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0年第0期
编号:10504530
带蒂髂腹股沟皮瓣转移治疗手背大面积创伤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0年第0期
     作者:张奉银

    单位:安徽省五河县中医医院233300

    关键词:手背创伤;髂腹股沟皮瓣;皮瓣转移

    淮海医药00zk29 【中国图书分类号】 R 622+.1

    1993年4月~1998年9月我院共收治6例手背大面积创伤患者,均采用同侧带蒂髂腹股沟皮瓣转移治疗,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6例患者中。男4例,女2例,年龄17~76岁,平均年龄44岁。致伤原因:车祸挤压伤2例,皮带擦伤1例,脱粒机撕脱伤1例,烫伤1例,电扇(扬场用)绞伤1例。其中电扇绞伤者伴尺桡骨远端1/3粉碎性骨折并缺损,伸肌群多处损伤,自前臂中段以远至掌指关节大面积皮肤、皮下组织缺损,腕横韧带轻度绞伤;烫伤患者为伤后20余天创面感染入院。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1.2.1 手术方法 对车祸挤压伤,皮带擦伤,脱粒机撕脱伤患者均急诊清创,一期行皮瓣转移术。电扇绞伤患者清创后保留部分伸肌,换药1周,创面见新鲜肉芽组织形成,行尺桡骨短缩内固定,部分肌肉端缝合后行皮瓣转移术。烫伤患者因伤后20余天感染入院,清创后抗炎治疗1周行皮瓣转移。其中脱粒机撕脱伤及烫伤患者因创面污染严重和原系感染创面,皮瓣转移后给0.9% NS500 ml+庆大霉素8万u持续冲洗引流1周。

    1.2.2 皮瓣设计 根据应用解剖,在患侧以腹股沟韧带远侧约1.5 cm腹动脉博动处为点,与髂前上嵴作一连线为该皮瓣轴线,以此线设计皮瓣,下界可距轴线5 cm,上界可距轴线10 cm,远端可达整个髂骨翼。

    1.2.3 皮瓣切取 腰麻下,取清创后的皮肤缺损布样,在同侧以上述设计的轴线为轴线,距股动脉以外3 cm处,画出布样轮廓,在样布内缘至股动脉轴线上保留4.5 cm左右宽度皮肤为蒂,切开皮肤,由远向近自深筋膜以浅掀起皮瓣至股动脉附近,并把蒂部皮肤缝成管状,消灭蒂根部创面以保护血管,供皮区创面自皮下充分游离后予以缝合,若皮肤张力过大,可取中厚皮片移植覆盖。
, 百拇医药
    1.2.4 皮瓣转移 臂丛麻醉下将患者手移至下腹部用皮瓣覆盖手部创面,皮瓣边缘与手背创缘间断缝合,上臂与前臂用宽胶布固定于躯干上。

    1.2.5 注意事项 ①蒂根部皮管缝合不宜过紧,蒂不能扭转,固定要牢,以免蒂部受牵拉,否则影响皮瓣血液供应;②如需要的皮瓣面积较大,可向下腹部扩展,连同腹壁下浅动脉一起切取。

    2 结果

    6例患者均3周行橡皮管夹持蒂部试验,皮瓣颜色无改变后断蒂,5例创口愈合佳,烫伤患者因炎症控制不彻底,创口有少量渗出,换药9 d愈合,随访4月~5年,脱粒撕脱伤为女性肥胖患者,伤愈后时间较短,手背后臃肿,余5例外观较好。电扇绞伤患者患腕背伸小于20°,屈腕轻度受限(考虑前臂肌群损伤原因所致)理疗后有所改善,余病例患肢运动无明显受限,全部病例感觉恢复良好。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手是全身与外界接触最多的器官,因此,手部损伤的发病率也最高,简单的面积较小的创伤多易处理,对于大面积创伤,因手部皮下组织较少,尤其是手背,损伤后,其深部组织如肌腱、骨骼等易外露,对于这种创伤曲智勇[1]等认为髂腹皮瓣转移适应于此类创伤。在基层医院无显微外科条件,转院又需较长时间,因此我们采用带蒂髂腹股沟皮瓣转移治疗此类创伤。

    髂腹股沟皮瓣是以知名动脉为轴线所形成的,它不仅具有其它皮瓣的功用,更有许多皮瓣所无法比拟的充沛的血液供应,从而大大提高了成活率和抗感染能力,且其内有大量神经终末小体并带蒂,因此皮瓣感觉基本不受影响,其切除面积可以较大,技术操作不复杂,易掌握。所以,笔者认为应用该方法治疗手部大面积创伤适应于无显微外科的基层医院。

    参考文献

    1,曲知勇,程国良.实用手外科手术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2:76~78

    (收稿:1999-05-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