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1618
护士在照顾全民健康中要防治艾滋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7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1.17
     艾滋病已夺去近2000万人的生命,还有近5000万HIV携带者正与疾病艰难斗争。国际社会及各国政府高度重视艾滋病的防治工作。国际护士会在去年国际护士节致护理界同仁的一封信中要求:护士在照顾全民健康中要积极防治艾滋病,广泛有效地进行社会宣传以及对那些最易遭到攻击的特殊孤儿给予支持,与歧视艾滋病现象作斗争。现将艾滋病在我国的流行特点及护士应担负的责任综述如下:

    1艾滋病在我国的流行特点

    自1985年我国首次报告艾滋病病例以来,艾滋病在我国的流行呈上升趋势,据统计,我国2003年约有HIV感染者约84万人,其中艾滋病病例约8万,感染人数在亚洲居第二位,在全球居第十四位。据卫生部统计,2002年全国报告HIV感染者9824例,较2001年上升了19.5%,其中病人1045例,比2001年增加46.4%,死亡363例。我国艾滋病疫情流行有以下特点:(1)疫情涉及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沿海、沿边及大城市为主:(2)传播方式日趋多样化,以静脉吸毒为主,经血液传播日益严重,经性传播逐年上升,逐步成为主要传播途径;(3)HIV感染人数迅速增加,流行上升速度加快;(4)某些地区进入快速增长态势,感染呈簇状分布,主要在农村地区;(5)感染发病者以青壮年为主,占93.9%(15~49岁),男性为主,男女比例为4.6∶1;(6)感染人群涉及面广,其中农民数量占到70%以上;(7)HIV/AIDS由外籍人员转向国内公民,从出入境人员中发现感染者数量剧增;(8)由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
, 百拇医药
    2护士在防治艾滋中应担负的责任

    2.1广泛有效的社会宣传

    2.1.1社会宣传的意义及作用:目前在预防疫苗和根治药物研究尚未成功的情况下,社会宣传是预防艾滋病最有效的方法。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资料显示,做好宣传和预防工作,在HIV/AIDS流行国家,可以减少70%的病人。泰国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进入艾滋病高流行期,如果不进行宣传教育,按照当时的流行速度推测,到90年代初,泰国HIV感染者就会达700万之众,所幸的是泰国政府在80年代后期就开展了积极的预防工作,全民宣传HIV/AIDS知识,提倡“人人参与预防HIV/AIDS”,这些工作收到明显的成效,目前泰国的HIV感染人数控制在100万以下。我国政府亦高度重视HIV/AIDS的预防与控制工作,一个由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HIV/AIDS预防工作机制正在形成。2002年中央和地方政府共投资68亿元,用于全国地方疾病控制机构的建设;并承诺对经济困难的AIDS患者免费提供治疗药物;卫生部在重点区以县为单位,开展了包括健康教育、行为干预医疗护理、咨询关怀等内容的HIV/AIDS综合防治示范区工作,第一批51个示范区已经启动,第二批76个示范区也已确定。另外,在我国已成立了100多个HIV/AIDS基本知识宣传试点,在山东寿光、诸城等地开展的HIV/AIDS基本知识宣传教育已让县以下人口的70%~80%受益。经有关专家预算,我国每个人的宣传费用大致需要2元钱,按照总人口13亿计算,3年之内,我们一定要拿出26亿人民币把全国人口的宣传教育工作全面做好,相对于
, 百拇医药
    HIV感染者每年至少1000美元的治疗费用,这些成本要低得多,而且,只要踏踏实实地做好宣传教育工作,我们就可以减少2/3也就是600万HIV感染者。由此可见社会宣传作用之重大,意义之深远。

