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0年第0期
编号:10504694
继续护理学教育与学分制管理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0年第0期
     作者:邵宏 聂春玲

    单位:解放军第123医院安徽 蚌埠 233015

    关键词:继续教育,护理;学分制;管理

    淮海医药00zk68 【中国图书分类号】 R 192

    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在现代科学整体化、系统化的趋势和大科学观的深刻影响下,随着医学研究的深化、高新科技的应用,交叉学科的不断诞生,使护理学在思维模式与认识方法上发生了重大变化。现代护理学理论,把护理看成了与周围环境和整个社会有着无穷丰富的内在联系与转化的关系,使护理学的内涵和外延有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在护理专科之外,又派生出了护理心理学、护理社会学、护理美学等等,对护理工作者的个人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护校短暂的专业化学习,将很难满足她们走上工作岗位后的需要,很难跟上护理科学的发展。大量的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得到更新、补充、扩展和加深,提高创造力和专业技术水平,需要通过继续护理教育来获得。学分制管理作为对继续护理学教育(以下简称继教)成果检测的一种激励方式,是行之有效的。值得我们充分的重视并积极地去探讨。
, http://www.100md.com
    1 继教与学分制二者之间的关系

    继教的目的是造就一支高素质、高技术水平、知识结构合理、业务作风过硬的护理队伍,向患者提供高质量、高层次的服务。学分制管理既是一个量化指标,也是一个统一的标准,能推动继教的开展,使管理者及时了解每个护士继教学习的成果,也能清楚地了解护理队伍的整体综合实力,为管理者评估护理队伍的整体素质提供较为准确的依据。

    继教与学分制的结合,能调动继教学习的积极性。学分制与晋升技术职称挂勾,是晋升技术职务的条件之一,通过继教来积满学分达到晋升的条件,同时又使个人的能力得以提升。

    继教与学分制的结合,能使护理人员自觉地把继教贯穿到整个护理职业生涯中。继教,既是发展部队卫生事业的需要,也是护理工作者应承担的职业责任,二者的结合,可使护理工作者,从繁杂的生活琐事中解脱出来,变被动服务为主动学习,树立学习的勇气和信心。
, 百拇医药
    继教与学分制的结合,能使护理人员清楚地认识自己继教的成果,激发学习的热情。

    2 继教与学分制管理的内容

    目前,我国继教的常规做法是:根据护士的工作年限进行分阶段、分层次教育,一般归纳为三个阶段。①初始阶段(专科学历、2年以内护龄):以巩固“三基”知识、规范基本护理操作、培养独立工作能力为主要内容。②提高阶段(专科学历、3~4年护龄或本科学历、2年内护龄):深化专科理论及专科技能的学习,同时以学习吸收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为主要内容。③培养科研管理能力(专科学历、4年护龄或本科学历、2年护龄以上):以突出科研、带教、管理能力为培养目标,拓展知识面,不断进行知识的自我更新。要求有学术和科研成果。能了解当前国内最新护理学术动态。能适应护士日益多元化的角色要求。

    3 认真做好宣传,消除护理人员思想顾虑

    我院在试行学分制管理初期,护理人员心理压力较大,客观上临床科室护士编制不足,加之5天工作制,工作任务重,夜班多,使临床护士工作量呈超负荷状态。宣传中她们普遍认为继教很有必要,但对实行学分制管理,对建立学分考评制度有异议。对每年能否积满25学分信心不足。通过实践摸索,我们感到,不实行学分制管理,继教学习就没有压力,难出效果,使继教学习流于形式。任何一种政策制度的建立、实施都要有一个不断认识、适应的过程。学分制的实施同样也需要做大量的宣传动员工作。我们要求组织者要深入一线做调查研究,切实了解临床护理人员的实际困难,采取了雇用卫生员和招聘部分合同护士的办法,为军人护士参加继教学习创造较为宽松的客观环境,在科学管理中,使护理人员通过个人的积极努力能够积满学分,用实践成果解除了她们的心理障碍,使她们看到学分制工作的积极意义。
, 百拇医药
    4 建立一套约束机制,保障继教工作有效开展

    在贯彻继教工作的过程中,要结合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的继教大纲,由院分解到科室,再由科室分解到个人,层层落实。针对护士的不同发展阶段和个人特点,制定相应的继教计划。从专业的学习、成熟到精通,充分挖掘个人潜能,院或科每年可抽出一定时间办培训班,开展学术交流,采用请进来送出去的办学方针,开展多种形式的继教活动。为保障这项活动有序、有效的开展,①要有一套健全的约束制度。要在充分动员,认识统一的基础上制定相应的约束机制。使这项工作在有法可依的轨道上健康深入的进行。②要有一套行之有效的评估、考核、评分标准。每项工作的落实都与经常性的检查分不开。继教工作在执行过程中,要设专人分管,定期检查、抽查、考核、记分,并分人分项登记注册,便于今后的分析统计。

    5 要防止护理人员片面的追求学分,而忽视本职工作

    学分是一个硬性的指标,执行中要防止护理人员“唯学分”思想,把精力集中到学分的积累上,造成在护理工作中,精神不振,服务质量下降,出现医疗差错,或发生医疗事故。如果这样就违背了学分制管理的积极意义。为此,要从端正学习态度入手,把人员的思想统一到一个较高的目标上来,即:一切为了服务,一切为了患者。学分制管理要与本职工作紧密地挂起勾来,要两手抓,不能顾此失彼。领导者在不影响科室工作的前提下,要积极为护理人员创造条件,有计划地安排她们参加学习培训,开展学术研究,参加会议交流,为护理人员积满学分开方便之门。

    (收稿:1999-06-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