼻饲管和空肠造瘘管采用重力法滴入,开始60~80ml/h,以后逐步增加到15 0~180ml/h。②术前营养支持:17例患者在术前给予PN支持的同时,给予MF 方案化疗1疗程。③观察指标:常规监测血、尿常规、肝肾功能、血糖、血脂、电解质、血 浆白蛋白、氮平衡和体重,观察患者有无不良反应和伤口愈合情况。

    2 结果
, 百拇医药
    本组4 6例均按计划接受7~30天的营养支持,患者经1周支持后均可达到正氮平衡,各项生化 指标正常。其中2例胃窦癌患者术后出现胃肠吻合口排空障碍,经 PN支持1个月后缓解;2例患者切口感染经换药后治愈;其中17例术前接受化疗者,均 未出现严重不良反应;5例在每日给予500~2000ml能全力过程中出现腹胀和腹泻 ,经减慢滴速后均可缓解,无需特殊处理。

    3 讨论

    胃肠道肿瘤患者营养不良的发生 率较高,致使术后近期并发症明显增加。有研究表明,营养不良的肿瘤患者5年生存率亦明 显降低,而营养支持不但可减少患者的分解代谢,促进蛋白质的合成,减少并发症,且能增 强患者机体的免疫功能,改善预后[1、2]

    本组病例采用围术期营养支持的方 法,在术后1周左右均使患者达到了正氮平衡,且无严重并发症的发生。我们体会,若肠道 功能恢复,EN优于PN,因EN安全、良好、价廉,且还可避免因长期肠外营养而引起的 肠粘膜萎缩,屏障功能下降所致的肠道菌群移位。但如果肠道功能尚未完全恢复(胃肠道术 1~3天内),不宜过早使用EN,因此,术后1~3天内可采用PN方法。一旦肠道功能 恢复,则可逐步向肠内营养过渡,3~4天可完全过渡到肠内营养。
, http://www.100md.com
    肠内营养应采用剂量 递增和速度递增的方法,逐步增加肠内营养的量和滴入速度,这样就可减少腹胀、腹泻等不 良反应。本组有5例出现腹胀、腹泻症状,均为滴速过快所致。当气温较低时,肠内营养制 剂应适当加温,以减少对肠道的刺激。另外,对术前营养状况较差,估计术后并发症发生机 会较多,需营养支持时间较长的病例,特别是全胃切除术及胃肠吻合口不满意者,可采用术 中置入空肠造瘘管,以便在术后早期即开始EN,避免术后过早进食所致吻合口水肿、瘘的 发生,且一旦出现并发症,可以长期肠内营养支持,保证机体内环境的稳定;避免能全力口 感差、患者不能耐受的缺点。本组2例胃窦癌术后胃肠吻合口排空障碍,因术中吻合口不满 意,而置入空肠造瘘管,为术后患者营养支持创造了条件。

    营养支持可促使肿瘤生长是一 个颇受临床关注的问题,肿瘤患者术前营养支持的合理性亦有诸多争议。而术前营养支持联 合化疗则可达到良好的效果。另外,胃肠道反应亦是化疗的常见不良反应,加重 营养不良形成恶性循环,而营养 支持则可改善全身营养状况,增强机体的抵抗力。本组17例患者采用 术前营养支持联合化疗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参考资料

    1,Redomnd HP,Shou J Kelly CY,et al.Immunosuppressive mechanisms in protein-calorie malnuitrition.Surgery,1991,110:311.

    2000-05-08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