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职场生涯
编号:10531590
多愁善感的人工作更理性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7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1.17
     长期以来,人们普遍认为,性格乐观豁达的人是企业优秀人才,他们心理素质和组织才能好。然而,最近加拿大阿尔伯达大学的一项新研究发现,一些取得良好工作成绩的却是多愁善感的人。

    加拿大心理学家辛克莱博士对此进行了一系列研究。他们要求参与者制作电路板,用实验方法诱使参与者产生悲观忧愁情绪和乐观愉快心情,最后了解其对工作效率的影响。在该项实验研究中,参与者制作完成的电路板数量相同,但悲观忧愁的人出现的工作差错大大低于自信乐观的人(约为其一半)。

    在同类研究中,他们也发现同样结果,心境愉快的人常认为,工作破坏了他们的愉快身心。与此相反,一些情绪忧愁的人为摆脱自身忧郁感觉而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辛克莱博士还认为,社会心理学许多文献表明,忧郁悲伤的心情使人更多思考,从而可作出更多理性和更精确决策和判断。但辛克莱博士在以后研究中也表明,如果人们相信工作能使人愉快,会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上。对管理者来说,考虑员工情绪十分重要,创造一种能给员工带来良好心情的工作环境,对提高效率大有裨益:这种环境能提高人的工作干劲,取得更好工作业绩。

    (常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