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1596
谁是癌症中的“头号杀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7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1.17
     近30年来,国内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呈明显上升的趋势。在城镇居民中,癌症已经成为死因的首位。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及生态环境、生活方式的改变,预计在未来的20~30年中,我国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将持续上升。目前,我国癌症的发病率每年递增2.5%,死亡率每年递增1.8%;农村的上升速度明显高于城市。与此同时,国内高发癌症的排名也出现了明显变化。20世纪七八十年代主要癌症的排序是胃癌、食管癌、肝癌、肺癌和宫颈癌,目前已经演变为肺癌、肝癌、胃癌、食管癌和结/直肠癌。其中,男性的前三位为肺癌、肝癌和胃癌,女性的前三位为乳腺癌、肺癌和肝癌。

    男性癌症中的“头号杀手”:肺癌

    肺癌不仅是男性癌症中的“头号杀手”,而且是所有癌症中的“头号杀手”。作为我国的第一大癌症,肺癌超过癌症总死因的20%,已成为了癌症防治的重中之重,而且它发病呈年轻化趋势,死亡率的增长也最为迅速。

    肺癌的病因目前尚不明确。但是,吸烟导致肺癌已经得到公认,大气污染也与肺癌密切相关。肺癌有小细胞肺癌和非小细胞肺癌两种类型,后者又包括鳞癌、腺癌和大细胞癌。这种区分是相当重要的,因为这两种类型肺癌的特点和治疗是截然不同的。小细胞肺癌在肺癌中居第二位,患者多为年轻且大量吸烟者,它不仅生长迅速、恶性度高,而且容易早期发生转移,5年生存率仅为1%~2%;鳞癌是最常见的肺癌,患者多为有多年吸烟史的老年男性;腺癌和大细胞癌患者则多无吸烟史。
, 百拇医药
    肺癌发病隐匿,临床表现没有更多的特异性,早期易被忽视。因此,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非常重要。和其它肿瘤一样,肺癌应该进行综合治疗。小细胞肺癌对放、化疗较为敏感,因此它们应该作为首选。对非小细胞肺癌患者而言,主张最大限度地切除肿瘤和最大限度地保留肺功能,术后再辅以放、化疗。即使肿瘤已到晚期,可以先行放、化疗使肿瘤局限、变小,以赢得手术机会。对单发、局限的肺癌,可选择X刀或氩氦刀等局部治疗手段,但也应配以全身化疗。此外,还有支气管动脉灌注化疗、生物治疗、中药治疗等可供选择。

    女性癌症中的“头号杀手”:乳腺癌

    乳腺癌的病因至今尚无定论,可能与下列一些因素有关:(1)有乳腺癌家族史;(2)初潮年龄早于13岁或绝经年龄大于50岁;(3)初产年龄大于35岁;(4)长期服用避孕药及雌激素;(5)其它:高脂肪饮食、肥胖、乳腺良性疾病、放射线、某些药物、机体免疫功能低下、外伤刺激、吸烟、饮酒等。

, 百拇医药     乳腺癌很早期时,临床上毫无症状,也无肿块。早期发现乳腺癌最好的办法是妇女学会自己定期检查乳房。自我检查时,如发现乳头溢液、乳房湿疹样改变或很小的结节,不要轻易放过,因为这些异常现象绝大多数为乳腺癌的首先症状。此外如乳房皮肤轻度凹陷(酒窝症),或乳房皮肤增厚变粗、毛孔增大(橘皮症)也是乳腺癌的特征。对可疑的乳房肿块,须作肿块的局部针吸、细胞学检查或切除活检,以明确诊断。每个妇女都应坚持每月自我检查1次乳房,每半年到医院检查一次。

    乳腺癌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已经得到大家的公认,其治疗同样讲究综合治疗。手术是主要治疗手段,但现在已经不再主张“大刀阔斧”的根治术了,而是主张“小手术、大放疗”。放、化疗在乳腺癌治疗仍然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由于泰素、希罗达、诺维本等新药的上市,使得乳腺癌的治愈率大大提高。早期乳腺癌的治愈率可达80%~90%,即使是就诊时已经出现远处转移的患者仍可长期“带瘤生存”。近来年兴起的内分泌治疗为广大乳腺癌患者带来了福音。在肿瘤内分泌治疗中,乳腺癌是研究得最成熟和最有成效的。因其在雌激素受体阳性的绝经后乳腺癌中的疗效与化疗相当,而毒副反应较轻、较少,有利于长期治疗,无论在术后辅助治疗还是在复发转移后解救治疗中都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肿瘤科章必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