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0年第0期
编号:10506088
浅谈预防保健人员的思想素质教育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0年第0期
     作者:王秀华 周祖莲 朱雪峰

    单位:安徽省蚌埠市第一人民医院防保科233000

    关键词:素质教育;预防保健

    淮海医药00zk86

    【中国图书分类号】 R 192

    社会的进步和医疗模式的转变,要求医疗服务必须由偏重个体防治转向更加重视群体健康防护,由单纯的治疗转向防治结合,为了适应新的形势要求,一部分临床医护人员走上了预防保健工作岗位,从事社区群体防治,儿童计划免疫接种和儿童保健系统管理等工作。但是,由于传统观念和旧的思想意识影响,预防保健工作中存在种种不正确的认识和错误观念,如“重治轻防”,“从前人求我,现在我求人”,“技术简单没啥干头,轻轻松松混日子”等等,针对这种情况,我们认识到要做好预防保健工作,就必须重视预防保健人员的思想素质教育。我们从“抓两个转变”和“一个牢固树立”入手,不断提高预防保健队伍的思想素质,10年来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社区群众和儿童提供了优质服务。
, http://www.100md.com
    1 第一个转变,是转变服务观念,即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

    做临床工作时是患者生病找医院打针吃药,看病住院,治好了病,医生护士都会得到病人的感谢;治不好,也会因为病情变化得到患者及家属的理解。而预防保健工作是要我们主动上门动员说服儿童的家长带孩子到医院预防接种或健康检查。在健康的儿童身上接种疫苗,接种成功,近期看不出效果,接种后稍有反应,即使在正常范围内的发热,也会认为是预防接种的问题。所以,我们就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把工作做在前面,上门通知预防接种,耐心做好解释说服工作,说明接种的好处和重要意义,对家长提出的问题要进行热情的咨询服务,对接种前后的注意事项、可能发生的各种反应均应详细地交待,这样在预防接种时就会得到儿童家长的理解和支持。使儿童家长为孩子打预防针的主动性大大增强,预防保健人员对主动服务的意识也明显提高。

    2 第二个转变,是转变错误的认识 首先是由于重治轻防的思想影响,认为预防保健工作是一个不被人重视的岗位,是没有出息的工作,针对这种想法,我们就大讲特讲,逢会必讲群体防治的重大深远意义。特别是普及儿童计划免疫工作是一项保护儿童健康,造福子孙后代的一项伟大事业,是最经济、最有效的群体防治措施,是2000年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全民族素质和健康水平的头等大事,是光荣、神圣的工作岗位,世界消灭传染病的宏伟目标的实现,将从我们预防保健人员的每一次预防接种开始,从而激发了她们的职业自豪感,从我院儿科病种的统计变化中看到,由于我们出色的工作——成功的预防接种,改变了儿科的疾病谱,这更使我们从身边的变化,看到了预防保健工作的重要意义。
, 百拇医药
    其次是由于计划免疫工作就是打预防针,口服糖丸等,所以认为预防保健技术简单、单调,针对这种认识,我们就提出要学习计划免疫的基础理论,要求掌握免疫反应的机理、抗体水平的维持、计划免疫的程序、各种疫苗的适应症、禁忌症、正确接种途径、准确的接种剂量、生物制品的保存条件、严格的操作规程、接种后的正常反应和异常反应的处理等等,使大家认识到预防接种是一项科学性、技术性都很强的工作,要真正掌握是不容易的,必须不断学习,更新知识,以科学的态度及认真负责的精神对待接种的每一个环节,不允许有丝毫的大意,否则就会导致接种失败,比如接种卡介苗,接种途径是皮内注射,如果稍不注意,刺入皮下,就会引起加重反应,形成脓疡,久不愈合,造成不应有的痛苦;如果疫苗不能保证冷链运转,就可能失效,造成无效接种,生物活疫苗还可能引起毒性反应;如果接种剂量过大,引起加重反应;接种剂量过小又不能产生有效的免疫。这又要求预防保健人员必须有精益求精的技术和对工作极端负责的精神,经过学习及实践使她们彻底转变了错误观念,端正了服务态度。

    3 一个牢固的树立,就是牢固树立良好的预防保健工作道德观念 预防保健医学涉及范围广,面向社会,面向人群,随机性大,流动性强,在社会经济生活、文化和卫生组织水平还相对很低的情况下,预防保健人员的辛勤工作往往不能被社会理解和接受,所以预防保健人员,第一,要有任劳任怨奉献精神,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做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工作,使群众感到可亲、可敬、可信,才能做好工作。第二,预防保健人员在社区工作多数时候是单独执行工作任务,这就要求预防保健人员要有慎独的工作精神,遵纪守法,不以医谋私,自觉遵守医疗道德规范,善于在没有监督的环境中,以高尚的德道修养保证工作任务的完成。第三,预防保健人员面对的是健康人群,如果工作中出现差错有时是具有隐蔽性和潜在性的,不易被发现,但造成的损害和给人群带来的危险将是不可挽救的。因此,就特别需要预防保健人员具备实事求是、不隐瞒错误的优良品质,使及时发现的错误,有采取补救措施的机会,才能使损失降低到最低的限度。

    正是由于我们对预防保健人员从思想上做到了“两个转变”,并牢固地树立了良好的预防保健工作道德观念,才使我院的预防保健工作十年来为社区人民保持了优质高效的服务,社区内无一例与计划免疫相关传染病发生,预防保健人员赢得了社区人民群众的赞誉和信赖。

    (收稿:1999-06-19 修回:1999-08-1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