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0年第0期
编号:10504855
外伤性肝破裂31例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0年第0期
     作者:陈家荣

    单位:安徽省固镇县中医医院外科233700

    关键词:肝破裂;护理

    淮海医药00zk65 【中国图书分类号】 R 657.3+2

    我科在1988年4月~1998年4月,共收治外伤性肝破裂31例,现将有关护理体会整理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男性18例,女性13例,年龄8~75岁。开放性损伤3例,合并胸、腹等多脏器损伤8例,入院时合并休克者23例。右肝损伤26例,左肝损伤5例。全部病例均经剖腹探查,其中行肝被膜下血肿切开引流术者2例,裂伤肝脏清创切除术27例,选择性肝动脉结扎1例,肝左外叶切除1例。治愈出院30例,1例因继发胆道出血转上级医院治疗。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 ①未确诊患者,严密观察有无内出血表现,注意神志、血压、脉搏变化、腹痛性质、有无呕血、黑便及黄疸等表现,加强肝胆B超的跟踪检查,如腹腔穿刺,抽出不凝固血流者可确诊。②确诊病例,护士立即进行术前准备,迅速建立静脉通道、补液、输血、给氧、备皮及必要的辅助检查,保留导尿,观察尿量及性质、监护生命体征。

    2.2 术后护理 定时测量生命体征,麻醉清醒,血压平稳后取半卧位,注意各种引流管通畅,妥善固定,观察引流液的量及性质。双套管中心管应接吸引器,根据引流液的多少,定时开机。接负压器的引流管要保持负压状态,妥善摆放负压器,防止脱落或患者误压而引起引流液倒流。

    术后并发症的预防和护理:①创面出血。观察腹腔引流液的量、性质和持续时间,若引流液血性较脓,24 h 200 ml以内,多能自止,超过200 ml应报告医生,考虑手术止血。②创伤性胆道出血。观察腹痛、呕吐和黑便情况,部分病例出血前有肝区闷胀疼痛,可合并黄疸,出血有周期性,一般二周发作一次,出血量不大,保守治疗有效,如反复发作,可行选择性肝动脉栓塞等治疗。③膈下脓肿。如发热持续不退,腹痛,出现感染中毒症状及白细胞计数升高等应考虑膈下脓肿。④胆瘘。表现为胆汁性腹膜炎、腹腔引流液为胆汁等。创伤早期,由于小的胆管裂伤,引流少量的胆汁性液体多可自行停止,若为较大的胆管断裂则需较长时间的引流或进一步处理。⑤胸腔积液。一般手术后5~10 d出现,应严密观察体温,呼吸及胸部体征变化,跟踪胸片检查等。⑥急性肾衰。应详细记录出入量、尿量,控制输液的质、量和速度,定时采取血、尿标本送检。关键是早期发现、早期治疗,防止肾功能损害向不可逆状态发展。

    (收稿:2000-03-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