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0年第0期
编号:10504873
急性心肌梗死患者静脉溶栓治疗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0年第0期
     作者:解霞

    单位:安徽省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233000

    关键词:急性心肌梗死;尿激酶;静脉溶栓;护理

    淮海医药00zk61

    【中国图书分类号】 R 542.2+2

    急性心肌梗死是心血管科的多发病,它的特点是发病急,死亡率高。随着护理医学的发展,临床应用尿激酶静脉溶栓治疗急性心肌梗死取得了较满意的效果,达到了冠脉再通、心肌再灌注的目的,预防和减少了肾衰竭、严重心律失常及心衰的发生。我院心脏监护病房1997~1999年间应用尿激酶静脉溶栓治疗急性心肌梗死患者36例。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 百拇医药
    1.1 一般资料 本组36例心肌梗塞患者,男28例,女8例,年龄39~72岁。其中前壁心梗6例,广泛前壁心梗8例,下壁心梗12例,前间壁+右室心梗3例,前壁+右室+正后壁心梗1例。

    1.2 病例选择 ①心绞痛发作时间超过30 min,舌下含服硝酸甘油不能缓解者。②心电图有明显的ST段抬高,且伴有相应导联ST段降低。③发病6 h以内。④无溶栓治疗的禁忌症。

    1.3 用药方法 采用静脉给药溶栓法:用100~150万u尿激酶溶于0.9%生理盐水100 ml中,30 min内滴完。

    2 护理

    2.1 心理护理 急性心肌梗死为突发性疾病,大部分患者都有剧烈的胸痛、胸闷症状,濒死感油然而生,因此患者恐惧不安,加之患者对疾病及其治疗不了解,心理压力大,所以在接待或治疗护理此类患者时,应镇定自若、忙而不乱,操作时应做到轻、快、准,允许一个了解病情的家属陪伴。护士尽量床边守护患者,给予安慰。有疼痛者,先给予止痛治疗,简单向患者解释病情,说明应用尿激酶治疗的意义,同时介绍溶栓成功的病例,给患者创造一个安全可信的治疗环境,从而减轻或消除其恐惧心理,使之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配合各种治疗、护理及检查。
, 百拇医药
    2.2 用药前护理 ①作全导联(12导)心电图,以与用药后的心电图相比较。②因尿激酶的主要副作用为出血,因此在用药前应掌握其禁忌证与适应证,检查血常规、血小板、出凝血时间,配血备用。③静脉留置套管针,使用肝素冒,以备多次抽血,减少静脉穿刺的次数。

    2.3 用药过程中的护理 ①尿激酶为粉剂,用0.9%生理盐水100 ml将其溶解,溶解剂量要准确,选择较大的血管,以保证液体输入顺利,建立两条静脉输液通道,尿激酶液滴速为65~70 滴.min-1,30 min内滴完。②由于尿激酶剂量大,滴速快,用药过程中应注意观察穿刺部位、皮肤粘膜有无出血、消化道及泌尿道有无出血,同时还应注意患者的意识状态、瞳孔大小、对光反射及有无呕吐,以及时发现颅内出血,采取救治措施。本组36例病例中,有1例出现穿刺部位皮下瘀血,1例出现血尿,经及时处理后出血停止。

    2.4 用药后的病情观察与护理
, 百拇医药
    2.4.1 熟悉溶栓成功的指征 ①持续存在的心前区疼痛于用药后2 h内明显缓解。②升高的ST段迅速下降或恢复。③再灌注性心律失常的出现。④血清酶峰值提前。

    2.4.2 对照观察心电图的变化 药物滴完后即刻做一份12导心电图,以后每半小时复查12导心电图一份,连续做10份心电图与溶栓前心电图相比较,心电图的ST段恢复到等电位线是溶栓后出现再灌注的特征性表现。

    2.4.3 胸痛情况 心肌再灌注后胸痛可消失。胸痛缓解,说明患者心肌再灌注、溶栓治疗有效。本组病例中,胸痛症状迅速缓解者32例。

    2.4.4 心肌酶谱 每隔2 h抽血化验心肌酶谱一次,抽血10次化验心肌酶谱,以判定血清CPK-MBB酶峰值是否提前出现。

    2.4.5 血压心电监测 溶栓后可出现一过性低血压和再灌注性心律失常。因此应给予血压及心电监测,密切观察其变化。许多临床资料表明:前壁心梗时心律失常的发生多为室性心律失常,如:加速性室性自主节律、室速、室颤等;下壁心梗的心律失常多为窦缓、窦性静止、房室传导阻滞。本组病例中有24例在溶栓后出现心律失常,均及时发现给予处理后,心律失常纠正。2例出现低血压,经静脉点滴多巴胺后血压恢复正常。
, 百拇医药
    2.4.6 生活护理 为减轻心脏负荷,减少心肌耗氧,保护心肌,患者必需卧床休息,护理人员应加强生活护理(包括患者的洗漱、进食、大小便等均由护理人员协助完成),特别应重视排便的通畅情况,因用力排便能增加心脏负荷,增加心肌耗氧量。帮助患者使用便盆在床上排便。可预防性应用缓泻药物大黄苏打,同时经常轻轻按摩腹部促进肠蠕动,以防止便秘的发生。为患者创造一个安静、舒适的休息环境,谢绝探视,保证充足的休息与睡眠。饮食上应为低盐、低脂、易消化的半流食物,少食多餐,限制动物内脏的摄入。

    3 体会

    尿激酶为外源性纤维蛋白溶解系统激活剂,可直接使纤维蛋白溶解酶原转变为纤维蛋白溶酶,大剂量尿激酶进入血循环后,可使新鲜血栓溶解。通过对36例急性心梗患者应用尿激酶溶栓治疗的观察与护理,笔者体会到:溶栓时间越早,冠脉再通率越高,时间就是生命,争取时间是溶栓成功的关键。同时护士必须熟悉尿激酶的药物性能、治疗禁忌证及适应证,掌握溶栓方法、溶栓的有效指征及护理、观察要点,配合医生积极选择病例,争取溶栓成功,为急性心梗患者开辟一条康复的捷径。

    (收稿:2000-03-08 修回:2000-05-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