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 1999年第0期
编号:10505069
开展导医服务 方便病人就医
http://www.100md.com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1999年第0期
     作者:陈 辉 王遂民 巨小平

    单位:(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门诊部)重庆,400042

    关键词:门诊;医院;导医服务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990846 中图法分类号 R197.32

    Medical guiding service: Convenience for outpatient

    以病人为中心,为病人服好务,是医院工作的根本宗旨,是医疗行业应遵循的基本指导原则,也是卫生系统精神文明建设的具体体现。作为医院门诊部,是面向社会的窗口,提供优质、快捷、高质量的服务,不断拓宽服务领域,最大限度地方便病人,是当前医院门诊工作的重要内容。我院自1997年5月以来,完善了门诊的导医制度,设立导医咨询服务台固定人员坐堂服务与流动导医相结合,从而大大地方便了病人就医,加快了病人的通过,收到了良好效果。现浅谈体会如下。
, 百拇医药
    1 开展导医服务的必要性

    1.1 就医者观念变化,需要标准提高

    随着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医学模式的转变,在需求上,人们在追求较高物质需求的同时,精神的需求标准也相应提高[1]。患者来医院就医,不仅要求医疗技术水平高,而且要求医务人员的仪容要整洁,表情要亲切,态度要和蔼,语言要温和,情绪要饱满,举止要高雅,处处能得到方便,使病人真正感受到一种温馨,促进其身心健康。

    1.2 拓宽服务领域,增强竞争能力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体制建立和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医院作为福利性事业单位,已被逐步推向市场。在激烈的市场经济竞争的今天,医疗市场竞争,除设备、技术外,关键还要加强医院管理拓宽服务内容,改善服务态度,深化服务内容,努力提高适应不同需求的服务,是增强医院竞争能力的关键。
, 百拇医药
    1.3 创造医院形象,促进患者身心康复

    医院形象包括建筑风格,环境卫生,工作人员仪表,服务内容等等,导医咨询服务是创造医院良好形象重要服务内容,是方便病人,配合各种检查、治疗的有效手段,同时,病人在方便中得到情感上愉悦,有利于疾病的康复。

    1.4 健康教育的阵地,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

    开设导医咨询服务,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和医学常识小册子,宣传党在新时期卫生工作方针,宣传医院开展医德医风教育的具体措施[2]。这样既扩大了健康教育面,又提高了医院在社会上的声誉。

    2 导医服务人员的条件

    2.1 高度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

    来自各地病人,尤其是初诊患者,对医院一切都陌生,加之疾病缠身,疼痛折磨,心灵创伤,使患者不同程度产生恐惧、紧张和忧虑。作为首先接触患者的导医人员,要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爱伤观念,热情周到地为患者排忧解难,指导病人就医方向、路线,回答病人提出的问题,使病人真正感受到方便,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
, 百拇医药
    2.2 必要的医学知识和临床工作的经验

    导医服务者,应具备中等以上护理专业学历,熟悉医学知识,对疾病能进行正确的分诊,了解常见病和多发病的病因、诊断、转归、护理、治疗和预防保健的基本过程,熟悉医院各科室布局和高、精、尖设备,辅助检查诊断适应症,熟练地掌握各种急救技术,遇有大出血、昏迷、休克及其它意外情况时,能较熟练地配合医护人员进行紧急救治。

    2.3 良好的举止和优美的语言

    导医在为患者的服务当中,离不开动作、表情和语言,良好的举止和优美语言是取得患者信任的保证。迅速、简练、清晰、通俗回答病人提出各种问题,能给患者精神的鼓励和扶助。而良好的体姿,通过站立、行走、就座、手势、表情等动作表现,能给患者良好知觉和印象,达到此处无声胜有声的效果。

    2.4 必要的心理学知识
, 百拇医药
    病人患病之后,不仅躯体有体征,心理也有变化,一些病人认识过程异常,产生疑虑、焦虑、恐怖等等,如:患者心境不好,就会看什么都不顺眼,听啥想啥都心烦,易焦虑,易产生激怒,而一些患者却易产生被动的依赖,由于躯体疾病导致情感变得脆弱,甚至带点幼稚色彩,希望得到更多的关心和温暖,等等。导医服务者,要掌握病人的心理活动特点,及时发现不同的心态所表现的外在表现,用安慰、劝解、启发和鼓励等方式,积极帮助患者,化急躁为冷静,化悲观为乐观,化紧张为轻松,化消沉为奋进,更好地配合各种检查治疗。

    3 导医的工作范围

    3.1 引导

    对病人导向、予检、分诊,对孤寡老人,病重虚弱者,外籍人员直接陪同诊疗,选择最佳检查程序,并且及时处理各种特殊情况。

    3.2 咨询

    应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和心理承受能力,给于恰如其分的解释,通俗、清晰、明了地回答病人提出的问题,切忌不能模棱两可,使病人似懂非懂,产生疑虑或无所适从。
, 百拇医药
    3.3 沟通

    导医服务者应在医患之间、医院与社会之间起到联系沟通的桥梁作用,善于用言辞、体姿表达医院对患者的欢迎,并具有察颜观色的本领,了解患者就诊心理,达到双向沟通的目的。

    3.4 方便病人

    安装咨询电话,开展电话预约;将门诊各种辅助检查结果报告集中放置在服务台,分门别类,便于查找[3];准备笔墨纸张、胶水、邮票等,从点滴给患者提供方便。

    3.5 宣传

    向病人发送医院情况简介和就医指南,主动宣传医院结构状况,服务特色和医疗水平,向患者宣传预防常见疾病科普知识和健康保健的常识,不断扩大健康教育面,同时也扩大了医院的影响。

    3.6 管理
, 百拇医药
    往往由于病人就医心切,常因此而造成不必要的拥挤和争吵,若处理不当,可导致门诊秩序的混乱。导医服务者对检查人数多的诊室的病人,分散到其它诊室先检查其它的项目,做好耐心细致的疏导工作,维护就医秩序,加快病人的通过,为患者提供一个有序、安静、整洁、舒适的就医环境。

    3.7 信息反馈

    导医服务工作在医疗第一线,接触到的、看到的、听到的都是直接反映了病人求医的酸甜苦辣,导医服务者在为患者真情服务的同时,主动征求和听取患者的意见,做好解释工作,对于医院工作中需要改进的问题,及时反馈给有关领导。

    综上所述,随着人们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医疗服务的需求也愈来愈高,医院为更好地方便病人就医,维护医疗秩序,开展导医咨询工作是必要的。此举,为医院优化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注入了新的内容,利医利民,达到了较好的效果。

    作者简介;陈 辉,男,38岁,主管技师

    参考文献

    1 皮自强,马永祥,胡浩波,等.医院管理学.上海:上海远东出版社,1995.124~125

    2 周天喜.应重视城市医院门诊导医服务.中华医院管理杂志,1997,13(2):117

    3 肖 丹.以病人为中心加强门急诊窗口建设.中国医院管理杂志,1998,18(8):502

    (收稿:1999-04-07;修回:1999-06-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