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癌症》 > 1999年第0期
编号:10505603
水稻叶面喷硒提高大米中硒含量的防癌研究
http://www.100md.com 《癌症》 1999年第0期
     作者:杨容甫,梅承恩,黄宝珍,梁永能,陈巧伦

    单位:中山医科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广州,510060)

    关键词:肿瘤;有机硒;大米;荧光测定;肿瘤预防

    癌症99zk11

    【摘要】目的:提高大米中的硒含量和生物转化无机硒为天然的有机硒并用于防癌保健。方法:一定浓度的无机硒溶液喷施于水稻叶面法和硒的2,3-二氨基萘荧光测定法。结果:喷硒田大米中的硒含量为2.701±0.569μg/g,显著性地高于对照田(0.054±0.011μg/g),P<0.001.绝大部分的无机硒已被生物转化为天然的有机硒,其含量(2.676±0.569μg/g)占总硒的99.07%。结论:在水稻吐穗扬花的初期,将一定浓度的无机硒溶液喷施于水稻叶面上,能显著地提高大米中的硒含量,无机硒能被转化为天然的有机硒,此有机硒可用于防癌保健。
, 百拇医药
    中图号:O627.6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467X(1999)s0-0034-02

    A study of raising selenium content in rice for cancer

    prevention by spreying rice leaf with selenium

    solution of a certain concentration

    YANG Rong-pu, MEI Cheng-en, HUANG Bao-zhen,et al.

    Cancer Center,Sun Yat-sen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Guangzhou 510060,P.R.China
, 百拇医药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crease the selenium(Se)content in rice and biologically transfer of inorganic Se into organic Se for cancer protection. Methods:Spraying rice leaf with inorganic Se solution of a certain concentration and determination of Se using 2.3-diaminonaphthalene by fluorometry. Results:Se content of rice from spraying Se field is 2.701± 0.569 μg/g and it i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at (0.054± 0.011 μg/g) of control field,(P<0.001)most of inorganic Se had been transferred into organic Se of nature that it (2.676± 0.569μg/g)consisted 99.07% of the total Se content.Conclusions: In the early days of rice flowering,spraying rice leaf with inorganic Se solution of a certain concentration,Se content of rice can be raise obviously and inorganic Se transferfred into organic Se of nature so it is helpful for the cancer protec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Organic; Selenium; Rice; Neoplasms; Preventive control

    硒是人和动物必需的微量元素,它具有抑癌防癌等生物学特性。我国医学工作者在江苏启东肝癌高发区,采用食盐加亚硒酸钠(无机硒之一种)来预防当地原发性肝癌的发生,取得了显著效果〔1〕。鉴于摄入无机硒超过一定量时,能引起不同程度的毒性,而有机硒特别是天然有机硒的毒性则远小于无机硒〔2〕。因此,寻找天然有机硒用于防癌保健,已成为当前硒与肿瘤关系研究的热门课题之一。

    目前,流行的天然有机硒食物或饮品有富硒小麦、富硒玉米、富硒麦芽、富硒蘑菇、富硒茶等,而富硒米尚未面市。我们的研究试验表明,在水稻生长吐穗扬花初期,采用叶面喷硒法,无机硒可被生物转化为天然的有机硒,并高度富集于大米中,且对稻谷产量无影响,现将我们的实验结果报道如下。

    1实验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试验田的选择及播种方法

    在东莞某地农村的一片水稻田上,划出两块面积均为0.3亩,相距约10米,土质、日照、供排水等环境条件相近的稻田作为试验用地,其中一块为对照田(位于上风侧),另一块为喷硒田(位于下风侧),水稻种子选用、秧苗培育、插秧、田间管理、施肥、灌溉等均按当地大田操作进行。

    表1 大米及谷壳中总硒、无机硒、有机硒含量(μg/g)

    样品名称

    测定份数

    *总硒

    无机硒

    有机硒

    对照田大米
, 百拇医药
    8

    0.054±0.011

    0

    0.054±0.011

    喷硒田大米

    8

    2.701±0.569

    0.025±0.004

    2.676±0.569

    对照田谷壳

    5

    0

, 百拇医药     喷硒田谷壳

    5

    0.015±0.004

    1.2喷硒

    待到水稻生长至吐穗扬花初期,于无雨天气,使用农用喷雾器,将一定浓度的无机硒配方溶液,均匀地喷施在喷硒田的水稻叶面上,而对照田则用灌溉水代替。

    1.3硒的测定方法

    采用本文作者改进的2,3-二氨基萘荧光分析法〔3〕,测定大米中的总硒及无机硒的含量。无机硒的测定与总硒不同之处,在于前者无需用HNO3-HClO4消化,但要用去离子水平浸泡大米样品,静置1小时,中间搅拌5~6次,然后吸取浸泡过滤液接测硒。有机硒含量的计算公式为:

, 百拇医药     有机硒含量=总硒含量-无机硒含量

    2结果

    测定了对照田、喷硒田大米中的总硒、无机硒、有机硒含量及谷壳中无机硒的含量,结果见表1。对照田大米中无机硒、有机硒含量占总硒含量的百分比,分别为0,100%;喷硒田的则分别为0.93%,99.07%。

    3讨论

    从表1和表2可知,无机硒经水稻叶面吸收并生物转化后,高度富集于大米中,总硒含量达2.701±0.569μg/g,显著性地高于对照田大米的硒含量(0.054±0.011μg/g),P<0.001,且绝大部分无机硒已转化为天然的有机硒(2.676±0.569μg/g),残存的无机硒(0.025±0.004μg/g)占总硒不到1%,而有机硒则高达99%以上,这就表明,水稻叶面硒可为生产天然可食用的有机硒提供一个高效、简便可靠的方法。水稻叶面喷硒日期及气候的确定是一个关键因素,我们选择水稻抽穗扬花初期,且天气晴朗,最为合适,我们的数次实验证实了这一点,可大大节省硒用量。
, 百拇医药
    喷硒田的稻谷谷壳无机硒含量为0.015±0.003μg/g,而对照田的则为零。原因可能是前者为喷硒后残存下来的,而后者则是靠土壤吸收供给,由于土壤硒含量低,供不应求,表现为它的籽实—大米总硒含量低至0.054±0.011μg/g,故导致其谷壳为零。喷硒田大米中亦残存痕量的无机硒(0.025±0.004μg/g),原因可能是大量无机硒进入谷壳米浆内,在大米成熟过程中,来不及将其全部生物转化所致。我们经初步统计,喷硒田的两次收获稻谷产量均比对照田稍高10~20斤,表明硒似有增产作用,但由于实验面积过小,还难于作出正确的判断,有待于进一步试验研究。

    据文献报道〔4〕,大米中的有机硒大部分为硒蛋氨酸,由于条件所限,本研究未测。人体对硒的最高安全摄入量为400μg/天〔5〕,如按每人每天进食400~500克大米计算,本研究产出的大米含硒量已大大超过此规定,但完全可用普通大米(低硒米)稀释来调节控制,使混合米达到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标准每人50~250μg/天。也可通过减少喷硒液中硒的使用量来调控大米中的硒含量,使达到安全食用范围内。我们最近的一次试验证明是可行的。硒不但具有抑癌防癌作用,而且还具有抑菌作用,国外已有含硒的抑菌药物出售〔6〕,因此,富硒米的保存期按理应比普通大米长久。
, 百拇医药
    我国南方特别是广东省,是鼻咽癌、肝癌的高发区,当地居民的主食为大米,而硒是国内外推崇的重要防癌保健微量营养元素之一,因此可以预期,本研究的富硒米可为预防当地这两种肿瘤的发生提供廉价天然的有机硒,发挥其独特的防癌作用。

    〔参考文献〕

    1 李文广,黄启生,柳林,等.硒盐预防原发性肝癌前瞻观察六年〔J〕.癌症,1993,12(2):108~110.

    2 ShambergerRJ.硒代谢及其功能〔J〕.国外医学地埋分册,1986,(3):164~167.

    3 Yang Rongpu,Huang Jiachen,Feng Gongkan,et al.Fluorometric determination of micro amounts of selenium in human blood,Using 2,3-diaminonaphthalene〔J〕 .Med Lab Sci 1986,43(3):331~ 334.
, 百拇医药
    4 Beilstein MA,Whanger PD,Yang GQ,et al.Chemical forms of selenium in corn and rice grown in a high selenium area of China〔J〕. Biomed.Environ Sci 1 ?91,4(4):392~ 398.

    5 杨光圻、荫士安、顾履珍,等.硒的人体最大安全摄入量研究(六)〔J〕。卫生研究,1990,19(5):25~29.

    6 王夔主编.生命科学中的微量元素(上卷)〔M〕.北京:中国计量出版社,1991:201~214.

    收稿日期:1998-08-27;修回日期:1998-09-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