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0年第0期
编号:10503165
成人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的X线诊断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0年第0期
     作者:甄希存 李伟

    单位:甄希存(安徽省蚌埠干校医院233719);李伟(安徽省蚌埠市交通医院放射科233000)

    关键词:股骨头缺血性坏死;X线;诊断

    淮海医药00zk35

    【中国图书分类号】 R 681.8

    股骨头缺血性坏死为成年人较常见的致残性疾病,早期诊断对患者的治疗及功能维持具有重要意义,现将我院诊治的股骨头缺血性坏死19例进行回顾性分析。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9例,男14例,女5例,发病年龄28~64岁,病程2~10个月,单侧15例,双侧4例。主要临床症状为髋关节疼痛18例,间歇性跛行17例,下肢酸痛2例。体检时,髋关节叩击痛8例,“4”字征阳性者5例,3例患肢短缩(1~1.5 cm),其中应用激素治疗者14例,4例有外伤史,长期酗酒2例,19例患者均行双侧髋关节X线平片检查。

    1.2 X线表现 ①早期:股骨头持重面见局限性密度增高区,股骨头内见小的点片状、小囊状透亮区,部分可见1~2 mm宽的弧形透亮带,形成“新月征”,关节间隙无明显改变。②中期:股骨头变扁,密度增高区与透光区范围扩大,关节间隙正常或稍变窄。③晚期:股骨头塌陷、碎裂、囊变,关节面粗糙不平,关节间隙变窄,股骨颈短缩畸形,多伴有髋臼骨质增生。

    2 讨论

    股骨头缺血坏死的病因复杂,多数与外伤、大量应用激素、长期酗酒等因素有关,多数学者认为其发病机理为多种原因引起的股骨头供血系统的破坏,使动脉灌流不足或静脉回流不畅,最终导致骨内及关节囊内压力增高,造成骨质增生、硬化、囊变。其X线征象的病理基础是骨坏死、新骨形成。股骨头坏死的早期三个基本征象与临床的关系:①股骨头持重区均匀一致的密度增高,是股骨头坏死的肯定征象,临床上以疼痛为主。②股骨头局限性骨质疏松与囊变,是反映股骨头局限性破坏的可靠征象,较大的囊变可由于持重使股骨头发生塌陷,临床上可出现下肢跛行和功能障碍,应避免髋关节负重。③股骨头出现不均匀骨质增生硬化,反映了经治疗、休养后,在原来的坏死区形成了新生骨。在诊断早期股骨头坏死时,放射科所摄髋关节平片质量一定要好,这样便于观察,另要仔细观察股骨头的骨皮质及股骨头内部的密度及关节的变化,在这方面常可获得有价值的诊断征象。目前,髋关节X线平片因其简便、经济、易行、诊断快速,仍在作为诊断股骨头无菌性坏死的重要方法之一,但就影像学而言,在股骨头无菌坏死的初期,X线平片征象极细微时,CT、MRI检查可说是最理想的方法,这两种检查能清楚的显示股骨头的骨质结构的密度改变,能早期发现股骨头内的骨质硬化、坏死以及了解关节及毗邻组织的情况,利于早期诊断,并能及时为临床提供可靠的早期治疗依据。

    (收稿:1999-06-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