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进修杂志》 > 2000年第0期
编号:10505718
胎儿肾上腺移植应用解剖(摘要)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进修杂志》 2000年第0期
     作者:志华 张慧敏 刘志权

    单位:王志华(湖北三峡学院医学院临床医学系96级01班 宜昌 443003);张慧敏 刘志权(临床医学系96级02班);艾寿坤(解剖学教研室)

    关键词:

    实用医学进修杂志00zj31

    目的:为给中后期引产胎儿肾上腺应用于临床移植提供详细的解剖学资料。方法:选用26~30周引产胎儿30例(男16例,女14例),经甲醛固定后解剖观测了胎儿肾上腺形态、厚度,天平称其重量,用排水法(将肾上腺置于精确到0.1mm容器内,观察其排水量)测其体积,并以游标卡尺(0~200mm,精确度0.02mm)测其腹主动脉、肾动脉外径。结果:30例胎儿肾上腺平均厚度左侧8.09mm,右侧7.16mm;重量左侧1.25g,右侧1.17g;体积左侧1.14cm3,右侧1.12cm3。腹主动脉平均管径3.89mm,肾动脉平均管径左侧1.34mm,右侧1.40mm。结论:提供了可作为肾上腺移植供体的中后期引产胎儿的应用解剖学资料;在切取带血管蒂肾上腺移植体时应选择发出肾上腺动脉的腹主动脉则完全符合吻接动脉条件:壁较厚且管径粗(平均3.89mm),如肾上腺动脉上、中、下三组齐全,且起点无变异,则腹主动脉取其发出肾上腺中下动脉的一段即可,否则应在发出膈下动脉上方,肾动脉下方,截取腹主动脉,才能保证肾上腺有充足的血供;并应采用腹壁倒“U”形切口,暴露充分,取材方便。

    [本项成果获1999年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本文摘自实用医学进修杂志,1999;27(2):11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