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0年第0期
编号:10506124
小儿中枢性瘫痪43例临床护理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0年第0期
     作者:胡汉勤

    单位:安徽省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儿科233000

    关键词:中枢性瘫痪,儿童;脑炎;护理

    淮海医药00zk60 【中国图书分类号】 R 512.3

    近10年来,我科共收治43例中枢性瘫痪的患者,38例获得好转、治愈。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43例,男21例,女22例,<3岁29例,3~6岁8例,>6岁6例。四肢瘫痪7例,双下肢瘫痪15例,偏瘫21例。瘫痪发生时间<1个月35例,1~6个月5例,>6个月3例。伴随症状:昏迷7例,失明2例,失语7例,面瘫6例。

    2 临床护理
, http://www.100md.com
    2.1 基础护理 保持病房清洁整齐及通风换气,每日2次,每次30~60 min。每日紫外线病房空气消毒一次,每次60 min。不与感染的患儿同居一室,防止交叉感染。

    2.2 昏迷患儿的护理 保持呼吸道通畅是关键,让患儿头侧平卧位,有利于分泌物的排出,备好吸引器,及时吸出口腔、鼻腔分泌物。如张口呼吸,为了保持口腔、鼻腔粘膜湿润,可采用生理盐水纱布覆盖口腔。鼻导管吸氧,氧流量为0.5~1 L,鼻导管每天更换一次,用氧装置如湿化瓶等每周更换一次,并用1∶500的84液浸泡消毒。为了供给足够的能量,我们采用胃管鼻饲法,根据患儿年龄及需要量每天鼻饲牛奶6~8次,每次50~100 ml,每日早晚用生理盐水擦洗口腔各1次。为了预防发生褥疮,每2 h翻身一次并做好记录。

    3 康复期护理

    3.1 保持肢体良好的功能位 初发病时保持患者肩部外展50°或内旋50°,屈肘40°~50°,肘部垫以软枕维持外旋。腿部外侧放置砂袋以防下肢外展外旋,足部用足托板使足与床尾成直角,以防足下垂或内翻,减少患儿侧肢体受压;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每2~3 h为患儿翻身1次,翻身时宜采用健侧卧位与平卧位交替的方法,减少患侧卧位,预防患侧肢体受压受损;在不妨碍治疗时,进行肢体按摩和被动活动,包括:肩、肘、指、髋、膝、踝关节的屈曲、伸展及抬举等活动,对能配合的患儿,嘱其做主动活动,并进行具体指导,如床上翻身、移动躯干活动等。应注意上肢多锻炼伸肌,下肢多锻炼屈肌;活动度由小到大,由健侧到患侧,由大关节到小关节,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
, 百拇医药
    3.2 坐、站、走功能训练 ①坐起训练:由于长期卧床全身状况不佳,突然坐起可能发生面色苍白、冷汗、恶心、呕吐、眩晕等不适症状,可由护理人员辅助坐起,用活动靠背床进行训练,床头角度由30°开始,每天增加5°~10°,到80°为止;每天坐起时间从5 min增加到30 min,直至60 min为止,训练一周后增加每天坐起次数及坐起时间,经靠背坐起有一定耐力后改为不用靠背独立坐起。②站立训练:先在护理人员帮助下扶支持物站立,并多次重复直至最后徒手站立或由坐位自己起立,起立时先俯身向前,然后挺直躯干,下肢分开,先健侧后患侧轮流支持体重,基本稳定后即可转入行走训练。③行走训练:护理人员训练患儿站立行走时要立于患儿的患侧,借助护理人员的内侧腿拖带患儿下肢向前行走,每天训练早、晚各一次每次30 min左右,以后根据情况慢慢增加次数和时间。

    3.3 面瘫患儿的康复护理 对患儿颜面部进行按摩、叩击,每次进餐前用手指在病儿口腔周围皮肤上按摩,叩击刺激,每次约10 min,以增加口腔闭合功能,对懂事的患儿,可用棒棒糖、冰淇淋用舌舔着吃,用小甜饼干放在舌面上卷着吃,或用液体及汤类用勺喂食,口唇知道活动时可用吸管饮用,先用粗吸管吸,再用细吸管,这些训练都有助于提高面部肌肉的灵活性及运动能力。

    (收稿:1999-09-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