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癌症》 > 1999年第0期
编号:10504860
CD44蛋白在胶质瘤和脑转移癌中表达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癌症》 1999年第0期
     作者:魏红权 章锁江 林敏 竺可青

    单位:魏红权 林敏 浙江医科大学附属二院病理科(杭州,310009);章锁江 竺可青 浙江医科大学病理教研室

    关键词:脑肿瘤/原发性;脑肿瘤/继发性;CD44/白细胞粘附分子

    癌症99zk43

    中图号:R739.41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467X(1999)s0-0105-01

    CD44与肿瘤转移的关系近年已受到注意,并在胃癌和乳癌等具有高转移能力的肿瘤方面研究较多,而在低转移能力的肿瘤中研究尚少。本文对20例胶质瘤和25例脑转移癌作一对比研究,现报道如下。

    1材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标本

    肿瘤标本均来自浙医二院1994年至1997年间的脑外科手术标本,均经10%福尔马林固定,石蜡包埋4μm切片,HE染色作病理诊断,其中低度恶性胶质瘤10例(星形细胞瘤Ⅰ级5例、Ⅱ级5例),高度恶性胶质瘤10例(星形细胞瘤Ⅲ级5例、Ⅳ级5例),脑转移癌25例。

    1.2试剂

    试剂均来自中山公司的单抗:CD44s,CD44v3,CD44v6抗体稀释度为1∶100,SP试剂盒由迈新公司提供。

    1.3方法

    采用S-P法进行,组织切片脱蜡,各浓度酒精顺序脱水,抗原修复,一抗在4℃冰箱孵育过夜。用PBS代一抗作空白对照,用正常皮肤组织作阳性对照〔1〕。

    1.4判断标准
, 百拇医药
    以胞膜着色为阳性,低倍视野中阳性细胞数<25%为75%为“+”,26%~50%为“++”,51%~75%为“+++”。

    1.5统计学处理

    χ2检验

    2结果

    所有20例胶质瘤均表达CD44s,其中10例低度恶性胶质瘤中7例弱阳性,3例强阳性;10例高度恶性胶质瘤中3例弱阳性,7例强阳性(图1)。20例胶质瘤,无1例表达CD44v;25例转移癌中23例表达CD44v,(P<0.05)强阳性中V311/15(图2),V616/25(图3);弱阳性中V310/25,V66/25;阴性者中V34/25,V63/25。25例转移癌中CD44s表达,强阳性4/25,弱阳性9/25,阴性12/25。
, http://www.100md.com
    图1 CD44s在胶质瘤中强阳性表达

    图2 CD44v3在转移癌中强阳性表达

    图3 CD44v6在转移癌中强阳性表达

    3讨论

    胶质瘤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有较强的浸润性,却很少发生颅外转移,我们对颅内胶质瘤与颅内转移癌作一比较,结果发现胶质瘤表达CD44s,而不表达CD44v;且CD44s表达随恶性度的增高而增强,与Stephan〔2〕报道相符。在中枢神经系统中,间质主要成分是透明质酸,而其它如纤维连结蛋白和层粘蛋白等少见。CD44分子是透明质酸受体,CD44s与透明质酸结合,吸收并降解透明质酸,从而促进胶质瘤的浸润性生长,但CD44s几乎存在于所有的细胞,所以CD44s在胶质瘤中要达到多少含量或是否还要其它因子参与,而促进胶质瘤的浸润生长,还待进一步研究。
, 百拇医药
    肿瘤的转移是癌症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有人最近研究发现与肿瘤转移有关的是CD44的变异体,有人将CD44变异体cDNA转移到非转移性的细胞株引起转移〔4〕。本研究也显示,转移癌CD44v高表达。据报道CD44借可变区与细胞外基质的透明质酸、纤维连结蛋白、胶原Ⅳ和层粘蛋白等分子结合,参与细胞伪足形成,进行迁移运动〔5〕。尽管在这一过程中,具体的机制还不十分清楚,但粘附分子的结构和表达异常,是癌细胞发生侵袭和转移的重要环节。对癌的发生和发展过程中细胞粘附分子表达和功能变化的研究,不同变异体是否有不同的组织特异性的研究,将进一步提示癌侵袭转移行为的机制,可为临床评价肿瘤预后的新指标和新的生物学治疗途径。同时本文转移癌的高CD44v表达和胶质瘤的CD44v阴性表达,可为颅内肿瘤的诊断提供一个新的鉴别指标。

    〔参考文献〕

    1 Terpe HJ,Stark H,prehm P,et al.CD44 Variant isoforms are preferentially expressed in basal epithelia of non malignant human fetal and adult tissues〔J〕 .Histochemistry,1994,101:79.
, http://www.100md.com
    2 Stephan F,Kihs HP,Winfried S,et al.Combined Detection of CD44 Isofarms by Exon spceifie RT PCR and Immunohistochemistry in primary Human Brain Tumors and Brain Metastases〔J〕 .Bioch and Broph Res Com,1996,222:794.

    3 Arch R, Wirth K, Hofmann M, et al. Participation in Normal Immune Responses of a Metastasis Inducing splice Variant of CD 44〔J〕 .Science,1992,257:682.

    4 Rrdy W,Hofmann M,Reinhard SA,et al. The Two Major CD44 proteins Expresed on a Metastaic Rat Tumer Cell Line Are Derived from Different splice Variants Each One Individually Suffices to Confer Metastatic Behavior〔J〕 .Cancer Res,1993,53(6):1262.

    5 李凌,简卫国.细胞粘附分子与癌侵袭转移〔J〕.国外医学.老年学分册,1997,18(5):224.

    收稿日期:1998-05-29;修回日期:1998-10-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