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506465
关家电后一定要拔掉插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6日 《环球时报 生命周刊》
     如果你的卧室充满高科技的计算机、音响、电话及电视,那么你可能得小心,自己是不是睡在电磁场环绕中。

    常见的家电设备,只要是需要用电的,靠电流、电力操作的东西,多会产生电磁场。比如床头音响、计算机、台灯、电动刮胡刀(使用高速马达)、吹风机等都具有电磁波。尤其是很多人因为贪图方便,电器不用时未将插头拔掉,电磁场就会一直存在,一旦使用,电磁波会突然增强,强度比用时再插电多2—3倍以上。

    研究发现,即使近距离使用电器,也会使脑部组织产生电荷移动。台湾国防医学院医学系副教授金忠孝在《康健》杂志上撰文指出,电磁场所产生的电荷移动,会引起遗传物质合成不正常蛋白质及导致基因突变。即使低强度的电磁波(日常生活约60赫兹),也能使一些抑制乳癌的药物活性成分失效。另有学者认为,电磁波对人体的伤害“就像一波波打上来的海水”。所以,日常生活中,同时暴露在多种电磁波中绝非好事。

    为此,专家建议,生活中应该尽量注意以下问题:

    ●记得随手将不使用的电关掉,电器不用时插头也要拔下。短暂的暴露比连续暴露在较弱的电磁场要安全。

    ●所有电磁波产品最好离睡觉的地方愈远愈好。尤其是音响,专家提醒说,环绕音效愈好,磁场磁波愈大。(林文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