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外科杂志》 > 1998年第0期
编号:10505600
腹部外科常见感染性疾病的病原菌及药敏试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外科杂志》 1998年第0期
     作者:李恩全 蔡胜利 程若川 刘筱衡

    单位:650032 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普外科

    关键词:

    中华外科杂志98z126 为了了解本地区本医院腹部外科感染性疾病病原菌的构成比和药物敏感率的变化,指导临床用药,我们采用美国BD公司生产的6B和7D两种增菌瓶采集标本和培养细菌,并用该公司生产的生化板和药敏板,对1994~1996年269例常见的普外科感染性疾病患者的手术标本进行前瞻性的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研究。结果显示:269例标本,其中206例细菌培养阳性,阳性率为76.6%。185例标本检出需氧菌共271株,检出率为68.8%,以埃希氏大肠杆菌为主(112株),占需氧菌总数的41.3%;其次是变形杆菌(14.4%),肠球菌(6.3%)。141例标本厌氧菌培养阳性,共检出296株菌,总检出率为52.4%,以脆弱类杆菌最多,共129株,占厌氧菌的43.6%。其中又以脆弱拟杆菌为主(63株),其次是吉氏拟杆菌(28株)。所有阳性标本中单纯需氧菌和单纯厌氧培养阳性率分别为31.6%和10.2%,而混合感染阳性率为58.3%。G-性菌为主,为需氧菌的73.1%和厌氧菌的68.2%。需氧菌对第三代头孢菌素敏感率在80%~100%,而对氨基甙类敏感率在32.7%~50%间,厌氧菌对甲硝唑敏感率达94.6%,氦洁霉素为85%。

    我们认为:所有菌种都为人体肠道和皮肤表面的正常菌种,可见条件致病菌和内源性感染是目前腹部外科感染性疾病的主要特征。需氧和厌氧菌混合感染是目前腹部外科感染的第二特点。厌氧菌感染占较大比例。在病原菌中以G-菌为主。

    需氧菌多数对三代头孢菌素很敏感,有的甚至达100%。厌氧菌对甲硝唑稳定敏感,昆明地区耐药菌株较中心城市相对要少,抗生素选择有较大余地。

    (收稿:1998-08-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