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评说
编号:10506373
[共同关注] 四十万字见证抗癌历史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7日 央视国际
[共同关注]四十万字见证抗癌历史//

     CCTV.com消息(共同关注):一个晚期食道癌患者,被判定只能活半年到一年时间,但是经过与病魔的不懈抗争,他竟然从死亡线上夺回了自己的生命。十二年过去了,他不仅越活身体越健康,而且越活心里越舒畅。在这十二年间,他把自己对生活、对生命的热爱写进了40万字的小说当中。他的不凡经历成为许多癌症患者善待生命、坚强人生的楷模。他就是今天我们故事的主人公——周楚衡。

    11月7日这天,是二十四节气的“立冬”。虽然天气有点冷,但江西省广丰县的中心广场上,依然充满着生命的活力,阵阵寒风没能阻挡住来这里晨练的人们。

    周楚衡也在这支晨练的队伍中,他和其他人一样,一招一式显得那么虎虎有生气。可谁能想到,他就是那位身患绝症已有十几年的病人。

    郑兴良(周楚衡的健身伙伴):他天天都是这样,哪怕是下雪天,打霜起冻都是这样坚持的,所以他身体很好。

, 百拇医药     这里的人都知道老周是个抗癌英雄,而且对十二年来发生在老周身上的故事非常了解。

    周楚衡,1945年生人,文革前考入武汉测绘学院,毕业后一直在外地搞水利工程,30岁结婚,之后有了一儿一女,1980年才调回家乡工作。

    人到中年,工作和家庭的负担压得老周直不起腰来,在1992年2月,47岁的老周终于累倒了。在医院做身体检查的时候,老周被诊断出身患食道癌,而且已经到了晚期。

    按照惯例,医生没有向患者透露这个检查结果,而是跟老周的家属交待了病情。

    叶菊香(周楚衡的爱人):医生说太晚了,晚期了,这个搞得不好是半年到一年时间,我当时扑在桌子上就哭了,他说你哭也没用,你现在回去叫他好好休息,吃的下多吃一点儿,过两、三个月再来复查。我当时说怎么办呢?两个孩子那么小,上不上,下不下,怎么办?哭,天天晚上哭,回避他哭。
, http://www.100md.com
    老周看见家人支支吾吾的,预感到情况不妙,一个星期后,他自己偷偷跑到医院去打听化验的结果。

    老周简直要崩溃了,痛苦、悲观、绝望、烦躁、悔恨等恶劣情绪一股脑涌了上来,他几乎认定、摆在他面前的是死路一条。

    周楚衡:回来以后我就脑袋就嗡嗡这么转,就是没有直觉了,一个是没有直觉了,再一个就是好像掉进了万丈深渊,掉进了一个黑洞洞的、深不见底的洞里面。我就四处抓,抓不到,哪怕是一根草,一根树枝都没有抓到。

    郑兴良(周楚衡的健身伙伴):他也很悲观的,他讲我完蛋了,糟了,我时间不长了,他讲起来都哭起来了,很悲观的情绪。

    这种悲观情绪持续了将近两个月,老周脑子里想的只有两个字“死亡”。

    周楚衡:食道癌这个东西,不要讲我们都知道,意味着什么,那就是死亡。
, http://www.100md.com
    老周不知道哭过多少回,不知道放弃过多少次,他整天计算着什么时候从生的界线迈进死的那一边。

    周楚衡:那时候根本就没有主张,没有办法,就认为这是必死了,必须死了。

    一个偶然的机会,老周结识了一位教冢档囊欢纬渎芾淼幕叭美现艽泳凶吡顺隼础?

    周楚衡:教授说,你是个有文化,有知识的人,我也跟你实话说,癌症现在是我们医学上没有解决的难题,所以希望你要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积极性,配合医生治疗,和医生一道攻克这道难题,争取三年大专毕业,五年本科毕业,八年研究生毕业,直到读博士。

    教授所说的大专、本科和研究生指的是什么意思呢?

