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信息
编号:10531574
静脉滴注艾迪致严重过敏反应一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7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1.17
     病例介绍患者因右肺癌双肺转移,收入院治疗。患者否认其有任何药物过敏史。

    入院当日给予输液止血、平喘、抗炎治疗,3pm更换NS500ml、艾迪50ml组液体,常规滴速,5分钟后患者自述皮肤瘙痒,随后症状迅速波及全身,并随即出现胸闷气促,面色潮红,口唇发绀,全身散在片状荨麻疹,直径约2×2cm大小,患者精神高度紧张。予以安慰鼓励患者,缓解其紧张情绪,同时立即更换其他组液体,停止艾迪继续滴入。持续氧气吸入,流量3升/分,保持导管通畅,并遵医嘱应用抗过敏药物,非那根25mg肌内注射,地塞米松5mg静脉注射,患者症状逐渐好转,半小时后皮疹开始消退,瘙痒减轻,呼吸困难较前缓解,4小时后所有过敏症状均消失,生命体征稳定。

    讨论艾迪注射液为浅棕色澄明液体,主要成份为斑蝥、人参、黄芪、刺五加。体外抑瘤实验表明:本品对癌细胞有直接杀伤和抑制作用,并能增强机体的非特异性和特异性免疫功能,提高机体的应激能力。与化疗、放疗联合应用有协同增效作用,有助于白细胞和血小板保持在正常范围。再加上用药安全,少有不良反应,临床应用越来越广泛。尽管在药品说明书中对该药的不良反应也有所阐明:首次应用本品,偶有患者出现面红、荨麻疹、发热等症状,极个别患者有心悸、胸闷、恶心等反应。但临床应用多年,一直未见有任何不良反应发生,且此患者以前也曾应用过此药,不属首次应用。

    考虑此例发生可能与两方面原因有关:1.药品批号的改变。2.个体差异。因此我们工作时,应考虑到个人体质、药品批号等多方面的差异。同样要加强巡视,防止意外发生,力争把病人的痛苦和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山东省肿瘤医院肖海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