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寄生虫病与感染性疾病》 > 1999年第0期
编号:10502985
南充市城乡幼儿蛲虫感染状况调查
http://www.100md.com 《寄生虫病与感染性疾病》 1999年第0期
     作者:侯志伟 陶斯象 王天顺 王永甫

    单位:

    侯志伟 陶斯象 王永甫 南充市卫生防疫站 南充 637000;王天顺 川北医学院寄生虫学教研室

    关键词:

    实用寄生虫病杂志99zk46 我市曾于70年代采用透明胶纸肛拭法对城市幼儿蛲虫感染状况进行调查,感染率为11.91%。近年来农村也普遍兴办幼儿园,为了摸清目前我市城市、农村幼 儿蛲虫病流行状况,我们对市内1所幼儿园和农村4所村办幼儿园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现将 结果报告于后:

    1 调查对象与方法

    对南充市莲池幼儿园和顺庆区舞凤乡4所村办幼儿园3-6岁的幼儿679名,(均为半托即夜晚不住在幼儿园),于早晨采用透明胶纸肛拭法粘取虫卵,作镜检。第二天早晨对其中113名幼儿采用棉拭漂浮法镜检虫卵。

    2 结果

    2.1 城乡幼儿蛲虫感染率比较 见附表。两种方法结果,城市与农村感染率均有极显著性差异(P均<0.01)。

    2.2 方法 对舞凤乡村办幼儿园113人作透明胶纸肛拭 法与棉试漂浮法对照,前者阳性32人,感染率为28.32%,后者阳性30人,感染率为26.55%,经统计学处理(P>0.1)无显著性差异。

    附表.城乡蛲虫感染率比较 地点

    方法

    检查数

    阳性数

    感染率(%)

    莲池幼儿园

    Ⅰ*

    410

    28

    6.83

    Ⅱ

    122

    4

    3.28

    舞凤乡村

    Ⅰ

    269

    73

    27.14

    幼儿园

    Ⅱ

    113

    30

    26.55

    *Ⅰ=透明胶纸肛拭法。Ⅱ=棉拭漂浮法

    3 讨论

    蛲虫感染受个人卫生状况和接触机会影响,一般城市高于农村〔1〕,但本次调查农村幼儿蛲虫感染率明显高于城市,这可能由于以前农村普遍未办幼儿园,而现在随着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提高,农村也兴办幼儿园,使城乡幼儿接触机会均等,农村幼儿卫生状况差于城市,故其感染率高于城市。本次调查莲池幼儿园与其它城市调查相比偏低〔2〕,两种方法分别仅为6.83%和3.28%,这 可能与托幼方式有关,即半托比全托接触机会少所致,有待进一步研究。从本次调查看,应 加强对农村幼儿保教人员培训,提高办学条件,改善卫生状况,降低蛲虫感染率。

    4 参考文献

    1 赵慰先主编,人体寄生虫学.第一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3 :679.

    2 关明双,等.牡丹江市幼儿园儿童蛲虫病流行病学调查.实用寄生虫病杂志 19 96;4(2)∶7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