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0年第0期
编号:10505406
计算机在CT室工作中的应用及管理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0年第0期
     作者:郑素景

    单位:安徽省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CT室233000

    关键词:计算机;医疗管理

    淮海医药00zk83

    【中国图书分类号】 R 197.323

    随着计算机工业的发展及其在医学领域上的广泛应用,微机已进入了医院的各个领域,各科对微机的应用越来越普遍,做为拥有大型医疗设备的CT室,实行微机管理势在必行。现将本科室使用微机中积累的经验和情况简介如下。

    1 用于患者一般资料的登记 以往的人工书写各种登记簿难免会在一系列的登记过程中产生失误,而利用计算机可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只须一次性录入病人的姓名、性别、CT号、送检科室、床号、住院号、检查部位、检查方法、CT表现、CT诊断等资料即可通过查询姓名、CT号、检查日期、CT诊断进行查阅调用。使得资料完整详细,使用便捷,既利于为复查病人提供完整的CT资料又利于诊断医生快速获取系统的资料以撰写论文,从而提高了资料的使用价值。

    2 用于打印CT诊断报告 以往手工书写的报告受个人书写质量的限制,既慢又不整齐,利用电脑打印报告可提高速度,便于患者及时就诊,且使得报告统一规范,利于临床医师参阅。

    3 用于建立小型资料库 以往手工记录的各种资料簿,零而杂乱,随着时间的推移,查询使用极不方便,因而失去了CT资料的保存价值。利用电脑建立一系列资料如“随访录”,“特殊病例录”“疑难病例录”,可进一步完善CT随访制度,促进CT诊断水平的提高,及充分发挥CT作用,更好地开展新业务,新技术,体现CT“辅助诊断”与“辅助治疗”的双重价值。

    4 用于各种数据的统计 CT室的统计工作,如“CT检查阳性率”、“CT检查人次”、“业务收入”、“机器使用完好率”的统计对于科室及医院来说是非常重要必不可少的,以往的手工统计工作费时费力,且准确性低,利用电脑统计可提高统计工作的质量,消除人为误差因素,使得统计工作标准化。

    5 用于科室工作日常事务管理 可利用电脑记录科室人员出勤情况、科室日制、科室收支状况、科室业务学习及会议记录等,发挥电脑记录准确、完整、易查询的特点,使科室日常事务变繁琐为简单,化零乱为系统,提高事务管理质量。

    另外在计算机的管理上要制定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才能使其更好地发挥作用。①制定使用制度,保证电脑的合理使用。②编制操作手册,遵循合理的操作过程,降低操作失误对数据的破坏。③健全硬件检查与维修制度,减少微机运行时发生故障的可能性。④装备不间断电源,消除突然断电对微机的损坏。⑤对微机实行“ 环保”,保持室内清洁、干燥、温度适宜,避免因灰尘、潮湿、高温等不良因素导致的计算机硬件的损坏。⑥预防和消除病毒,不使用外来不正规软件尤其是游戏软件,定期用杀毒软件检测微机,如有病毒,及时消除。⑦定时备份资料,设立口令保护性操作,防止因操作失误或有意破坏及微机发生故障所产生的影响,保护资料的正确性、完整性。⑧加强科室人员计算机专业素质培养,使科室人员能够掌握计算机的性能,减少错误的发生。

    (收稿:2000-03-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