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与卫生有关节日 > 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
编号:10507278
河南艾滋筛查探访 有人漏网有人假冒(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5日 新京报
     长期在河南从事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北京佑安医院大夫张可说,河南卖血人员既有集中的地方,也有非常分散的地方,还有的分散在城市中,普查不可能全部触及到。对于非重点地区,既然普查行不通,建议采用目前艾滋病流病调查中比较多用的抽样调查的方法,以弥补覆盖缺失。同时,输血人群在这次普查中几乎成为了盲区,不容忽视。

    河南普查结束后,一些重点疫情村庄的HIV感染者从防疫部门领取到了两册小本:艾滋病治疗本、处方本。在沈丘县白集乡小李庄,记者了解到,每位HIV感染者除享受国家免费抗病毒“鸡尾酒”治疗外,还凭治疗本享受政府每月66元的免费机会性感染治疗的福利。

    在上蔡县的文楼村、程老村等重点疫情村,患病村民凭着治疗本就可以在乡、村卫生所享受金额上没有限制的免费治疗。程老村一名村医透露,有的患者一个月的治疗费甚至高达两三千元。

    “这就带来了一个问题,一些健康的村民也瞄准了这块肥肉,在普查中纷纷雇请已经查出HIV阳性者顶替自己抽血化验,再加上一些村干部及防疫人员监控不严,从而造成了少数地区造假严重。”
, 百拇医药
    多名熟知内情的人士透露,在河南某些自然村的最后普查统计数据中,HIV感染假冒者所占比例相当高。

    “造假者拿到治疗本,就可以每月免费领取药物,如果与发药的医生关系好,甚至可以领到风油精、健胃消食片等药品,这些药品不在国家规定目录的43种药物之内。”

    一名基层卫生防疫人员对此非常担忧,假冒患者现象不但浪费了有限的防艾资金,从大局来看,如此还会影响卫生部对河南艾滋病问题的科学决策。

    低成本检测推广遇阻

    今年10月,由卫生部疾病控制司批准下发的的《全国艾滋病检测技术规范》(2004年版)中,新增补了一项重要内容——HIV抗体检测的替代策略,这引起了各地卫生防疫部门的高度关注。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简称中国CDC)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参比实验室主任蒋岩博士说,筛查并确认一例HIV感染者,目前国际上通行的技术方案是按照美国和欧洲的标准制定的,也就是样品在初筛检测后显阳性,再进行一次重复检测,如果再次显示阳性,则最后送实验室确认,如此才能最终确认一名HIV感染者。
, http://www.100md.com
    蒋岩介绍,目前医院检测一名HIV感染者的收费是800元,这其中包含了实验室人员的务工费,但如果仅仅计算试剂的费用,按国家招标方式也至少需要三四百元(国产试剂)。如果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全面免费筛查,这将是一笔巨大开支。

    另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因国家对确认艾滋病病毒抗体实验室的建立有严格的规定:除匹配试验设备外,还需拥有5名以上经过专门培训的技术人员,实验室则通过卫生部相关部门的验收。据悉,在全国范围,目前确认实验室总数只有56家。

    一位地方卫生防疫人员披露,每次在高发区筛查中,检验者的血液样品都要通过长途车送到省会惟一的确认实验室进行检测,费钱不便之外,因全省的样品都集中一处,一般只需几天的检测往往要排队等上好几周才能出结果,对病人是煎熬,同样还会耽误治疗。

    前两年,一些省份的卫生防疫部门就向中国CDC呼吁,尽快制订并出台一套适合中国国情的低成本且有效的检测技术方案,以解决经费紧张等系列问题。
, 百拇医药
    蒋岩说,正是出于这个背景,从去年开始中国CDC参比实验室用了一年的时间,着手制订并评价这套如今已在发展中国家普遍应用的替代技术方案。

    据《全国艾滋病检测技术规范》,替代方案最大的一个改变是把实验室确认这一步骤省略了。蒋岩解释说,实验室确认试剂的费用占到了整个检测试剂费用的80%,省去确认,用一种高特异性筛查试剂替代,比标准方案相比约能省下一半费用。

    “虽然费用降下来了,但测试准确性并没有下降,大量的实验室测试结果表明,这套替代方案的准确率高达99.9%,完全可以在全国推广应用。”但蒋岩强调,替代方案必须针对高流行区高危人群,对低发地区并不适用。

    上述替代方案今年8月才出台,因此在河南的普查中未能得以试用。

    “如果河南的普查工作稍迟开展,采用替代方案将能省下一笔可观的防治资金。”一名河南卫生防疫人员不无遗憾地说。

    但蒋岩亦指出,目前全国各省正在制订的各地筛查方案,很多省份并未接受替代方案。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地方防疫人员解释说,开展艾滋普查如今从省到村都已责任到人,万一出现纰漏,谁都担不起相关责任,所以还是宁愿多花些钱,而且技术上也熟练,毕竟经过确认试验的检测结果更让人放心。

    蒋岩说,替代方案在《规范》中只是作为推选方案,所以没有强制性,但她希望,一些即将开展筛查工作的省份能进行尝试,毕竟目前各地的防艾资金是很有限的。(记者

    高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