    周楚衡:癌症是这样的,三年活过去了,你生的希望很大,一般来说,癌症是一年以后死,一年以后死一大半人;五年以后又是一个阶段,那你生的希望更大了;到了八年,那就更大了,如果你到八年,医生就说你不简单的,因为你是食道癌,不是乳腺癌,直肠癌,他说如果你能够读到博士,就更厉害了。
, 百拇医药
    这段话却像一剂良药,治愈了老周的心理上和精神上的恐惧,老周感到有了与癌症斗争的“座右铭”,他决定配合医生进行治疗。

    周楚衡:就想不能甘愿就这样死掉了,总要去拼搏一下,至于有多大的成功,不敢讲。

    之后,老周开始了初期治疗,先是做放疗,然后做化疗,整整一年多时间,老周在“鬼门关”前与癌魔和死神展开了一次又一次的较量。

    朱淑华(周楚衡的邻居):他化疗的时候,我那个老伴也是生病住院,我们住到隔壁,住到同一个病房,我看到他化疗好可怜的,经常想吐,黄水都吐不出来。

    化疗对于癌症病人来说是一个痛苦的治疗过程。在这期间病人会出现剧烈的呕吐,所以癌症病人都有过拒绝进食现象,很多医生和亲属对此也束手无策。

    周楚衡:化疗就是把你免疫系统全部下降,白血球,红血球下降,光讲下降你体会不到,人脚都抬不动,眼睛睁不开,走路不想走,走走腿都发软,这是一个症状,辶ι厦娴闹⒆础T僖桓鼍褪腔频耐拢苛业呐煌拢履愕幕起憧嗨纪孪吕矗铝艘院蟪圆幌氯ァ?
, http://www.100md.com
    老周为了度过化疗关,强迫自己吃,吃各种营养食物,按他的话说,比女人坐月子吃的还多。

    周楚衡:我不管菜好菜坏,有时没菜我就把一碗饭吃下去,没有菜我就吃两个馒头。菜好菜坏就是营养好坏,营养差一点儿,营养再差,你肚子不能空。

    朱淑华(周楚衡的邻居):他化疗的时候那么吃苦,我在旁边他也有时候拿块饼干吃吃,有时候家里还送肥肠灌糯米,一块一块切,送去他吃,他还是吃的,他坚持吃。

    就这样坚持一年多时间,老周忍受住了化疗给他带来的痛苦,终于闯过了癌症治疗的最艰难一关。

    朱淑华(周楚衡的邻居):一般的人会中途而废,我反正要死,何必这么吃苦呢?但是他都坚持下去。有些人看到他的样子都说他时间不长的,但是他坚持下去了。

    在积极的治疗中老周慢慢意识到:要想巩固治疗的成果,必须要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增强免疫能力。于是,他给自己制定了锻炼身体的计划,不管刮风下雨,从不间断。
, http://www.100md.com
    朱淑华(周楚衡的邻居):那时候前面是个食堂,开饭的时候这个食堂来来往往也很多,但是他都专心专意在这里锻炼。那时候有领导,有同事,有小孩儿,会分散思想的,但是他都在这里坚持锻炼。

    郑兴良(周楚衡的健身伙伴):如果说他没有强身这个概念,没有这个知识,他就不会天天来锻炼了,就是这样的,他逐渐逐渐身体好起来了,我们就天天早上打太极拳,打剑。

    老周还买来一台VCD机和健身光碟,每天在家跟着一起练。从2001年开始,老周已学会了太极拳、剑、扇十多个武术套路,几年坚持锻炼下来,老周的身体开始变得越来越结实了。

    周楚衡:你看我的牙齿,我60岁的人了我一个牙齿没掉,人家都五十岁都掉牙齿,我的听力很好,可以说我现在整个一个人和生病前完全截然不一样,截然不一样,我的精神状态,我的体力都大不一样。

    在医院治疗的岁月里,老周时时受到癌魔、化疗的折磨,受到死神的威胁,身心感到无比的憔悴,但他无法逃避这种残酷的现实。
, 百拇医药
    周楚衡:这种病除了难受的痛苦,还有一个死神压在你身上,这种痛苦就比难受还痛苦,那个五脏六腑都抓心,都好像煎熬。

    为了忘掉痛苦,老周尽量回想那些年轻时期的美好记忆。那些令人陶醉和神驰的意境,让他好受了许多。于是他决定把这些都写出来,写成一部小说。

    周楚衡:我跟人家说我要写一本书,我看人家要笑的牙齿都掉了,背后都当笑话传了,说你这个人真是不知死活。

    妻子叶菊香听说老周要写小说,也忍不住也发火了,她不理解老头子为什么要这样往死里作。

    叶菊香(周楚衡的爱人):我说像你个病你还要写书,我不给你做饭,我走了。

    看到妻子强烈反对,老周只能趁家里没人时才偷偷地拿起笔。

    叶菊香(周楚衡的爱人):上班回来的时候,他和小孩儿一样,他把稿子赶快放(藏)起来。
, 百拇医药
    周楚衡:有时候写写就爬在桌子上睡觉了,我的老伴就老骂我,说我是找死,她甚至骂我骂得严重的时候,说我是写绝命书。

