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癌症》 > 1999年第0期
编号:10505752
微泵输注小剂量异丙酚及芬太尼辅助硬膜外麻醉在胃癌手术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癌症》 1999年第0期
     作者:何伟雄 陆霄云 郑銮

    单位:中山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麻醉科(广州,510060)

    关键词:异丙酚;芬太尼;硬膜外腔;胃肿瘤/外科手术

    癌症99zk69

    中图号:R7352R73056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0-467X(1999)s0-0149-01

    收稿日期:1998-06-10;修回日期:1998-08-10

    胃癌手术在硬膜外麻醉下术中胃肠牵拉反应发生率高,严重时影响手术进行。本文用新型麻醉药异丙酚+芬太尼连续静脉输注作为硬膜外麻醉的辅助用药行胃癌手术,观察其麻醉效果,现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资料与方法

    选择40例行胃癌根治术病人,男28例,女12例,年龄40~60岁,体重40~60kg。ASA(美国麻醉医师协会)分级为1~2级,手术时间3.5±0.8小时,随机分为A,B两组。A组为异丙酚+芬太尼辅助硬膜外麻醉,全胃性根治术1例,次全胃性根治术19例;B组单纯硬膜外麻醉,全胃性根治术2例,次全胃性根治术18例。

    麻醉方法:两组病人术前用药均为Atropine05mg,Sod.luminal01g,术前1小时注射。入室后按常规行硬膜外穿刺(T7-8↑和T12-L1↑)两组硬膜外腔用药为15%利多卡因(含肾上腺素1/20万单位),注初量后测定麻醉平面(T4-L4),A,B两组病人均在切皮时静注芬氟合剂半量。A组在消毒时用微泵控制静脉持续输注异丙酚(1.5±0.43mg/kg·h)+芬太尼(0.75±0.22μg/kg·h)至关腹。B组则在术中根据牵拉反应程度必要时追加氯胺酮,安定,芬太尼等药,两组均予面罩吸氧,监测BP、HR、R及SPO2,观察病人牵拉反应程度及手术满意程度。
, http://www.100md.com
    牵拉反应程度分4级:1级患者安静,无恶心呕吐;2级轻微疼痛或稍有恶心;3级较严重不适伴呻吟,频繁恶心;4级显著不适,不能耐受,出现挣扎和频繁恶心,呕吐。

    2结果

    两组病人年龄,体重,ASA评级均无统计学意义,A组利多卡因用量为10.6±1.1ml/h,B组用量为10.8±1.2ml/h,两组利多卡因药量比较无统计学差异。硬膜外注药后两组病人血压下降,经扩容或用血管活性药后均可恢复至术前水平。A组20例病人手术顺利,术中牵拉反应发生率及程度明显低于B组(两组相比有显著性差异P<0.05),病人安静入睡,血压、心率平稳。B组术中牵拉反应发生率高且程度明显,严重时伴血压、心率明显升高,影响手术进行,需加用其它静脉辅助药氯胺酮、安定、芬太尼等,效果不理想,有两例需改全麻。(见表1)。

    表1 各组患者术中情况比较

    组别
, http://www.100md.com
    牵拉反应

    术中病人情况

    1级

    2级

    3级

    4级

    安睡

    嗜睡

    清醒

    A组(20例)

    14

    6

    0

, 百拇医药     0

    17

    3

    B组(20例)

    5

    7

    6

    2

    8

    10

    2

    P值

    <0.05*

    <0.05
, http://www.100md.com
    <0.05

    ※A组1级+2级∶B组1级+2级;

    △A组3级+4级∶B组3级+4级。

    3讨论

    胃由交感(T1-L1)节段及迷走神经支配,迷走神经在硬膜外阻滞下不受抑制〔3〕。胃癌手术范围大,时间长及术中牵拉程度大,硬膜外麻醉下术中常出现不同程度的牵拉反应。单次静脉给予传统的静脉辅助药如芬氟合剂等效果不理想。从B组的结果也说明了这一点。异丙酚是一种新型静脉麻醉药,起效快,作用时间短,恢复迅速且易调节深度。胃癌手术在切皮时静脉给予半量芬氟合剂及术中用微泵控制持续静脉输注异丙酚(1.5±0.43mg/kg·h)+芬太尼(0.75+0.22μg/kg·h)作为硬膜外麻醉下行胃癌手术的辅助用药,结果表明能有效抑制术中胃肠牵拉反应(与B组相比统计学上有显著性差异)。病人安静入睡。探讨其机理有以下几点:(1)持续输注小剂量异丙酚使病人处于亚麻醉状态,消除了病人的焦虑心态〔4〕,提高了对术中牵拉反应域值。(2)文献报道异丙酚有一定镇痛作用〔5〕,与芬太尼合用有协同作用〔6〕,加强了芬太尼的镇痛效果。(3)亚麻醉剂量的异丙酚有抗呕吐作用,可增加芬氟合剂中氟哌啶的抗呕吐效果〔7〕。(4)微泵控制输注使病人静脉入药恒定,使麻醉过程更平稳。
, 百拇医药
    值得注意的是异丙酚有引起呼吸抑制之虞,故术中应用常规吸氧,监测呼吸、血压、心率及血氧饱和度。

    〔参考文献〕

    1 Mackenzie N,Grant IS.Comparison of the new emulsion formulation of propofol with methohexithone and thiopentone for induction of anaesthesia in day cases〔J〕 . Br J Anaeth,1985,57: 725.

    2 刘俊杰,赵俊主编.现代麻醉学〔M〕.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295.

    3 刘俊杰,赵俊主编.现代麻醉学〔M〕.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789.

    4 杭燕南主编.当代麻醉与复苏〔M〕.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94:31.

    5 郭政.异丙酚镇痛作用的研究〔J〕.中华麻醉学杂志,1994:14.

    6 张卫.异丙酚,芬太尼与羧丁酸钠在小儿气管异物麻醉中的应用〔J〕.中华麻醉学杂志,1998,18(2):69.

    7 Borgcat A,et al,Subhypnotic doses of propofol possess direct antiemtic properties 〔J〕 .Anesthesia and Analgesia,1992,74:53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