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06434
我国护士比例世界倒数第三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5日 北京娱乐信报
     昨天,记者在中华护理学会建会95周年的纪念活动上了解到,在我国600多万医务人员中护士人数仅有126.6万。在每千人中只有1名护士,这个比例在全世界排名倒数第三。

    据了解,目前我国医院病床与护士的比例是26年前制定的,按照1比0.4配备。在实际护理中,很多医院还达不到这个标准。卫生部医政司护理处处长郭燕红说,目前我国能达到“1比0.4”配备标准的医院只有10%左右。而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病床与护士的比例达1比2甚至1比3,在每千人中,护士的人数达到3个。郭燕红处长说,卫生部根据现有工作量的测定推算,按照目前护士的工作量,病床与护士的比例应至少要达到1比0.5,而在ICU等特殊病房,病床与护士的配比至少要达到1比3。

    在中华护理学会建会95周年之际,老中青三代护士联合呼吁,护理行业作为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理应由法律规范其发展,净化行业作风。中华护理协会将积极促进护士立法工作,不断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行业行为,团结全国护理工作者,提高护理专业的技术水平和能力,积极开展社区护理、老年护理等工作,提高护理管理科学化水平。(记者 刘圆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