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 1999年第0期
编号:10506077
快速染色法在线索细胞检查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1999年第0期
     作者:杨 辛 刘泽军 陈小红

    单位:(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检验科)重庆,400038

    关键词:非特异性阴道炎;线索细胞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990869 中图法分类号 R446;R711.73

    Application of fast staining in twisting cell detection

    细菌性阴道炎是临床上较常见的妇科疾病,它由加特纳(Gardnerella)菌和其它厌氧菌感染所致。当上皮细胞被加特纳菌粘附、破坏后细胞产生皱缩称为线索细胞(Twistingcell)。检出线索细胞是诊断细菌性阴道炎的必要标准之一[1]。目前常规方法主要为直接镜检法,但检出率极低。本文采用阿尔新蓝-哌罗宁染色后再镜检的方法[2]大大提高了检出线索细胞的阳性率,现介绍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普通光学显微镜。

    染料配制:阿尔新蓝(Alaianblue8GS)0.5g,哌罗宁(Pyronine)0.4g,溶于10ml蒸馏水中。

    直接镜检法:于载玻片上用生理盐水与阴道分泌物等量混合成悬液,加盖20mm×20mm盖波片,置高倍镜下检查。

    染色后镜检法:于载玻片上用生理盐水与阴道分泌物等量混合成悬液,再加2滴阿尔新蓝-哌罗宁染料,静置5min,于高倍镜下检查。

    结果判断:染色后鳞状上皮细胞上面覆盖有大量加特纳菌及其他短小菌为蓝色,使上皮细胞表面毛糙,出现斑点和大量细小颗粒,被染成蓝色,细胞边呈锯齿状为浅蓝色,该上皮细胞即为线索细胞。另外,冬季滴虫不活动时,经染色后,虫体为蓝色梨状,鞭毛呈蓝色细线状。霉菌染色后,可见到蓝色阳性孢子和假菌丝与出芽细胞相连成链状及分支状。

    2 结果和讨论

    表1 两种方法检查150例阴道分泌物结果比较

    阿尔新蓝-哌罗宁染色镜检法

    生理盐水直接镜检法

    例数

    %

    例数

    %

    线索细胞

    111

    74

    30

    20

    滴虫

    30

    20

    5

    3.3

    霉菌

    8

    5.3

    4

    2.7

    表1为用两种检查法检测150例阴道分泌物所得结果比较。由表1可见,染色法在线索细胞、滴虫和霉菌检出的灵敏度上均大于直接镜检法。其原因是在无色的生理盐水中观察无色细胞,判断比较困难,而细胞经染色后,对比度增大,较容易发现被检物的异常,减少了过去常规的直接镜检中,在未见滴虫、霉菌时,无法找到感染原因的机率。染色镜检法简单、快速、准确,适于在临床实验室中常规应用。

    作者简介:杨 辛,男,34岁,技师

    参考文献

    1 魏明竟 主编.临床检验学.第2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4.286~287

    2 庞金华,岳沛明,桑雪英,等.胸腹水细胞快速染色分类方法的研究.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3,17(3):188

    (收稿:1998-11-10;修回:1999-06-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