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癌症》 > 1999年第0期
编号:10503229
带蒂臀大肌束环绕下拉结肠重建肛门外括约肌功能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癌症》 1999年第0期
     作者:吴仕光 李殿波 吕军吉 管杰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肿瘤医院(临沂,276000)

    关键词:带蒂臀大肌束;环绕;肛门括约肌;重建

    癌症99zk50

    中图号:R735.7;R730.5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467X(1999)s0-0112-01

    肛管及下段直肠癌行腹会阴联合切除术,可引起肛门括约肌功能丧失。目前,国内已有多种重建肛门内、外括约肌的术式应用于临床〔1〕。本研究采用双侧带蒂臀大肌束环绕下拉结肠重建括约肌功能,临床应用27例,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手术方式
, 百拇医药
    病人取截石位,腹部组手术同Mile’s术式。术中应注意,在根治性切除病灶的基础上,尽量保留乙状结肠的长度,并保证其完好的血运。会阴组术者在切除病灶后,游离双侧臀大肌各一束,每侧肌束直径3cm,长约7cm,保证其有良好的血运,每侧肌束再一分为二待用。把游离了的乙状结肠自盆底通道拖至会阴部,再将同侧两臀大肌束环绕下拉的乙状结肠,对拢两断端后缝合,使肌束对结肠有一定的括约力,肌环与肠壁能容一指尖即可。在此肌环下同样处理对侧肌束。把两肌环之间宽距离缝合两针,使两肌环并拢(如图1、2所示),双肌环距结肠远端约4cm。然后,缝合缩小会阴部切口,再将结肠断端与会阴部皮肤吻合。游离肌肉的创腔内放置两根乳胶管,引流创腔内渗液和骶前积液,术后3天无引流液后拨除。重建肛门内填塞油纱卷,防止术后肠液溢出污染会阴部切口,一般于术后1~2天,油纱卷便自行脱出。

    图1
, 百拇医药
    图2

    2结果

    本组病例均为下段直肠及肛管癌,病理分期为DukesB及C期,因无法保留肛门,行腹会阴联合切除而需要重建肛门功能。采用本术式共治疗27例患者,近期临床效果均较满意。病人出院后,经3个月以上的随访,证实重建肛门的功能恢复良好(图3)。按席忠义标准(1986)〔2〕对重建肛门的功能进行评定,其中10例功能优等(每日排便1~2次,功能近似术前),14例良好(每日排便2~3次,不能控制稀便),2例一般(便意不明显,内裤常有污染,生活能自理),1例因尿道断裂致盆腔感染,肌环断开而失败。

    图3

    3讨论

    本术式中所采用双侧带蒂臀大肌束环绕结肠对拢缝合重建肛门外括约肌以恢复肛门功能,目前尚未见报道。作者在临床应用此术式过程中,与其他术式相比较,认为其有术式简便、作用原则直观、控便效果肯定、术后并发症少等优点,本术式在Mile's氏术式基础上,在会阴创口,游离两侧臀大肌束重建括约肌,简单易行,创伤小,而且臀大肌为随意肌,当肌肉收缩时即对环绕肠管产生两股方向相反、交错的拉力,关闭肠管,而起到括约肌的作用(如图1,2所示),同时收缩的肌肉还将肠管拉向后上,加大了结肠在盆腔内的弯曲,亦等同于重建了结肠前直角(如图3所示),另外,这种对结肠的提拉作用,等同于肛提肌的作用,可防止重建直肠的下坠及粘膜脱垂,本术式的设计原理即基于上述几点,这也是本术式与其他术式的主要区别,通过对随诊病人的肛诊检查,发现重建括约肌处,括约力较强,患者较为满意。

    〔参考文献〕

    1 徐忠法,左文述,刘奇,等主编.现代肛肠肿瘤外科学〔M〕.第一版.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251.

    2 席忠义.Miles根治术后结肠套叠式人工肛门功能的观察〔J〕.中华外科杂志,1986,24(7):392.

    收稿日期:1998-12-03;修回日期:1999-03-1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