    老周告诉妻子,写作能让自己的思想和意识遨游在小说情节中,可以淡化肉体和精神上的痛苦。

    周楚衡:我一到我的小说里面,我就快活无比,在那里面是天高任鸟飞,海阔任鱼跃,我在那里面我很自由自在的。

    慢慢地,妻子叶菊香看到老周心情越来越好,也就接受了这个现实。

    这些年来,老周每天坚持写作四个小时,而这四个小时就是他找到的,忘却痛苦的烦恼的最佳“良方”。

    周楚衡:夏天就在客厅里面,两边晒不到太阳,随便找一个图版,或者是裁缝机,写半个小时,我就不能坐了,我就站起来,因为我个子不高,我就站着写。
, 百拇医药
    经过十年的不懈努力,拖着病体的老周写完了四十万字的长篇小说《星湖草,星湖月》上部。

    朱淑华(周楚衡的邻居):小说写的很真实,他这个是自己亲身经历过的,当时的情况,像我们这辈看了以后就很感动,回忆起来当时确实是那样的情况,可能年轻一点儿就体会不到。

    郑兴良(周楚衡的健身伙伴):他准备还写第二本,写下册,我说那你给我看看,他说“好,将来我把它整理起来我给你看”。

    为了方便小说的修改和发表,老周决定把文字变成电子版格式。于是,有人建议他去网吧试试。

    网吧工作人员:从我开网吧来,第一次碰到这么大年纪老者来上网,来的时候连鼠标都不知道怎么用,然后问我怎么点,点网页。

    如今,国内许多网站上都陆续刊登了老周的小说,越来越多的读者被吸引了过来。这意想不到的效果让老周萌发了更大胆的计划,那就是…整理出书。没料想,这个想法又招到了妻子的反对。
, 百拇医药
    周楚衡:她说你是个书呆子,你干这个事情没有人干的,你没有出路的,你干了是白干的,你死了以后留给子孙,你的儿子孙子都不会看的。我说老实话,她嘲笑,讥笑我好多次。

    老周先后给几家出版社寄去了书稿,但至今还没有一家出版社同意出版。为此事,有时候老周还耿耿于怀。

    周楚衡:那个编辑就说我,你怎么写对联呢?你怎么第一章就开始写对联了啊?我当时心想,我写对联我是作者,我怎么写你怎么管得住我呢?我也不好跟他争,他后来就讲了,后来讲的话我听了更气愤,你的小说写的太长了,我根本没有给你细看。

    出版社的态度老周想不通,但妻子反对却让老周心里暖乎乎的,因为他知道这是妻子心疼他,不想让他在已是重病缠身的情况下再雪上加霜。

    叶菊香(周楚衡的爱人):因为我们县里有好多得癌症的病人,除了直肠癌,乳腺癌以外,食道癌,肝癌,肺癌和我们同一个时间,前后同一个时间得的病,基本上都90%都走掉了。但是以后他会不会复犯,医学上也难说,他自己也知道。
, 百拇医药
    老周说,他和妻子是先结婚后恋爱。虽然文化程度相差很远,但生活中一直相濡以沫,谁也离不开谁,尤其在他得病的这十几年更是如此。

    周楚衡:什么都是她一个人干。身体好,吃得消,冬天的时候,那个衣服一大堆,全家四口人的衣服都是她洗,我们南方都是冷水,那个手都冻僵了,她就洗,有时候感冒了,她还是干,没有人帮她,没有人替代,孩子都小。

    朱淑华(周楚衡的邻居):我是亲眼看到的,他化疗的时候他自己好苦,他夫人陪着他,她不是像人家,有些家属不懂,哭哭啼啼的,她不是这种态度。她到上海的时候买了一本笑话集,她坐在他病床上一边化疗一边跟他讲笑话,这样来帮助他。

    老周最喜欢和最难忘的是自己小说里最后的结尾诗,而且一有空,他就独自一人到山野中一遍遍地朗诵。老周说,小说的结尾也象征了他的生命之路还远没有到尽头……

    周楚衡的诗歌:

    人生的道路上充满了风和雨,

    风雨的道路上你我紧依在一起,

    你时时刻刻关心着我,

    我时时刻刻护卫着你,……, http://www.100md.com(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