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研究生学报》 > 2000年第0期
编号:10505443
肾病综合征患儿庚型肝炎病毒感染情况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医学研究生学报》 2000年第0期
     作者:高远赋 夏正坤 刘光陵 樊忠民 张连丰 傅元凤 伏洁

    单位: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儿科,江苏南京 210002

    关键词:庚型肝炎病毒;肾病综合征;儿童

    医学研究生学报00zk08摘要: 目的:调查庚型肝炎病毒(HGV)在肾病综合征患儿中的感染分布。 方法:115例患儿均为我科确诊的原发性肾病综合征住院患儿,另取187例同期上呼吸道感染患儿,采取外周血2 ml,用RT-PCR 方法检测HGV RNA。 结果:在155例肾病综合征患儿中有11例(7.1%)存在HGV感染,在187例正常对照儿童中仅有3例(1.6%)存在HGV感染,两者具有较明显的差异。 结论:肾病综合征患儿的HGV感染率明显高于普通儿童,为HGV感染的高危人群。

    中图分类号: R69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8-8199(2000)增刊-0020-02
, http://www.100md.com
    Prevalence of hepatitis G virus infections in children with nephrotic syndrome

    GAO Yuan-fu,XIA Zhen-kun,LIU Guang-ling,FAN Zhong-min,ZHANG Lian-feng,FU Yuan-feng,FU Jie

    (Department of Pediatrics,Jinling Hospital,Nanjing 210002,Jiangsu,China)

    Abstract: Objectives:To survey hepatitis G virus (HGV) infections in children with nephrotic syndrome. Methods:One hundred and fifteen patients with established diagnosis of nephrotic syndrome were from our in-clinic.Another 187 children with upper respiratory infections served as control.Two milliliters of blood was taken from these patients to examine HGV RNA by RT-PCR methods. Results:Of the total 115 patients with nephrotic syndrome,11 patients' HGV were positive(7.1%),otherwise HGV infection rate was only 1.6% (3 cases in the controls).There were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two groups. Conclusions:HGV infection rate is higher in nephrotic syndrome than in normal children.The nephrotic patients are the high risk populations of HGV infection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epatitis G virus; Nephrotic syndrome; Children

    0 引言

    庚型肝炎病毒(HGV/GBV-C)的感染率在不同的人群中具有明显的差异,我科自1997年开始应用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限制性内切酶及序列测定方法,对155例肾病综合征患儿和一般儿童的HGV感染状态作一调查,现将其结果报道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标本来源 155例肾病综合征均为1997年3月至1999年12月我科住院患儿,临床诊断符合原发性肾病综合征。其中单纯型肾病113例,肾炎型肾病42例,男性92例,女性63例,年龄2~12(平均7.8)岁。另取187例同期上呼吸道感染患儿为对照,其年龄、性别均具有可比性。采外周血标本2 ml用消毒离心管分装送检。
, http://www.100md.com
    1.2 血清乙型、丙型肝炎病毒标志物的测定 HBsAg、抗HBs、HBeAg、抗HBe、HBcAg及丙型肝炎病毒抗体(抗HCV、抗HCV-IgM),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技术检测,试剂均为卫生部核准产品。

    1.3 HGV RNA检测 采用RT-PCR方法。

    2 结果

    如表1所示。

    表1 正常及肾病综合征患儿中HBV、HCV、HGV感染率

    Table 1 Infections of HBV, HCV or HGV in normal and nephrotic children

    HBV Markers

, 百拇医药     HCV Markers

    HGV RNA

    NS(n=155)

    41(26.5%)

    29(18.7%)

    11(7.1%)

    Con(n=187)

    17(9.1%)

    11(5.9%)

    3(1.6%)

    NS-nephrotic syndrome; Con-control; NS vs Con P<0.05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HGV的特性 庚型肝炎病毒(HGV/GBV-C)是1995年发现的肝炎相关病毒(以下简称HGV),其基因组为单股正链RNA,与丙型肝炎病毒同属黄病毒科。其基因长9 066~9 395 bp,有一个开放读码区(ORF),编码2 870~2 910个氨基酸。基因结构包括氨基端的结构基因区和羧基端的非结构区组成。5端和3端各有一个非编码区(UTR)。与HCV不同,庚型肝炎病毒基因3末端尚未发现有多聚腺苷酸(Poly-A)和多聚尿苷酸(Poly-U)组成的尾巴。近年来的研究表明,庚型肝炎病毒基因可能缺失C功能区,不能编码病毒核壳蛋白,是一种缺陷病毒。目前的研究结果表明,该病毒主要经血和血制品等肠道外途径传播。静脉注射毒品成瘾者、血液透析患者、多次受血或使用血制品者、各种急慢性肝炎患者、器管移植患者以及肝炎相关的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等是HGV感染的高危人群。

