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癌症》 > 1999年第0期
编号:10506024
食管胃底端侧吻合术加动脉导管化疗治疗晚期贲门癌
http://www.100md.com 《癌症》 1999年第0期
     作者:张力建 杨仁杰

    单位:北京医科大学临床肿瘤学院北京肿瘤医院(北京,100036)

    关键词:贲门肿瘤;短路手术;动脉导管化疗

    癌症99zk78

    中图号:R735.2 文献标识码:D

    文章编号:1000-467X(1999)s0-0133-01

    以往的晚期贲门癌,在不能切除时,为解决进食问题,为其它治疗提供机会,多采用胃、空肠造瘘术和食管、胃转流吻合术〔1,2〕,近来作者采用食管、胃底(体)端侧吻合的术式,对此类病人进行了姑息治疗,辅以术后动脉导管灌注综合治疗的探索。

    根据我们现有追踪材料完整的6例病例,均为贲门癌,术前病理诊断均为腺癌,分期均为Ⅳ期(TNM分期〔3〕),6例均为男性,年龄为44~71岁。左开胸探查,因肿瘤侵犯广泛,不能切除,均行腹段食管截断,远端闭合,近端与胃底(体)行端侧吻合术。肿瘤旷置,不切断胃左动脉,吻合口于胸内主动脉弓下,手术顺利,术后病人恢复良好,无吻合口瘘发生,伤口Ⅰ期愈合。
, http://www.100md.com
    手术后病人均于第七天始进食,术后三周行经股动脉法、腹腔干动脉灌注化疗药物,所用方案为:阿霉素50mg,顺铂50mg或卡铂400mg,足叶乙甙100mg,动脉灌注后第一、第二天每日再静脉给予足叶乙甙100mg,每个病例最少作三次,最多五次,每3~4周一次。病人目前均健在,最长生存者现已达10个月,最短者已生存6个月。

    讨论:因贲门癌的病人出现症状较晚,切除率较低,开胸后肿瘤不能切除的病人约占18%~30%〔4〕,对此类不能将肿瘤切除的患者,采取胃或空肠造瘘的较多,但椐本院以往病例回顾,平均生存时间为4~6个月,且病人不能进食,只能由造瘘管进行营养灌注,给病人生活造成很大的不便及痛苦;食管、胃转流吻合术采用的较少,术后病人往往因吻合口有角度,肿瘤的上方有相对的盲端食管,术后病人易出现食管内残留食物,吻合口食物下行不畅和残留食管内的食物返流问题。

    随着化疗药物种类的增加及选择性动脉导管化疗的开展,临床上,有望对晚期贲门癌病人的肿瘤进行化学治疗,控制及延缓肿瘤生长、延长病人的生命。是否通过手术,使病人能够进食,对病人能否坚持治疗及改善病人生命质量至关重要,采用食管、胃端侧吻合术就是基于以上现象而采用的术式。
, 百拇医药
    根据我们的经验,病人术后一周即进食,有出血的病人口服止血药物(如云南白药,凝血酶等),可使出血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口服化疗药物(如氟铁龙、VP-16等)也可得到一定的治疗效果。最重要的是通过此转流手术,病人能恢复正常进食,对于口服药物治疗及恢复体力,提高生活质量,起到关键的作用。不足:由于短路手术病人可有不同程度地出现反流性食管炎,需术后加服制酸剂,本组病人二例加作幽门成形术,术后使病人克服反流性食管炎,疗效比较理想,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参考文献〕

    1 邵令芳,张毓德主编.食管外科学〔M〕.第一版.河北: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87:447.

    2 赵锡江编译.食管成形术〔M〕.第一版.天津:天津科技翻译出版公司,1993:157.

    3 Mazzeo F,Mozzillo ?,Forestieri P.Cancer of the stomach In:Veronesi Ved Surgical oncology 〔 M〕 . A European Handbook Berlin Spring- Verlag,1989:548.

    4 邵令芳,张毓德主编,食管外科学〔M〕.第一版.河北: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87:397.

    收稿日期:1998-12-10;修回日期:1999-01-0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