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0年第0期
编号:10502981
应用护理程序对隆乳术患者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0年第0期
     作者:王静 马莉伟 孙志宏

    单位:安徽省蚌埠市第一人民医院整形美容外科233000

    关键词:隆乳术;护理程序;心理护理

    淮海医药00zk69 【中国图书分类号】 R 655.8

    乳房整形外科在国内属于新的学科,对此的社会反应和受术者的心理亦属于新的研究内容,由于乳房是女性的重要器官,接受乳房整形外科手术的患者的心理问题,也就成为这一学科的重要问题。如美国乳房整形外科专家Bostwick所说:“整形外科医生必须明确乳房整形手术患者的动机,明确她们是否对乳房整形手术有额外要求,如挽救某种关系,明确她们的要求是否出于自愿[1]。”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患者的社会心理越来越受到重视,尤其隆乳术患者的社会心理问题更加突出,我们应用护理程序对隆乳术患者进行心理护理,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 http://www.100md.com
    1 情境性自我贬低

    一个人曾有积极自我评价个体,而面对丧失和变化时的反应是对自己消极的自我评价或感觉。

    相关因素。①生理方面:哺乳,乳腺发育不良,乳腺疾病。②社会方面:夫妻关系不和,离异,心灵创伤。

    出现情境性自我贬低心理问题的一类人群往往是已婚者、再婚者、离异者,年龄在30岁以上,文化程度不高,职业多数为工人或从商者。她们共同特点:信心不足,自卑感强,并要求医务人员为其保密,其手术的动机往往是挽救某种关系,如配偶常赞誉其它女性的丰满乳房,甚至恶语贬低其乳房,给女性带来较重的心理负担,有的术者与配偶关系出现裂痕时,女性则萌发隆乳的动机,以挽救以往的关系或不会再与新配偶重蹈旧辙,此类术者如未达到隆乳以外的目的,即使乳房形态再好,其心理也产生对隆乳结果不满意的感觉。患者入院后护士应针对此种心理进行评估,首先建立良好信任的护患关系,鼓励患者表达自己的感情和看法,促进患者多与社会交往,协助她接受别人的帮助,提供机会与相同经历的人接触交往,避免过于保护,避免批评意见,并树立改变形象的信心。
, 百拇医药
    2 焦虑

    焦虑是人们对环境中一些即将来临的、可能造成危险或要作出重大努力的情况进行适应时,主观上出现的一种紧张不愉快的期待情绪。焦虑是紧张、焦急、忧虑、提心和恐惧等感受交织而成的一种复杂的情绪反应[2]

    相关因素:手术创伤和麻醉过程、隆乳术的效果和并发症,价值或目标受到冲突。

    焦虑的程度和内容在手术不同阶段是不断变化的,术前隆乳术者主要担心手术创伤疼痛和麻醉效果,尤其医生交待可能出现手术和麻醉意外时,术者会十分紧张甚至恐惧,随着手术日的临近,这种感觉逐渐增加,甚至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失眠等,针对患者出现的焦虑程度和内容进行评估,不断帮助患者调整心理状态和情绪,允许患者询问和表达意见,尽量坦诚地答复她们提出的问题,说明手术本身所达到的效果,术中术后可能发生的情况,解释手术的可靠性及安全措施,并拿出有关资料和照片,给患者看隆乳术后理想的结果;解释配合手术的重要性,增强对医务人员的信任感。有失眠、注意力不集中、行为退缩的患者,护士应帮助其降低现存的焦虑水平,提供安全舒适的病房,陪伴患者交谈,并避免护士自身的忧虑,表示理解患者,安静倾听,给予安慰、鼓励。指导放松疗法:热水洗脸或沐浴、按摩、保持室内光线柔和,阅读小说,入睡前关灯。
, 百拇医药
    3 自尊紊乱

    自尊紊乱(增强)直接或间接表达出来的对自我能力的评价或感觉是消极的(积极的)。

    相关因素:术后疼痛或并发症,异体物质期,负性反馈增强。

    心理学上将异物植入人体的心理反应分三期。即:异体物质期,部分同化期,完全同化期。除生物排斥外,人体对植入体内异物尚有心理排斥,术后即进入异体物质期,患者感觉不属于自己的假体进入体内,时刻感到是一对异物,出现呼吸不协调,不安全感,严重者出现呼吸窘迫,主诉胸有压迫感,包扎过紧,即使放松包扎仍不能缓解症状。心理暗示治疗有效,用放松法:放慢节律呼吸或深呼吸—握拳头—打呵欠。或用分心法认识矫正、行为应付法、催眠法进行心理护理。一般24 h后进入部分心理同化期,此期间术区有任何不适,患者均联想到假体的存在。当术后不适症状全部消失,对乳房的形态满意才渐进入完全心理同化期,一般需要1~3月。在随访中发现,患者会信心增加、自尊增强。
, 百拇医药
    接受隆乳术的乳房发育不良患者个性心理属于正常范围但具有特殊的心理特征:隆乳患者多数具有外向性格,社交面广,愿意表现自己,开朗大方,较注意自身形体相貌,希望社会家庭更加重视自己,整形科护士则应认真评估好患者的心理状况,最大程度满足患者的心理需要。

    参考文献

    1,刘立刚,宋儒耀,编著.乳房整形外科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95:22~30

    2,邹 恂.现代护理诊断手册.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6:65~303

    (收稿:1999-07-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