    3.2 HGV感染的分布 静脉注射毒品成瘾者是HGV感染的高危人群。Diamamtis等[1]对117例重度静脉注射海洛因和(或)美沙酮者进行前瞻性随机对照研究,该人群HGV感染率为35%,97%HGV阳性者合并感染HCV。血液透析患者HGV感染率在3%~26%之间[2~4],感染者75%有输血史,一般在输血后3~20周可有病毒血症,并持续数年至数十年,但均不发生活动性肝病。HGV在各种急慢性肝炎患者中的感染率为6%~35%[5],尤以丙型肝炎中感染率最高,但有研究结果表明HGV并不加重HBV或HCV感染患者的病情。而在急、慢性非甲至戊型肝炎患者中其感染率在2%~11%之间[5],提示HGV感染可能不是各种急、慢性非甲至戊型肝炎的主要病因。
, http://www.100md.com
    3.3 HGV致病性 HGV是否为一肯定的肝炎致病因子是最近有关HGV的致病性研究中的焦点问题之一。目前有研究认为,HGV可能不是一个肝炎致病因子,而可能是偶尔与其他尚未鉴定的非甲至戊型肝炎病毒一起感染机体的偶然“旅行者”(tourist)或“旁观者”(bystander),HGV感染并不导致肝炎。由于至今尚未明确HGV的核心基因,故推测该病毒可能是一种没有囊膜的缺陷性颗粒,其复制有赖于其他病毒的存在。

    目前,尚无证据证实HGV特异性地感染肝脏并在其中复制。最近,Karayiannis等[6]在所有被试验的HGV RNA 阳性患者的淋巴细胞中检测到HGV RNA的存在,提示HGV可能不是一种嗜肝病毒,而可能类似EB病毒或巨细胞病毒,在某些条件下可导致肝的损害。但最终确定该病毒的嗜组织性还有待于对肝、淋巴组织或其他组织中HGV复制负链的检测。

    3.4 HGV感染与肾病综合征 肾病综合征患儿由于免疫功能低下,治疗一般又均应用免疫抑制剂,加上部份患者曾用过血液制品,其乙肝、丙肝病毒感染均显著高于正常人群,因此HGV感染也较对照组高。Cengia等[7]在对98例肾活检证实的肾小球疾病中检测HGV感染,结果发现3例(3%)阳性,同时59例正常人群检测HGV,仅发现1例阳性(1.7%),二者比较P>0.05,无统计学差异,而我们的资料显示,在155例肾病综合征中,检出HGV阳性患儿11例(7.1%),而在对照组187例正常儿童中,检出HGV阳性仅为3例(1.6%),二者比较P<0.05,差异显著,说明肾病综合征患儿合并HGV感染明显高于正常儿童。
, http://www.100md.com
    现巳有文献证实,乙肝、丙肝病毒均能引起肾小球疾病,是否HGV也会引起类似的肾小球损伤呢?Berthoux等[8]在对1例接受肾移植的年青男性患者观察发现,肾移植2.5年后血液化验HBV、HCV标志物均为阴性,用RT-PCR方法证实血液HGV呈阳性,肾移植7年后表现有肾损害,经肾活检提示为膜增殖性肾小球性肾炎Ⅰ型,用原位RT-PCR方法证实在肾组织中有HGV RNA的存在,肝组织中却未发现HGV RNA。这一发现为HGV小球疾病的致病病因提供了有益的参考,然而肯定的结论仍需临床大量观察后方能作出。

    高远赋(1964-),男,安徽无县人,主治医师,医学硕士,从事儿科肾病专业.

    参考文献:

    [1] Diamamtis I,Bassetti S,Erb P,et al.High prevalence and coinfection rate of hepatitis G and C infections in intravenous drug addicts[J].J Hepatol,1997,26:794.
, http://www.100md.com
    [2] Masuko K,Mitsui T,Iwano K,et al.Infection with hepatitis GB virus C in patients on maintenance hemodialysis[J].N Engl J Med,1996,334:1485-1490.

    [3] Forns X,Fernandez LP,Costa J,et al.Hepatitis G virus infection in a haemodialysis unit:prevalence and clinical implications[J].Nephrol Dial Transplant,1997,12(5):956-960.

    [4] Cornu C,Jadoul M,Loute G,et al.Hepatitis G virus infection in hemodialysed patients:epidemiology and clinical relevance[J].Nephrol Dial Transplant,1997,12(7):1326-1329.
, http://www.100md.com
    [5] 朱永红综述.HGV/GBV-C感染的临床意义研究进展[J].国外医学(流行病学传染病学分册),1997,24(5):211-215.

    [6] Karayiannis P,Hadziyannis SJ,Kim J,et al.Hepatitis G virus infection: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response to interferon[J].J Viral Hepatitis,1997,4:37-44.

    [7] Cengiz K,Gunaydiotan M,Bedir A,et al.Low prevalence of hepatitis G virus antibodies in glomerular diseases[J]. Nephron,1998,79(4):472-473.

    [8] Berthou P, Laurent B, Cecillon S,et al.Membranoproliferative glomerulonephritis with subendothelial deposits(type 1) associated with hepatitis G virus infection in a renal transplant recipient[J].Am J Nephrol, 1999,19(4):513-518.

    收稿日期:2000-01-08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