    2.1.2社会宣传的内容及方法:艾滋病在我国流行的一些特点是:具有高危行为的人数增加;共用针具比例较大;安全套使用率低;人群艾滋病相关知识缺乏,疫情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传播。我国2003年8月至9月在北京、上海等6个城市以及河北、广州等6个省的7个县城和8个农村地区抽样调查了3968人,调查显示,92%的城市被调查者听说过艾滋病,82.6%的小城镇居民知道艾滋病,而农村地区艾滋病知晓率也达75.1%,但是只有13.4%的被调查者知道艾滋病的全部传播途径,即血液、性接触和母婴传播途径。因此,在防治艾滋病健康教育方面仍需大力宣传HIV/AIDS传播途径和预防知识。在我国,HIV的传播途径依次是静脉吸毒,非法采血(血浆),非法性行为和母婴传播。各医院、社区护士应在照顾全民健康中,利用各种宣传工具,适时进行健康教育宣传工作,用典型实例宣教吸毒、非法性行为、非法采血(血浆)所带来的危害性,教育公众远离毒品,检点性行为,减少性伴侣,自觉遵守《血液制品管理条例》,不跨地区卖血等;对那些不愿或根本无法戒毒的瘾君子来说,宣教使用一次性注射器是最安全、最有效的预防手段;对女性HIV感染者应宣教避免妊娠,已怀孕临产者应采取剖宫产术、产后人工喂养等,强力推进母婴阻断工作。同时配合相关组织对高危行为进行干预,严厉打击贩毒、吸毒、卖淫、嫖娼和跨地区非法采购血液等违法犯罪活动,深入开展预防控制工作,提高检测和医疗救治水平。
, http://www.100md.com
    2.2护士应对艾滋病孤儿给予支持和帮助

    HIV的流行给世界范围内成千上万的个体、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解除痛苦,不仅要求提高卫生保健水平,还要求更好的治疗,有效的预防措施,广泛有效的社会宣传以及对那些最易遭到攻击的特殊孤儿给予支持。对艾滋病孤儿,护士应予支持和关怀。重视艾滋病可能带来的严重的社会后果,积极行动,进行全民性的预防艾滋病教育,将艾滋病孤儿减少到最低数。

    2.3与歧视艾滋病现象作斗争

    对HIV/AIDS的耻辱和歧视,阻碍了治疗、预防它的进程,助长了HIV/AIDS的流行;因害怕耻辱,导致患者保持沉默,但以此对抗艾滋病,沉默就是死亡,它影响公众探讨艾滋病,阻碍人们发现是否感染了艾滋病,不论是哺乳喂养的母亲,还是隐瞒自己HIV情况的性伴侣,沉默所引起的HIV传播的危险比猜测可能受到的感染更应引起人们的广泛注意;无论采用何种法律和法规,针对耻辱和沉默的最有利武器是世界人民有关AIDS的大声疾呼,通过不断与歧视艾滋病的现象作斗争,护士将为打破歧视和沉默的屏障提供方法。我国已进入艾滋病快速增长期,各医院、社区护士应支持、关怀和帮助HIV感染者和病人,做好他们的心理护理工作,不歧视患者及他们的亲人,同时教育公众要关爱患者,消除歧视和偏见,让HIV/AIDS有一个宽松和谐的生活环境。良好的情绪,乐观的心态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帮助HIV/AIDS战胜疾病,而恶劣的情绪则会使人产生暴力倾向,使病人加速走向死亡。对于那些仍处于歧视自卑中的HIV感染者,护士一个微笑的表情,一个温暖的眼神,一句理解鼓励的话语,都会给他们无穷的力量,促使他们与社会和睦相处,积极配合治疗,并在控制艾滋病传播中发挥积极的作用,而白眼、恐慌、疏远、歧视和偏见,只会让更多的HIV感染者逃避和产生逆反心理,保持沉默、隐匿病情,去尽可能寻找自己的“安全”,使社会添加不安全因素,或走上极端,用种种报复手段制造恐慌和混乱。事实上,我们不能把所有的HIV/AIDS都隔离起来拒之门外,如何对待HIV/AIDS是一个无法回避的社会问题。数据表明,90%的HIV感染者不知道自己已被感染,对HIV/AIDS的宽容、关怀和帮助促使更多的高危人群去咨询和检测,公开事实真相,只有消除歧视和偏见,才能打破沉默,让HIV感染者主动说出病情,并积极配合治疗,由此才能控制乃至消除HIV的流行。

    HIV虽然可怕,但只要人人参与预防艾滋病,人人掌握传播途径及预防方法,避免高危行为,消除歧视,倡导关爱,HIV的流行是可以控制的。护士应在照顾全民健康中做好HIV/AIDS的社会宣传工作,关爱、支持、帮助患者,消除偏见和歧视,与艾滋病歧视现象作斗争,为打破歧视和沉默的屏障提供方法,为防治艾滋病作出最大贡献。(贵州省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孙晓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