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0年第0期
编号:10505737
巯甲丙脯酸治疗小儿急性肾炎高血压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0年第0期
     作者:刘安全 张帆

    单位:安徽省蚌埠市第二人民医院儿科233000

    关键词:急性肾炎;高血压;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小儿

    淮海医药00zk80

    【中国图书分类号】 R 692.3

    巯甲丙脯酸(CPT)是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对充血性心力衰竭,严重的高血压疗效显著,我科近年来应用CPT治疗急性肾炎高血压32例,取得了良好疗效,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全部病例符合《实用儿科学》中有关急性肾炎和儿童高血压的诊断标准。CPT治疗组32例,男17例,女15例,学龄前儿童12例,学龄期儿童20例,治疗前收缩压在128~135 mmHg,舒张压在82.5~97.5 mmHg;对照组30例,男16例,女14例,学龄前儿童11例,学龄期儿童19例,治疗前收缩压在120~135 mmHg,舒张压在82.5~90.0 mmHg。两组均无高血压脑病,心力衰竭,肾功能衰竭。两组病例在年龄、病情、血压上基本相近。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在应用青霉素等常规治疗的基础上,CPT组应用CPT首次0.5 mg*kg-1,以后每次1~5 mg*kg-1,每日3次或q#8 h口服,血压正常后逐渐减量停药。对照组采用利血平,第1 d 0.07 mg*kg-1肌注,必要时12 h后再用一次,翌日后按常规量0.02~0.03 mg*kg-1*d-1分2~3次口服。

    通用袖带宽度为小儿上臂长2/3水银柱血压计,测定仰卧位右上臂血压,测压前静卧15 min以上,依次测量服药前,服药后30 min,4 h,72 h血压进行比较。

    2 结果

    CPT治疗组在降压时间和降压幅度上均明显优于对照组,治疗前后的收缩压,舒张压变化见表1。

    表1 急性肾炎高血压治疗前后血压变化(mmHg) 组 别
, 百拇医药
    治疗前

    治疗后30 min

    4 h

    72 h

    收缩压

    舒张压

    收缩压

    舒张压

    收缩压

    舒张压

    收缩压

    舒张压

    治疗组
, 百拇医药
    131.5±3.5

    90±4.5

    124±3.2

    82.5±3.7

    100±3.2

    75±3.2

    90±4.8

    66±3.5

    对照组

    12.7±4.8

    88±4.5

    126±3.5
, 百拇医药
    86±5.0

    119±3.8

    81±3.5

    109±3.2

    78±3.5

    t值

    2.34

    2.36

    2.48

    2.42

    2.56

    2.54

    P
, http://www.100md.com
    <0.05

    <0.05

    <0.05

    <0.05

    <0.05

    <0.05

    3 讨论

    急性肾炎约30%~80%的病例出现高血压症状,是小儿最常见的高血压原因。通过应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治疗观察到CPT组服药后30 min血压即开始下降,对照组在30 min时,血压无明显变化,用药后4 h、72 h两组的收缩压与舒张压下降的比较有明显的差异(P<0.05)。

    CPT是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它使血管紧张素Ⅱ的生成和醛固酮的分泌减少,并使缓激肽——激肽、前列腺素及代谢产物增加,从而使血管扩张,血容量轻度下降,血压下降,对以高肾素和正常肾素两型高血压最为显著,口服后吸收迅速,15~30 min即发挥效应。利血平虽然对轻至中度的早期高血压效果较好,但其起效缓慢,口服需2~3 d至一周才出现明显降压作用,较重者肌肉或静脉注射用药也在1 h后才出现降压效应。
, 百拇医药
    CPT组从小剂量开始服用逐渐增加剂量,本组观察未出现高血钾、血浆肌酐升高等严重副作用,较之利血平使用其临床症状消失快。同时,通过降低水钠潴留,增加高血压患者的肾血流量而减轻循环充血状态[1],从而减少急性肾炎并发循环充血状态、心衰和高血压脑病的发生,并能降低蛋白尿[2]。因此,提高了疗效,缩短了患者住院周期、减少经济费用,是治疗急性肾炎高血压主要药物之一。

    参考文献

    1,陈为敏.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的应用.临床儿科杂志,1991,9(6):410

    2,何威逊.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在肾小球疾病降低蛋白尿的应用(综述).临床儿科杂志,1991,9(6):406

    (收稿:2000-04-20 修回:2000-06-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