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研究生学报》 > 2000年第0期
编号:10502946
泼尼松致椎体压缩性骨折患儿的治疗护理
http://www.100md.com 《医学研究生学报》 2000年第0期
     作者:崔春兰

    单位: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儿科,江苏南京 210002

    关键词:骨折;椎体压缩性;泼尼松

    医学研究生学报00zk29中图分类号: R683.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8199(2000)增刊-0065-01

    0 引言

    泼尼松已被广泛用于治疗肾病综合征,但若使用不当会产生很多不良反应。我科曾收治2例因泼尼松使用不当致椎体压缩性骨折,由于在护理过程中,重视了药物的特性和合理使用,患儿病情很快得到控制,未延缓骨折的愈合,使患儿及其家长较为满意。

    1 病例介绍
, 百拇医药
    例1 患儿男,13岁,在某县医院诊断为肾病综合征后给予口服泼尼松60 mg/d,1周后尿蛋白转阴。在该院门诊定期随访,尿蛋白持续阴性,但泼尼松始终未减量。四、五个月后无明显诱因出现剧烈腰痛,不能站立,即来我院就诊。入院时体重65 kg,血压18.0/12.0 kPa,明显的柯兴征,不能站立,T12~L1有压痛,肝肋下未触及。腰椎正侧位X线片示骨质疏松,T12~L1椎体压缩性骨折。肾组织活检示系膜增生性肾小球肾炎,入院后即将泼尼松尽快减量,同时给予霉酚酸酯、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钙尔奇D、阿法D3胶丸和卧床休息等治疗。1周后腰痛消失,2周后能站立,尿蛋白持续阴性。

    例2 患儿男,12岁,在外院诊断为肾病综合征,经泼尼松60 mg/d治疗后,尿蛋白转阴,但每次泼尼松减量至隔天1~1.5 mg/kg时就复发,又将泼尼松加至足量。如此反复2年后患儿突然无明显诱因地出现剧烈腰痛,不能站立,即来我院就诊。入院时体重67 kg,血压17.1/12.0 kPa,明显的柯兴征,不能站立。L3~L4有明显压痛,尿蛋白3+。腰椎正侧位片示骨质明显疏松,L3~L4压缩性骨折。肾组织活检示系膜增生性肾小球肾炎,诊断为肾病综合征(激素依赖型)。入院后即将泼尼松改为60 mg隔天顿服后,患儿出现精神萎糜、剧烈呕吐、低钠、低氯等肾上腺危象症状。经地塞米松5 mg/d静脉滴注3天后患儿症状消失,将泼尼松改为单日60 mg、双日20 mg,并逐渐减量,同时用环磷酰胺冲击治疗。10天后腰痛消失,1周后尿蛋白转阴,6个月后能行走,尿蛋白持续阴性。
, 百拇医药
    2 护理

    2. 1 心理护理 由于患儿久病于床以及糖皮质激素的应用,加上骨折后肉体痛苦,因而表现为紧张、焦虑、烦躁、悲观、失望等情绪。因此,护理人员应深入病房,耐心细致地与患儿交谈,了解心理及生活需要,关心体贴患儿,给予精神上的安慰、生活上的照顾;同时讲解本病的治疗情况及愈后,使患儿及其家长对该病有简单的认识,正确地对待和积极配合治疗。

    2. 2 指导患儿正确使用糖皮质激素 糖皮质激素是一种免疫抑制剂,使用不当会产生许多不良反应,因此护理人员应简单向患儿及家长讲述糖皮质激素的用药原则及注意事项,如何正确合理使用,嘱患儿用药期间要定期检查尿常规及肾功能,根据检查结果调整用量,在医师指导下减量或停药,不可自行加量。长期服用糖皮质激素可加服钙剂,防止发生骨质疏松而致骨折。住院期间护理人员认真执行医嘱,做到按时服药和服药到口,出院后定期随访。

    2. 3 卧床休息,防止并发症发生 患儿须平卧硬板床,骨折处垫厚枕。垫枕部位一定要准确,并保持床单平整、清洁、无碎屑,协助患儿在床上吃饭、洗漱及大小便等。早期避免弯腰动作,须保持脊柱稳定。
, 百拇医药
    2.3.1 预防褥疮的发生 加强基础护理工作,每天用消毒床刷扫床,床单应干燥,避免潮湿、皱褶,大便后清洗,保持肛门清洁,不可使用破损便盆。协助患儿翻身,1次/2 h,翻身时应保持躯干平直,上下同时翻,避免损伤神经。骨突受压部位用50%红花乙醇按摩。

    2.3.2 防止发生呼吸道、泌尿系及皮肤感染 将患儿安置在同类疾病的病房,每天通风2次,每次15~30 min,紫外线消毒每周2次,减少探视,防交叉感染,护理人员严格无菌操作。协助患儿做好口腔护理,饭后漱口。鼓励患儿多饮水,以利于小便通畅,预防泌尿系统感染。指导患儿做深呼吸运动及咳嗽动作,翻身后拍患儿背部,帮助患儿排痰,以防止发生坠积性肺炎。

    2. 4 饮食护理 由于患儿长期卧床,肠蠕动减慢易引起便秘,故在饮食上除供给富于营养的膳食外,应嘱患儿多食高维生素食物,如水果、蔬菜,以增加植物纤维,促进肠蠕动和排便。一旦发生便秘或大便干结,可按摩下腹部或使用开塞露,协助患儿排便。
, 百拇医药
    2. 5 早期功能锻炼 患儿卧床1周后就可进行腰背肌功能锻炼;4~6周后在护理人员指导下可下床活动,可配带合适型号的腰围,保护脊柱,行走时用手撑腰;6~8周可练习弯腰、转体、脊柱侧弯等功能锻炼。嘱患儿及其家长进行功能锻炼不能操之过急,要循序渐进、持之以恒、量力而行,活动范围由小到大,次数由少到多,时间由短到长,以不加重患儿痛苦为原则,也不能影响骨折的愈合。

    以上2例均因泼尼松使用不当致使椎体压缩性骨折的患儿,经调整激素用量,护理人员的精心护理,及早进行功能锻炼,出院时患儿尿蛋白持续阴性,腰痛消失,能自己站立行走,骨折渐渐愈合。

    崔春兰(1971-),女,江苏宜兴人,护师,中专,从事儿科护理专业.

    收稿日期:2000-01-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