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果实类 > 栀子
编号:10506238
江西汇仁集团栀子、乌骨鸡药材基地日前通过国家GAP认证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8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朱培林 来源:中国药材GAP网2004-11-16报道

    2004年10月19~24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GAP认证管理中心的专家检查组对汇仁栀子、乌骨鸡两品种中药材生产和质量管理情况进行了为期6天的全面检查。专家组通过到公司在樟树、泰和等县市的6个栀子、乌骨鸡基地和在汇仁总部的中药材加工车间、仓库、质量检验室等生产检验场所现场逐一进行现场检查,查阅其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文件和档案资料,对汇仁栀子、乌骨鸡中药材GAP实施的场所、设施设备、人员、档案、管理软件等情况作了认真、细致和严格的检查,认为汇仁实施中药材GAP的人员和组织机构配备合理,并按照规范进行培训,检验仪器和生产设备与生产品种规模相适应,建立了生产与质量管理文件系统,药材基地生态环境符合规定,种质材料清楚,种源稳定,栽培(养殖)管理措施合理,采收加工、包装、运输、贮藏都符合GAP要求,符合GAP认证检查评定标准。

    实施中药材GAP是保障中成药企业药材原料质量,提高药品质量,提升品牌,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措施。汇仁集团有限公司公司从源头抓起实施中药现代化,1999年开始中药材GAP研究与实践,先后承担了国家“九五”、“十五”科技攻关计划的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研究项目,并运用研究成果建设中药材种养基地。2002年组建江西汇仁植物药业有限公司,投资2.3亿元建设中药材产业化基地,包括汇仁中药材GAP种植(养殖)基地、汇仁中药标准提取物生产基地和汇仁中药饮片GMP生产基地。其中中药饮片规范化生产基地已经在2003年通过国家认证,中药材GAP基地包括在省内外建立的栀子、乌骨鸡、枳壳、车前子、蔓荆子、泽泻、半夏、麦冬、厚朴、板蓝根、江香薷、白术、当归、党参等40多个品种,严格按照国家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进行建设和管理。

    栀子、乌骨鸡是闻名中外的江西地道药材。栀子为江西地道的大宗药材之一,生产量大,品质纯正,具体圆、皮薄、色红、饱满之特征,素有“小红栀”的美称,历来产量大,畅销全国并出口。汇仁选择在中心产区的药都樟树及新干建立栀子GAP基地三千多亩。乌骨鸡发源于泰和县武山,泰和乌鸡体型娇小玲珑,外貌奇特艳丽,具有丝冠、缨头、绿耳、胡须、丝毛、毛脚、五爪、乌皮、乌骨、乌肉“十大”特征,是我国古老而著名的药食两用鸡种。汇仁牌乌鸡白凤丸以泰和乌骨鸡为主要原料,汇仁在泰和县建立乌骨鸡GAP养殖基地,养殖规模达到百万羽。

    江西汇仁的栀子、乌骨鸡药材基地是江西省首家通过国家GAP认证企业,栀子和乌骨鸡药材品种也分别为全国第一家通过中药材GAP认证的基地,并且汇仁还成为了植物药材和动物药材两品种同时通过国家GAP认证的全国唯一企业。

    汇仁集团有限公司栀子、乌骨鸡药材基地通过国家中药材GAP认证现场验收,标志着该公司实施中药材GAP生产已经取得了很好的开端,良好的原药材为生产优质的中成药提供了保证,依此建立的“安全、有效、稳定、可控”的质量标准体系,为推动中药的现代化、国际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文作者单位:汇仁集团有限公司研发事业部中药材GAP研究中心), 百拇医药