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癌症》 > 1999年第0期
编号:10503644
鼻咽癌放疗后颈淋巴结残留时间对生存率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癌症》 1999年第0期
     作者:曹卡加,毛志达,潘国英

    单位:中山医科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放疗科(广州·510060)

    关键词:鼻咽肿瘤/放射疗法;肿瘤残留

    癌症99zk14

    【摘要】目的:探讨鼻咽癌放疗后单纯颈淋巴结残留时间对生存率的影响。方法:把在我院放疗后单纯颈淋巴结残留的51例鼻咽癌病人分为两组,残留病灶在放疗后3个月内消退者为残留1组,残留病灶超过3个月未消退者为残留2组,用Kaplan-Meier和Log-Rank计算和比较两组的生存率。结果:残留1组的1、3、5年生存率分别为100%、77.6%、60.7%;残留2组分别为88.9%、27.8%、22.2%,两组比较有显著差异(P<0.001)。残留2组的主要死因是颈部失控(57.1%)。结论:放疗后单纯颈淋巴结残留时间超过3个月的鼻咽癌病人生存率较低,主要死因是颈部失控。
, 百拇医药
    中图号:R73963;R73055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000-467X(1999)s0-0042-02

    The influence of duration of neck lymph nodes residues after radiotherapy on

    survival for nasopharyngeal cancer(NPC)

    CAO Ka-jia, MAO Zhi-da, PAN Guo-ying

    Radiotherapy Deartment, Cancer Center,Sun Yat-sen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

    Guangzhou 510060,P.R.China
, 百拇医药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influence of neck lymph nodes residues duration after radiotherapy on survival rate for NPC. Methods: 51 NPC patients with the residues of neck lymph nodes after radiotherapy in our hospital in 1990 were divided into two groups:duration of residue >3 months (group two).The survival rates were compared and analyzed by Kaplan-Meier and Log-Rank test in both groups. Results: The patient's characteristics,including age,sex,clinical staging and radiation dose were similar in both groups.1,3,5-year survival rates were 100% ,77. 6% ,60. 7% respectively in group one and 88. 9% ,27. 8% ,22. 2% respectively in group two,with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 both groups(P<0.01).Concluxions:The NPC patients with duration of nek lymph nodes residues>3 months have a poor survival.Uncontrollable regional lymphnode was a main cause for death in group two.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Nasopharyngeal neoplasms; Radiontherapy; Cancer residue

    鼻咽癌放疗结束时颈淋巴结残留并不少见,高达33%〔1〕,有些残留灶放疗后逐渐消退,但有些不消退而成为治疗失败的原因。为了提高鼻咽癌病人的局控率和生存率,作者收集1990年1月至12月在我院住院放疗的单纯颈淋巴结残留灶≥1cm的鼻咽癌51例进行分析,探讨鼻咽癌放疗后单纯颈淋巴结残留时间对生存率的影响。

    1材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从1990年1月至12月共有669例经病理组织学确诊的初治鼻咽癌病人在我院住院放疗,放疗结束时有51例单纯颈淋巴结残留灶≥1cm。根据颈淋巴结残留的时间将病人分为两组分析。放疗后3个月内颈残留灶消退者为残留1组,不消退者为残留2组。
, http://www.100md.com
    残留1组33例,男30例,女3例,平均年龄448岁(21~62岁)。残留2组18例,男16例,女2例,平均年龄46.1岁(34~67岁)。所有病例均为低分化鳞癌。按1979年长沙标准分期,两组临床分期见表1。

    表1 两组病例临床分期(例)

    组别

    例数

    T1

    T2

    T3

    T4

    N1

    N2

    N3
, http://www.100md.com
    Ⅰ

    Ⅱ

    Ⅲ

    Ⅳ

    残留1组

    33

    2

    5

    17

    9

    6

    22

    5

    0
, 百拇医药
    1

    20

    12

    残留2组

    18

    1

    4

    11

    2

    4

    11

    3

    0

    1
, 百拇医药
    13

    4

    1.2放射治疗

    两组病例均采用60Co或直线加速器照射。鼻咽部以两侧耳前野照射为主,辅以鼻前野或耳后野。颈部先以前后颈切线野照射36~40Gy,后改为两侧颈垂直野照射,残留病灶追加10~20Gy。采用分段治疗,中间休息4周左右。每周照射5次,每次2Gy。残留1组鼻咽平均剂量70.21Gy/12~13周(60~80Gy,颈部平均剂量67.61Gy/11~13周(55~86Gy)。残留2组鼻咽平均剂量70.61Gy/12~13周(62~86Gy),颈部平均剂量7250Gy/11~13周(60~86Gy)。放疗后,残留1组有7例,残留2组有4例用DDP+5-FU方案化疗1~3个疗程。

