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506286
日本发现PTEN酶含量与肥胖及糖尿病有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5日 新华网
     据《产经新闻》报道 日本大阪大学附属医院下村伊一郎教授领导的小组,对老鼠肥胖后脂肪组织中PTEN酶会增加的现象进行了研究。科学家们采用特殊激素培育出脂肪组织中没有PTEN酶的老鼠,然后将它们与普通老鼠进行比较。比较结果发现,相当于人寿命30岁左右的8至10周的老鼠,如果脂肪组织中没有PTEN酶,它们的食量比普通老鼠平均增加20%,但体重却反而减少25%,体内脂肪组织水平只及普通老鼠的四分之一。

    实验中还发现,缺少PTEN酶的老鼠体内具有“燃烧”脂肪功能的线粒体增多,可降低血糖的胰岛素能够更充分地发挥作用,它们与普通老鼠相比身体的热能消耗要多。

    下村教授说,如果能够找到控制脂肪组织中PTEN酶的手段,让人也能怎么吃都不容易发胖,那么也许可以用来预防和治疗因肥胖导致的糖尿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