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07279
湖北311名孩童因注射苯甲醇成蛙脚(组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6日 新京报
     “蛙脚”患者的心理障碍

    一名患儿的妈妈说,手术前孩子活泼可爱,自从10月份上手术台被惊吓以后,就开始敌视一切陌生人。

    没动手术的孩子盼望手术,动了手术的孩子家长又在担心孩子的康复,周前海的儿子出院后走路时身体还偏向一边,并伴有轻微的外八字症状。周前海说,其他做了手术的孩子也都有类似的后遗症。

    鹤峰县卫生局局长田正茂认为,孩子的术后康复期大约需要半年左右。但他同时说目前还没有估计手术的成功率。

    对于动过手术的孩子们来说,他们的左右胯骨上都留下了清晰的疤痕,而比身体上疤痕更难消除的是他们心灵上的阴影。

    17岁的邓文是中营乡郭长湾村人,他本在温州打工,听说可以动手术治疗自己的“排腿”病,就于10月16日赶回老家做手术。目前他总算能勉强下床了,但腿上仍然疼痛,盆骨变形、小腿直骨弯曲都是这次手术后的症状。
, 百拇医药
    “这个排腿的毛病,差点在几年前就要他的命。”邓文的父亲邓师维说。

    邓文7 岁时发现自己有“排腿”的缺陷,“后来在学校,很多人明里暗里都叫我排腿,还给起了个‘双排腿’的绰号,在上体育时跑不过别人也受到嘲笑。”邓文说。这种嘲笑让他越来越觉得自卑。

    2001年9 月的一天,邓文跟父亲说自己不想上学了,邓师维听到了没往心里去。没过几天,一个星期六的早上,邓师维早起准备到北佳镇去赶集,突然听到邓文的房间里发出了两声闷响,他跑过去一看,孩子倒在地上,两腿抽筋、眼睛发直。到医院后,发现孩子服用了老鼠药,邓师维这才意识到儿子要自寻绝路。

    从医院出来,邓文就离开了课堂在家务农,直到今年去温州打工。

    一次手术,5 岁男孩郑宗金开始了对陌生人的恐惧。

    “手术后,孩子跟以前就像是两个人了。”他妈妈说,手术前孩子活泼可爱,自从10月份上手术台被惊吓以后,就开始敌视一切陌生人。记者给他拍照他死活不依,并用踢人、吐唾沫的方式以示反抗,跟他说话时他也以骂声相对。
, 百拇医药
    “手术前,这是不可能的。”他的妈妈说。

    贫困地区的医疗困境

    中营乡卫生院医生部贤清说他曾劝说一些家长用输液的方法给孩子治疗,但输一次液需要20多块钱,打针只要两三块钱,这甚至引起了一些家长的误解。

    包括鹤峰县卫生局局长田正茂在内,记者接触到的人都表明了这样一个观点:“这十几年来大家都只知道自家的孩子和邻居的孩子有问题,没有人知道外面还有多少孩子有问题。这与大家居住分散,平时少有往来,缺少交流不无关系。”

    数字显示,名列国家重点扶贫县名单之列的鹤峰县地处鄂西南山区,县域面积2892平方公里,人口仅有22万。

    鹤峰农村很多农民都是一家一户居住在山腰,同村人之间平时也少有往来。

, 百拇医药     中营乡村民杨春喜说了当地一句口谚,“看到屋,走得哭。”“因为大家平时交流太少,导致很多人不知道身边到底都发生了什么样的事情。”

    地域因素之外的一个事实是鹤峰县的财力不支。去年全县财政收入7550万元,人均纯收入1560元,而这次发病的中营乡人均收入不到1000元。

    中营乡卫生院医生部贤清被当地的家长称为“神医”,很多小孩都找他看病。部贤清说他曾劝说一些家长用输液的方法给孩子治疗,但输一次液需要20多块钱,打针只要两三块钱,这甚至引起了一些家长的误解。

    在中营乡,一般有病的孩子都会到中营乡中心医院就诊,据中心医院院长刘和平介绍,全乡32个村只有8 个卫生室,不能满足群众的就医要求。

    田正茂说,县卫生局已经向县委作了下一步救治方案的汇报,正等待批复。

    这个方案的大致内容是:县里准备从本月底开始组织一个15人的医疗队到中营乡为孩子进行再次手术,预计一个月可以做60例手术,这样算下来所有患病的孩子都做完手术大约要到明年4 月底。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