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基础医学与临床》 > 1999年第0期
编号:10504686
EGIDT 电脑胃肠电诊疗系统的临床应用研究
http://www.100md.com 《基础医学与临床》 1999年第0期
     作者:李世英 林月斌 欧阳守 章锦芝

    单位:李世英 林月斌 欧阳守 厦门市医药研究所,厦门361003;章锦芝 国家机电部通用机械研究所,合肥230031

    关键词:

    基础医学与临床99zk60 目的 本工作旨在临床验证EGIDT电脑胃肠电脑诊疗系统检测胃电图的准确性及治疗功能性胃肠道疾病患者的疗效。

    方法 1、仪器:①EGIDT电脑胃肠电诊疗系统,4通道高阻抗输入(>5MΩ、0.059~0.04Hz有源带通滤波,可同时记录胃窦、胃体、胃大弯、小弯胃电图。两路放大D/A输出的模拟胃肠电信号的治疗驱动电路,可同时对胃和肠起搏点起搏治疗。②EGG-2B双导胃电图仪,可同时记录胃窦、体胃电图。2、临床验证:①胃电图检测223例,其中28例作计算机与人工分析对比,18例同时同步在胃体和胃窦的同一部位用EGG-2B型胃电图仪检测并作人工分析对比。主要分析参数:进餐前后各导的幅度、频率及其变异系数、相位差、波形等。部分作负相位比率、餐后增幅、增频、相位变化范围值、波形变优率等分析。②胃肠生物电(起搏)治疗功能性胃病患者31例。其中单纯功能性18例,合并慢性浅表性胃炎及胃下垂患者13例。治疗输出幅度150~600μv,类正弦频率0~16次连续可调(胃约3次/min,肠约9次/min)。3、疗效评定标准:①症状平均指数:根据治疗前后患者临床表现、医师诊断、内镜及X线钡餐检查,将症状按其程度分为重、中、轻度及无四类,分计4、3、2及1分,统计症状平均指数。②胃电图检查:评定指标为频率、幅度及波形。凡EGG各项指标2/3以上优于治疗前者为“显效”,1/2~1/3者为“有效”,变优指标不足1/2者为“无效”。
, http://www.100md.com
    结果 1、胃肠电检测:①EGIDT记录的健康人与胃炎患者胃电图的比较—频率分析:餐前健康受试者和慢性胃炎患者胃窦、胃体、大弯和小弯四导的胃电平均频率没有显相位比率、餐后增幅、增频、相位变化范围值、波形变优率等分析。著差别,均近3cpm;餐后健康受试者四导胃电的平均频率显著上升至3.19~3.22cpm,慢性胃炎患者四导的胃电平均频率未升高,有些甚至下降。幅度分析:餐前健康受试者四导胃电平均幅度一般为130μV左右,明显高于慢性胃炎组的86~95μV;餐后健康受试者四导的幅度明显上升(P<0.05),慢性胃炎组四导的幅度也有轻微的升高,但无统计意义。②EGIDT记录胃电的计算机和人工分析对比—随机选择受试者共28例,其中健康人15例,慢性胃炎患者10例,胃溃疡患者3例。两种方法对四导频率和幅度的分析经配对计量T检验没有显著差异(P>0.2)。③EGIDT胃肠电诊疗系统与EGG双导胃电图仪的对比—随机选择受试者共18例,其中健康人10例,慢性胃炎患者7例,胃溃疡患者1例。两组胃窦、胃体的频率和幅度分析经配对计量T检验没有显著差异(P>0.2)。2、胃肠生物电治疗:①患者一般治疗4~5次后即诉腹胀、痛、嗳气、返酸等缓解,胃纳好转;二个疗程结束后患者症状明显缓解率达82.3%。对比其治疗前后的症状平均指数(3.2:1.8)P<0.01。②与临床症状缓解率相近。以上说明本系统对功能性胃肠道疾病的临床症状有明显疗效。

    结论 1、EGIDT系统可以较准三角的记录人体表胃电图并得到与人一直观分析相接近的结果。2、EGIDT系统由于能及时根据胃电图检测的结果提供最适宜的治疗参数,因此能更大限度地保证起搏治疗的疗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