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名医名人 > 扁鹊
编号:10517574
扁鹊医术的故事_熊春锦先生道德论文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4日 星齐论道
     春秋时期,自从扁鹊见桓公望而知病的故事传开以后,他的医名也就响遍了列国。有一天,魏文王询问扁鹊说:“你们家兄弟三个都从医,都精于医道,但是到底谁的医术最好呢?”

    扁鹊回答说:“长兄最好,中兄次之,只有我是兄弟三个中最差的一个。”

    文王惊讶地问:“那为什么你却是你家三兄弟中最出名的一个?”

    扁鹊回答说:“我的长兄治病,是治疗在病情未发作之前,由于一般的人都不知道他能够观疾病于未起之先,及时将疾病的本因清除,默默地积累玄德于无形之间。所以他的医术是别人无法知晓的,他的名气也就无法传播开来,只有我们家里的人知道他的这些本领。

    而我的中兄的医术和治疗,是最擅长于治疗患者的病情初起之时,及时将疾病清除于未祸之先。一般的人都以为他只能治疗一些轻微的小毛病。所以他的名气只是在本乡小范围内传播。

    但是,我治疗的疾病病例,大都是治疗于患者病情严重之时。一般的人都看到我在病人经脉上扎针或放血,在皮肤上敷药或者动手术,操作过程能够眼见目睹。所以大家都以为我的医术非常高明,名气也就传遍了全国。

    先生抚案叹曰:中华传统中医学的博大精深,道医学医技的泾渭之判,跃然纸上矣。杏林从医者和读此文者,当会有所悟乎?

    


    不治已病治未病也!

    古人智慧,由此窥豹一斑。

    而现在的医学界,对治未病的实施实在远远不及古人。太依赖现代医疗设备去治疗疾病了。
, http://www.100md.com(黄中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