    1.3统计方法

    生存率从放疗开始时算起。用KaplanMeier和LogRank计算和比较两组的生存率。
, http://www.100md.com
    2结果

    2.1颈残留灶消退情况

    颈残留淋巴结直径1~5cm,其中直径≤2cm41例。51例中有33例颈残留灶在放疗后3个月内消退(64.7%),有44例半年内消退(86.3%)。在颈残留灶直径≤2cm的41例中,31例在放疗后3个月内消退(75.6%),而在直径>2cm的10例中,只有2例消退(20%)。

    2.2残留灶消退时间与颈部失控率的关系

    在残留1组中,有3例颈部失控,失控率为9.1%(3/33),而残留2组的颈部失控率为55.6%(10/18),两组比较差异显著(χ2=10.91,P<0.01)。

    2.3残留灶消退时间与生存率的关系

    全组病例失访3例,随访率941%。全组1、3、5年生存率分别为96.1%、59.4%、46.7%,两组病人1~5年生存率见表2,两组比较有显著差异(P<0.01)。残留2组中,有8例颈残留灶>2cm,无1例生存超过5年。
, 百拇医药
    表2 两组病人1-5年生存率比较

    组别

    例数

    生存率(%)

    1年

    2年

    3年

    4年

    5年

    残留1组

    33

    100

    87.5
, 百拇医药
    77.6

    67.5

    60.7

    残留2组

    18

    88.9

    55.6

    27.8

    27.8

    22.2

    2.4死因分析

    在残留2组病人的死因中,颈失控占571%(8/14)。两组死因比较见表3。
, 百拇医药
    表3 两组病例死因比较(例)

    组别

    例数

    颈失控

    鼻咽复发

    远处转移

    颈失控+远处转移

    残留1组

    12

    1

    4

    5

    2
, http://www.100md.com
    残留2组

    14

    8

    1

    4

    1

    3讨论

    鼻咽癌放疗后颈淋巴结残留的发生率并不低,冯纪祥等〔1〕报道490例鼻咽病人放疗后有162例出现颈部残留,残留率331%。本组51例单纯颈淋巴结残留,占同期放疗的有颈淋巴结转移的初治鼻咽癌病人的76%(51/669)。鼻咽癌放疗结束时颈淋巴结残留并不意味着治疗失败,因为肿瘤受到分次照射后,其死亡方式主要是增殖性死亡。肿瘤细胞在死亡之前,还可以分裂一次或多次〔2〕。本组51例放疗结束时有颈淋巴结残留,但放疗后3个月内有64.7%(33/51)的病例颈残留灶消退,5年生存率也达607%,与曹卡加等〔3〕报道的结果相同。可见,放疗结束时颈淋巴结残留并不能反映鼻咽癌放疗的疗效。
, http://www.100md.com
    在放疗结束时颈淋巴结残留的病人中,放疗后有些病人的残留灶逐步消退,但有些不消退而成为治疗失败的原因。那些病人的残留灶不消退而需要补充治疗是临床医师最关心的问题。本组病人中,放疗后3个月内颈残留灶消退者的1、3、5年生存率依次分别是100%、77.6%和60.7%,而不消退的病人依次分别为88.9%、27.8%、22.2%,两组比较有显著差别(P<0.01)。可见,颈残留灶超过3个月不消退者预后较差。对这种病人,尤其是残留灶>2cm的病人,可考虑给予补充治疗,包括放射治疗和手术切除。有些作者〔4,5〕认为鼻咽癌放疗后颈残留灶追加放疗未能改善疗效,而手术切除是可行而有效的。对于单个残留灶,可行单纯肿物切除;对于多个残留灶,应行颈清扫术。如果病理检查阳性者,给予术后补充放疗。

    远处转移和局部复发是鼻咽癌治疗失败的主要原因。远处转移占鼻咽癌死因的第一位(455%),而局部复发占第二位(30%)〔6〕。但残留2组有8例死于颈部失控(57.1%)。可见,颈部失控是颈残留灶超过3个月不消退病人的主要死因。因此,采取有效措施,提高颈残留病人的局控率,可望提高鼻咽癌病人的生存率。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冯纪祥,李长青.162例鼻咽癌放疗后颈部淋巴结残留与生存率关系的分析〔J〕.中华放射肿瘤学杂志,1993,2(1):18.

    2 谷铣之,刘泰福,潘国英.肿瘤放射治疗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1993;198.

    3 曹卡加,黄惠英,毛志达,等.放疗加化疗治疗中晚期鼻咽癌的临床评价〔J〕.癌症,1997,16(6):445.

    4 孔令言,郭予武,朱应昌.鼻咽癌颈淋巴结转移放疗后残留的手术治疗〔J〕.癌症,1997,16(增刊):68.

    5 程庆芳.31例鼻咽癌放疗后残存肿瘤的观察〔J〕.肿瘤,1993,13(1):29.

    6 谷铣之,殷蔚伯,刘泰福,等.肿瘤放射治疗学〔J〕,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出版,1993:443~475.

    收稿日期:1998-07-22;修回日期:1998-09-0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