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研究生学报》 > 2000年第0期
编号:10505897
大剂量阿糖胞苷治疗儿童急性白血病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医学研究生学报》 2000年第0期
     作者:李秋萍 杜益平

    单位: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儿科,江苏南京 210002

    关键词:急性白血病;儿童;阿糖胞苷;护理

    医学研究生学报00zk28中图分类号: R733.71 文献标识码:

    文章编号: 1008-8199(2000)增刊-0063-01

    0 引言

    阿糖胞苷(HDAC)是治疗急性白血病的常用药物,利用其独特的药物动力学和作用机制而大剂量使用,可明显提高疗效,但由于大剂量阿糖胞苷比普通剂量阿糖胞苷用量高10多倍,故不良反应明显,所以做好HDAC化疗期及化疗后的护理是保证患儿顺利完成化疗的关键。我科自1996年起对7例患儿进行了HDAC治疗,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及方法

    1.1 病例 本组7例,男3例,女4例,年龄4~11岁,中位数8.5岁,均经骨髓细胞形态学和组化染色检查确诊,已获得完全缓解的患儿,其中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ALL)4例,急性髓细胞性白血病(AML)3例。

    1.2 HDAC应用方法 阿糖胞苷用量按每次1.0~2.0 g/m2计算加入5%葡萄糖250 ml中静脉滴注,3 h内滴完,每12 h 1次,连用6~8次为一个疗程,同时应用柔红霉素50 mg/m2或去甲柔红霉素10 mg/m2,每天1次,共用2天。每次用药前先用5%碳酸氢钠5 ml/kg静脉滴注碱化尿液,用药期内保持每天流量2 000~2 500 ml/m2

    2 结果

    2.1 疗效 7例患儿共使用HDAC 16个疗程,每例1~4个疗程。1例ALL-L3型患儿在使用一个疗程HDAC后因未按时接受治疗,2个月后发生中枢神经系统白血病,后放弃治疗;6例完成HDAC疗程后继续常规化疗方案连续治疗,在20~42个月的随访期内均无病生存。
, 百拇医药
    2.2 HDAC的不良反应 恶心、呕吐和腹泻最为常见,发生率达87.5%(14/16),皮肤、粘膜出血点和瘀斑为81.2%(13/16),感染发生率为62.5%(10/16),口腔溃疡、角膜炎和阿糖胞苷综合征各1例(6.3%)。

    3 护理体会

    3.1 心理护理 治疗前,向患儿及家长讲清HDAC的重要性,并详细介绍药物的性能、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以及采取的相应措施,减轻患儿及家长的思想压力,增强承受药物不良反应的耐受力,顺利完成治疗。

    3.2 舒适的护理,减轻胃肠道反应 HDAC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之一是恶心、呕吐,不仅影响食欲,降低患儿对药物的耐受力,而且还会使患儿产生恐惧感。有些家长也由于心疼孩子,对此疗法产生了动摇。我们遵照医嘱于化疗前静脉推注枢复宁或枢丹等止吐药物的同时,加强心理护理,给患儿讲故事、听音乐,做些猜谜语等游戏,分散患儿的注意力。各班护士及时巡视,并在饮食、生活等方面关心、照顾患儿,给予情感支持,消除患儿的恐惧感。本组患儿经此处理后胃肠道反应的程度均较轻,都按时完成了化疗。此外,帮助患儿选择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的食物,调整食物的色、香、味,以增强患儿的食欲,这些措施对提高患儿的抵抗力及对药物的耐受力均有益处。
, http://www.100md.com
    3.3 预防感染的护理 用HDAC治疗的患儿,均有严重的骨髓抑制,外周血三系均明显降低,白细胞可低至(0.4~12)×109/L,中,性粒细胞低至(0~0.3)×109/L,血红蛋白40~70 g/L,极易并发感染。因此,必须做好消毒、隔离工作。我们采取以下措施:①置隔离病房:除1名陪护家长外,禁止探视,减少人员流动。有呼吸道感染的陪护家长要戴口罩。嘱患儿勿乱窜病房,避免交叉感染。②病室每天通风2次,每次30 min,每晚紫外线空气消毒30 min,每天澳扑消毒液拖地1次。患儿的用品、玩具及床头柜、门窗等用84消毒液擦洗。③病室及床铺保持清洁、整齐,每天扫床2次,及时更换不洁的床单、被套等,嘱患儿穿宽松、柔软衣裤,忌皮肤擦伤。每2~4 h更换体位1次,并作受压部的按摩,防止褥疮的发生。④严格无菌操作,执行静脉输液等治疗时,加强局部皮肤的消毒,避免感染。⑤每晚用1∶5 000高锰酸钾坐浴20 min。勤换内衣、内裤,预防泌尿系统感染。⑥发热患儿,体温多在39℃以上,首选物理降温,但须避免酒精擦浴。无效时遵医嘱给退热药,如口服克感敏等,尽量避免肌内注射,用量勿大,以免大量出汗引起虚脱。嘱其多饮水,及时更换潮湿衣裤、被单等。注意保暖,防止受凉。本组感染发生率虽达62.5%,但仍明显低于文献报道,且经积极治疗后均恢复,无一例死于感染并发症。
, 百拇医药
    3.4 口腔溃疡的护理 HDAC可损伤口腔粘膜,引起口腔溃疡和感染。我们采取的预防措施包括:保持口腔清洁,每天做口腔护理2次,协助患儿早晚刷牙,饭后用3%碳酸氢钠或口舒漱口。本组仅有1例患儿发生了口腔溃疡,经局部涂西瓜霜喷剂和锡类散等处理后,1周内痊愈。

    3.5 出血的护理 由于严重的骨髓抑制,患儿的血小板明显减少[(6~20)×109/L],常导致出血倾向。为预防出血,嘱患儿勿食过冷、过硬和粗糙的食物,避免损伤胃肠道粘膜,勿用力擤鼻、挖鼻孔,以防鼻出血;用软毛牙刷刷牙,动作轻柔,防止牙龈出血。勿玩刀、剪等利器,防止外伤。嘱患儿卧床休息,勿跑、跳、打闹,避免跌、撞伤。静脉输液或肌内注射拔针后,用干棉球压迫针眼处5 min。加强巡视,注意观察患儿有无皮肤粘膜出血点和瘀斑,有无鼻衄、血尿、黑便等。发现异常,及时向医师汇报。我们观察到有13例患儿有皮肤粘膜出血点和瘀斑,12例都自行恢复,1例合并消化道出血,经积极地止血处理如输新鲜血小板等,控制了出血。由于处理恰当、及时,护理精心,无一例患儿死于出血。

    李秋萍(1967-),女,江苏南京人,护师,护理专科,从事儿科护理专业.

    收稿日期:2000-01-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