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癌症》 > 1999年第0期
编号:10506070
枢丹等三种药物联用治疗以顺为主化疗引起的呕吐
http://www.100md.com 《癌症》 1999年第0期
     作者:郑功利

    单位:宁波市海曙区肿瘤医院肿瘤内科(宁波,315000)

    关键词:枢丹;枢复宁;呕吐中图号:R442.8

    癌症99zk79

    文献标识码:D 文章编号:1000-467X(1999)SO-0066-01

    我院自1996年至1997年用枢丹(宁波天衡制药厂生产)、地塞米松、胃复安治疗以顺铂(PDD)为主化疗引起的恶心呕吐,与枢复宁(英国葛兰素公司生产)止吐作用相对照,观察结果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28例入选病例中男性13例,女性15例,年龄37~68岁,平均53岁。其中肺癌7例,鼻咽癌8例,乳腺癌10例,胃癌3例。均有病理诊断。

    入选者无因胃肠道梗阻、中枢神经系统占位、妊娠反应等引起的恶心呕吐。

    1.2方法

    以上病例分为AB二级,各组14例采用自身对照方法:A组第一周期化疗时用枢丹等三种药物止吐,第二周期化疗时用枢复宁。B组化疗时止吐用药与A组相反。观察治疗后24小时内恶心呕吐情况。各组化疗方案中PDD单次剂量在60~100mg。

    止吐方法:三种药物联用止吐:用PDD化疗当天,化疗前静滴枢丹8mg+地塞米松10mg+5%葡盐水250ml,化疗后肌注胃复安20mg。枢复宁止吐:化疗前后各肌注枢复宁8mg。

    1.3疗效评定标准[1]。

    恶心:无:无恶心;轻度:不影响日常生活及进食;中度:明显恶心,影响日常生活;重度:严重恶心,需卧床。

    止吐疗效:CR:无呕吐;PR:呕吐1~2次/日;MR:呕吐3~5次/日;F:呕吐6次/日。

    2结果

    2.1恶心呕吐情况:二种方法对恶心呕吐作用基本相同,三种药物联用时无和轻度恶心为71.4%(20/28),枢复宁为67.8%(19/28)。止吐总有效率前者为71.3%,后者为67.8%(P>0.05)见附表。

    2.2副作用:均轻微,主要为头晕、便秘、上腹不适,无锥体外系症状。

    3讨论

    顺铂引起的恶心呕吐是化疗中最常见的副作用,发生率为90%~100%[2]。严重时使化疗难以正常完成。目前高选择性5羟色胺(5HT3)受体拮抗剂药物止吐效果较理想,但费用偏高。

    枢丹与枢复宁均为5HT3受体拮抗剂,单药剂量达24mg时止吐效果相近[3]。由于地塞米松有增加5HT3受体拮抗剂止吐的作用,加上另一种抗多巴胺类止吐药物胃复安的应用,就减少了枢丹的单药用量,而总有效率仍达71.3%,略高于枢复宁的67.8%,统计学上虽无显著差异(P>0.05),但药物费用大大下降。这种方法易为患者接受。

    〔参考文献〕

    1 张频,孙燕,张弘刚,等.呕必停预防化疗所致呕吐的临床效果〔J〕.中华肿瘤杂志,1996,18(2):55

    2 曾万勇,周际昌,孙燕,等.联合应用止吐药物控制高剂量顺铂引起的胃肠反应的初步报告〔J〕.实用肿瘤杂志,1990,5:146~148

    3 黄镜,王子平,周立强,等.枢丹预防大剂量顺铂化疗所致呕吐的临床效果〔J〕.中华肿瘤杂志,1998,20(3):153~154.

    收稿日期:1999-03-26;修回日期:1999-05-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